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研究制定全市场
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

  (上接A01版)四是要促进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权责对等。在注册制下,企业发行上市的便利性有了明显提高,中介机构有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但也要求各市场参与方诚信自律,归位尽责。只有每个环节都压实责任、履职尽责,注册制才能形神兼备。

  李超表示,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保持定力,循序渐进,扎实稳妥办好注册制改革这件大事。

  一是做好全市场注册制的改革准备。加强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各项制度规则运行情况的评估,深入总结试点经验。在此基础上,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注册制框架,研究制定全市场推广注册制实施方案。

  二是构建有利于注册制实施的监管体系。转变监管理念,优化涉及全市场各环节、涵盖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机制。加快监管职能转变,提高上市公司持续监管能力,强化中介机构的全流程监管,加大违法违规惩戒。同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权责清单制度。

  三是系统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坚持以注册制改革为引领,补齐制度短板,稳步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退市、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加快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基础制度体系。

  李超指出,注册制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制度机制的磨合、市场主体间的有效制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也需要逐步调试,持续优化。希望市场各方积极建言献策,客观、理性看待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动注册制改革和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行稳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