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市索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766           证券简称:*ST索菱             公告编号:2020-096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肖行亦、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蔡新辉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蔡新辉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资产负债表项目说明

  1、应收账款:期末余额501,085,601.45元,较年初减少32.38%,主要系单位之间应收预收抵消所致。

  2、预付账款:期末余额146,553,266.46元,较年初增加59.73%,主要系上游原料供应紧张,公司为了保证后续原材料的正常供应给供应商预付款项增加所致。

  3、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1,638,605,392.62元,较年初减少44.90%,主要系单位之间往来抵消所致。

  4、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1,537,493.67元,较年初减少51.15%,主要系合营企业浙江索菱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亏损,权益法核算调减长期股权投资余额所致。

  5、在建工程:期末余额1,343,681.60元,较年初增加785.61%,主要系按进度支付财务系统款项,且已取得发票,以在建工程项目列报。

  6、开发支出:期末余额10,488,532.40元,较年初增加1,143.44%,主要系子公司上海三旗新增资本化研发项目所致。

  7、长期待摊费用:期末余额1,395,002.80元,较年初减少50.14%,系正常摊销减少。

  8、应付票据:期末余额17,286,299.86元,较年初增加352.58%,主要系子公司开立承兑汇票用于支付原材料款项所致。

  9、预收账款:期末余额79,000,349.75元,较年初减少71.34%,主要系单位之间往来抵消所致。

  10、应交税费:期末余额5,099,926.88元,较年初减少79.21%,主要系以前年度存在较多未弥补亏损及可抵扣进项税,本年度持续亏损所致。

  11、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1,469,717,785.96元,较年初减少44.88%,主要系单位之间往来抵消所致。

  12、应付利息:期末余额197,046,856.16元,较年初增加130.07%,主要系本年度利息计提所致。

  13、其他流动负债:期末余额8,958,787.70元,较年初增加197.50%,主要系子公司待转销销项税额重分类所致。

  14、预计负债:期末余额2,321,220.93元,较年初增加51.22%,主要系子公司计提预计产品质量保证费用等所致。

  15、其他综合收益:期末余额33,259,267.40元,较年初减少39.18%,主要系持有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下降所致。

  (二)利润表项目说明

  1、税金及附加:本期数805,203.75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44.22%,主要本年度受疫情影响,市场不景气,以前年度留抵进项税较多所致。

  2、其他收益:本期数9,972,773.4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加133.17%,主要系子公司收到财政补助。

  3、资产减值损失:本期数-2,924,097.52,较上年同期,同比增加895.98%,主要系子公司计提坏账、长期资产减值所致。

  4、营业外收入:本期数13,277,926.08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加8,982.16%,主要系子公司债务减免所致。

  5、其他综合收益:本期数-9,012,158.18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221.88%,主要系子公司持有的其他权益工具公允价值下降及外币折算所致。

  (三)现金流量表项目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2,818,578.09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加107.27%,主要系本期销售回款增加所致。

  2、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数-281,454.28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加71.11%,主要系本期偿还债务金额减少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2019 年 12 月 12 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证监局向公司控股股东肖行亦先生出具的《关于对肖行亦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19〕226 号以及向公司出具的《关于对深圳市索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2019〕227 号;《关于对深圳市索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整改报告》2020 年 1 月 9 日经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 2020 年 1 月 10 日披露于巨潮资讯网;

  2、2019 年 12 月 25 日中山乐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乐兴”)与肖行亦签署了《关于深圳索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之控股权变更框架协议》,约定通过如下安排实现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1)、肖行亦及其一致行动人萧行杰放弃其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的 146,475,030 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34.73%)对应的表决权;2)、肖行亦与中山乐兴同意改选上市公司董事会,由中山乐兴提名 3 位董事会候选人(其中 1 人为独立董事)、肖行亦提名 2 位董事候选人(其中 1 人为独立董事)。详见公司于 2019 年 12 月 27 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上(www.cninfo.com.cn)的《关于控股股东签署〈控制权变更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130);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肖行亦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萧行杰先生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表决权股份 0 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0.00%);中山乐兴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前海新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新好”)、王刚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表决权股份 51,376,310 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2.18%),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拟变更为中山乐兴,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拟变更为许培锋。截至本报告之日,相关股东已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尚需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申报的批准,目前相关方正在履行相关审批程序,详见公司于 2020 年 1 月 7 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以及证券日报上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及于2020年8月14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股东收到〈实施进一步调查决定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82);

  3、2019年4月26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深证调查通字[2019]096号)。因公司相关行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2020年4月10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0】9 号),详见公司2020年4月13日披露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6);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于公司立案调查事项的最终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4、 受涉诉事项影响,公司、原控股股东、全资子公司广东索菱被纳入失信执行人名单,详见公司分别于2019年7月23日、2020年4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发布的《关于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83)、《关于重大诉讼进展及新增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7);

  5、报告期内,公司存在银行账号被冻结、持有的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全资子公司广东索菱持有的不动产、机器设备被查封冻结等情形。详见公司于2020年6月13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126号)的回复》(公告编号:2020-067);

  6、公司于2020年8月12日在巨潮资讯网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被移送破产审查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81),公司收到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下发的《决定书》【(2020)粤 1302 执 352 号】,将广东索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移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破产审查;截至目前,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否受理对广东索菱的破产申请尚具有不确定性;

  7、公司于2020年8月22日在巨潮资讯网发布《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0-083),公司收到债权人建华建材(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华建材”、“债权人”)的《关于申请重整的通知书》(以下简称“通知书”)。《通知书》称,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建华建材已于 2020 年 8 月 21 日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重整; 2020 年 9 月 18 日深圳中院主持召开了听证会,为了提高重整效率和重整成功率,维护经营稳定,公司向深圳中院提交了预重整的申请;截至目前,司法机关尚未受理公司提交的预重整的申请;详见公司于2020年9月26号在巨潮资讯网发布的《关于向法院申请公司预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0-094);

  8、公司于2020年9月19日在巨潮资讯网发布《关于公司被移送破产审查的公告》,公司收到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送达的《决定书》【(2019)粤0305执6646号】,公司移送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破产审查;截至目前,司法机关尚未裁定受理对公司的移送破产审查申请;

  9、报告期内公司原控股股东(目前持有公司股份第一大股东)肖行亦先生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新增轮候冻结。详见公司于2020年8月8日发布在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原控股股东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79)。

  ■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六、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业绩预告情况:亏损

  业绩预告填写数据类型:区间数

  ■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