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连重工
差异化竞争成果显现
□本报记者 宋维东

  □本报记者 宋维东 

  

  10月23日,大连重工下属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承揽的陕投集团神木市电石集团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年产90万吨电石炉设备总承包项目(简称“神木电石项目”)启动,标志着大连重工在电石炉设备的绿色智能制造领域再次走在前列。这也是大连重工近年来着力打造主导产品智能、高端、绿色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成果体现。

  斩获12亿元大单

  此次大连重工承揽的神木电石项目包括10套电石炉全套生产线设备的供货及土建施工,总金额逾12亿元,是近3年来大连重工电石炉等矿热炉总承包项目单笔合同金额最大的订单。

  神木电石项目是陕西省落实电石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要求,以建设现代化工绿色示范园区为目标的重点项目。项目将聚焦智能工厂建设,应用基于生产现场的智能仪表、智能巡检、作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等智能化设备,采用DCS、SIS、GDS等自动化过程控制系统,实现电石炉电极控制、出炉锅车系统及料面处理、锅车搬运等作业全流程的智能化,最大程度地实现生产岗位无人值守、无人巡检。

  近年来,大连重工针对电石冶炼行业客户对作业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需求,从电石原料处理系统、配送料系统、冶炼系统、煤气供水系统等冶炼工艺的全业务链进行技术攻关,提供以智能化为核心技术的电石炉工程总体解决方案,先后在内蒙古、安徽等区域承揽了多个智能化电石炉项目,推动电石行业的全流程智能化发展。

  大连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神木电石项目是公司主动调整战略布局的重要成果,体现了公司在电石炉产品市场中的领先技术水平和丰富的工程总承包管理经验。

  差异化提升竞争力

  大连重工是重机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新能源设备制造重点企业。近年来,公司着力打造主导产品智能、高端、绿色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公司根据政策和市场方向,开发了能源环保装备、传动与控制系统、船用零部件、工程机械、海工机械等产品,构建了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市场竞争能力的风电核心零部件、核电起重设备和大型船用曲轴专业化研制基地。

  目前,大连重工逐步形成了以传统主导产品为发展基础,以成长型产品和资本运营为增长拉动,以新兴产品和现代服务为新增长点,优势互补、战略协调的新型产品结构。

  即便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连重工经营业绩仍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0.90%至96.35%。“差异化竞争为公司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创新求变带来的产品结构性调整有力地支撑订货量增长。”公司负责人说。

  在一些市场广阔、发展前景好的领域,大连重工积极布局,全力推进智能化、服务制造和绿色环保等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大连重工在智能化升级、绿色环保改造、服务型制造等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改变了钢铁、料场、码头、能源等行业企业的生产模式,并持续破解了大型船用曲轴、华龙一号核环吊、“天眼”索驱动系统等一批国家重点难点课题,推动公司研制更多“中国首台”“世界首台”精品设备,以差异化竞争优势占领更大高端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