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文轩上市4年利润接近翻番
□本报记者 康曦

  □本报记者 康曦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近日走进新华文轩。

  公司董事长何志勇表示:“作为文化企业,公司在文化繁荣方面努力多作贡献。作为上市公司,公司规范经营,通过振兴实体书店、文化产业的方式实现利润增长。自2016年上市以来,公司连续4年实现业绩增长,利润接近翻番。公司将继续坚持‘三精出版’理念,出版真正有原创性、有深度的图书。同时,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实施“振兴出版”战略

  10月16日,由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新华文轩承办的2020天府书展开幕。何志勇表示:“公司希望将天府书展办成行业盛会和阅读嘉年华,让更多的人爱阅读。”此次天府书展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触及更多人群。

  何志勇表示,“要把有实力的作家联合起来,为特定的读者提供好书,把好书做好,做成精品,实现文化价值。”

  2016年,新华文轩制定“振兴出版”发展战略并推进实施。2017年,公司提出精准出版、精细出版、精品出版的“三精出版”理念,打造高质量出版产品。通过加大出版资源投入,推行“赛马机制”,整合内外部出版资源等举措,公司出版业务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2019年,公司在全国36家出版传媒集团中排名第7,比2018年上升6个位次。

  同时,公司内容资源聚集开发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公司与王蒙、余秋雨、冯骥才、北猫、郑春华、海宴、唐家三少等知名作家签约,并与美国企鹅兰登、尼克儿童频道、英国DK公司等全球著名传媒机构进行合作,是全球知名IP汪汪队、钢铁侠、蜘蛛侠、复仇者联盟等在中国的重要出版合作机构。新华文轩在图书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有市场影响力的图书品种不断增多。特别是少儿类图书出版,形成了较强的内容品牌优势。

  线上业务快速发展

  新华文轩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公司在天猫、京东等主要平台保持图书类销售前三的地位,也是全国图书电商头部主体。

  公司董秘游祖刚表示:“线上发展是趋势,公司在2010年主动向互联网转型。2016年公司线上业务销售规模已超过线下。以前,公司通过线下渠道集中采购向线上供货,随着线上销售规模的扩大,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越来越强,现在公司通过线上渠道集中采购向线下供货。”

  目前,新华文轩构建了以四川省为基础、辐射全国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阅读服务网络体系,建立了文化MALL、大中型书店、专业书店、社区书店、商超书店、智能书店等众多业态,拥有“新华文轩”“轩客会”“文轩BOOKS”“KidsWinShare文轩儿童书店”“读读书吧”“文轩云图”“文轩商超”等多个实体书店品牌,以及“文轩网”“九月网”出版物互联网销售平台。服务行业的“出版物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以及以成都、天津、无锡为中心辐射全国的“三基地多支点”物流服务体系,形成了完整、高效的图书供应链服务体系和销售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便捷、舒适、智能和个性化的阅读服务。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市场空间,加大全网络渠道拓展力度,扩大销售规模。通过渠道积累的用户和订单数据,洞察市场趋势,以文学、少儿等品类为重点,联合出版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创新经营模式

  谈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何志勇表示:“疫情期间,公司实体书店关门停业时间超过50天,对公司整体经营影响较大。复工复产后,虽然书店开业,但进书店的读者依然很少。过去,年轻人喜欢在网上买书,中老年喜欢在实体书店买书,疫情让中老年也转向网上买书,对实体书店的冲击很大。”

  为应对冲击,何志勇表示:“公司专门提供购书券补贴消费者,希望能够增强消费信心,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书店。”

  同时,公司对实体书店进行改造升级。10月18日,公司在仁和新城新开了一家儿童书店,何志勇称这是儿童书店的4.0版本:“1.0版本只有儿童图书销售,2.0版本除了图书外还有玩具,3.0版本有比较好的体验感,但重点还是儿童。4.0版本是亲子型书店。”

  此外,公司在降低开店成本方面做了诸多尝试。今年5月30日,公司新开了一家实体书店——文轩BOOKS招商店,面积近万平方米。何志勇表示:“公司坚持出版原创性、有内涵的图书。规范经营,通过振兴实体书店、文化产业的方式实现利润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