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市场 内外兼修开新局
□本报记者 罗晗

  □本报记者 罗晗  

  

  30多年来,我国债券市场从无到有,如今以百万亿元体量位居全球第二,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

  30多年来,我国债券市场从独自求索到拥抱世界,已吸引近千家境外机构入市,成为我国金融对外开放重要阵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债券市场改革发展将不断深入,对外开放继续扩大,互联互通进一步取得突破,必将为经济形成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时代传奇

  上世纪80年代,国库券的发行成为我国现代债券市场建设的起点。当时,我国缺乏自上而下系统化建立债券市场的条件,国库券也不能自由买卖。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经济蓬勃发展,从政府到市场主体,投融资需求快速上升,建立统一规范的债券市场呼声不断。上世纪90年代初,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顺理成章地吸引债券交易转入场内,推动债券市场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这一时期,交易所推出了国债现券和期货交易、企业债现货交易,债券品种和交易方式都极大丰富。

  从1997年起,随着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开办和壮大,债券市场发展轨迹再次改变。银行间债券市场在建设初期就拥有商业银行这类体量巨大的参与者,逐渐成为债券市场的主体部分。

  近年来,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也取得长足进步,无论是投资者数量、产品类型还是交易体量均显著增加,市场活跃度明显上升,日益成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的重要场所。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我国债券市场存续债券已超过110万亿元,稳坐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的宝座,成为我国企业直接融资重要渠道。(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