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968 证券简称:海油发展 公告编号:2020-051
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到期收回
并继续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现金管理受托方: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平里支行

  本次现金管理金额:40,000.00万元人民币

  现金管理产品名称: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96天(挂钩汇率看跌)(代码:2699205281)

  现金管理期限:自2020年10月21日至2021年1月25日

  履行的审议程序: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在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实施进度,资金安全、投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0,000.00万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销售的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和结构性存款。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和期限范围内,上述资金可滚动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负责行使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文件,具体投资活动由财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均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8月25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6)。

  一、 前次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到期赎回的情况

  公司于2020年7月13日购买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三环支行的“招商银行挂钩黄金三层区间三个月结构性存款(代码:CBJ06311)”,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40,00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7月14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到期收回并继续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4)。

  上述产品于2020年10月16日到期,公司已收回本金人民币40,000.00万元,并取得收益人民币317.53万元,与预期收益不存在重大差异。上述产品本金及收益已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

  二、 本次现金管理概况

  (一)现金管理目的

  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可以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现金管理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二)资金来源

  本次现金管理目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968号)核准,公司于2019年6月14日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86,510.4199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2.04元,共计募集资金人民币3,804,812,565.96元,扣除券商保荐承销费用实际到账3,755,550,002.60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9年6月20日转入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扣除其他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3,732,999,999.97元,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验资报告》(信会师报字[2019]第ZG11573号)。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8月25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0-045)。

  (三)现金管理产品的基本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四)公司对现金管理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公司本次购买的是保本型产品,期限为96天,产品到期后赎回,该产品符合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使用条件要求。在上述投资产品期间内,公司财务部将与银行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分析和跟踪投资产品的进展情况,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督,保障资金安全。

  三、本次现金管理的具体情况

  (一)现金管理合同主要条款

  1、产品名称:交通银行蕴通财富定期型结构性存款96天(挂钩汇率看跌)(代码:2699205281)

  2、产品收益类型:保本浮动收益型

  3、产品起息日:2020年10月21日

  4、产品到期日:2021年1月25日

  5、产品期限:96天

  6、现金管理金额:40,000.00万元

  7、合同签署日期:2020年10月19日

  8、预计年化收益率:1.48%-3.00%

  (二)现金管理的资金投向

  该笔现金管理的资金投向为交通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符合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使用条件要求,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

  (三)风险控制分析

  1、在保证流动性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现金管理的产品仅限于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销售的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和结构性存款,总体风险可控。

  2、公司财务部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现金管理投资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资金安全。

  3、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现金管理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4、公司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及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程序。

  四、现金管理受托方的情况

  本次现金管理受托方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601328),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

  五、对公司的影响

  (一)公司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5.60%,公司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金额为40,000.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期末(2020年6月30日)货币资金的比例为16.04%,不会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募投项目的建设等造成重大影响,不存在负有大额债务的同时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情形。

  (二)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实施进度的情况下,在资金安全、投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进行的,有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不存在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情形,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通过对部分闲置募集资金适度、适时进行现金管理,提高了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现金管理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三)会计处理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公司购买的上述产品列报于资产负债表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到期收益列报于利润表中投资收益,具体以审计结果为准。

  六、风险提示

  公司购买的上述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的产品,但仍不排除因市场波动、宏观金融政策变化等原因引起的影响收益的情况。

  七、决策程序的履行

  公司于2020年8月21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在不影响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实施进度,资金安全、投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50,000.00万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销售的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和结构性存款,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和期限范围内,上述资金可滚动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负责行使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文件,具体投资活动由财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均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8月25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6)。

  八、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特此公告。

  

  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0月2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