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银行股价盘中创历史新高
多因素共振 金融股估值修复可期
□本报记者 黄一灵

  □本报记者 黄一灵

  沉寂许久的金融股开始有所表现。

  进入四季度,7个交易日内,Wind银行指数和Wind保险指数分别累计上涨6.60%、7.75%,成为主力资金最关注板块之一。截至10月19日盘中,多家金融机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每年四季度容易出现低估值蓝筹的估值切换行情,多重因素共振下,金融股估值修复或一触即发。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股价创新高

  10月19日早盘,银行、保险股携手领涨。截至19日收盘,Wind银行指数上涨0.38%,Wind保险指数上涨0.02%,涨幅排名靠前。其中,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新华保险盘中股价均创出历史新高。

  近期金融板块持续上涨。上周(10月12日-10月16日),银行、保险板块迎来上涨行情。指数方面,Wind银行、保险指数上周分别上涨5.93%、5.53%,远远超过A股三大指数同期表现;个股方面,杭州银行以13.05%的周涨幅排名第一,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光大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中国人寿周涨幅均超过10%。

  10月14日,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观杠杆率会出现阶段性上升。宏观杠杆率回升是宏观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的体现,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曾表示,市场在对第二年经济预期不悲观的情况下,每年四季度容易出现低估值蓝筹股的估值切换行情。结合经济修复趋势分析,今年四季度“日历效应”出现的概率比较高。

  估值修复可期

  今年前三季度,无论是银行股还是保险股,均表现不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Wind银行、保险指数分别累计下跌9.50%、5.98%。

  进入四季度,金融股是否会持续展开估值修复?

  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认为,当前金融股已具备“崛起”条件,其核心在于经济加速复苏、业绩三季度边际改善、基金持仓和估值处于低位、前期负面因素缓解,叠加顺周期行业大多在10月创出新高、港股中内地银行指数先行反弹逾10%。多重因素共振下,金融股估值修复一触即发。

  “四季度存在内外需共振的可能性,在经济进一步复苏的大环境下,银行业将受益于资产质量提升、不良率下降,保险业则受益于需求复苏带来的长端利率上行,从而带来资产端收益率抬升。”胡国鹏分析。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称,过去一个季度,周期股已经由过去两年“无人问津”变为现在的“增加研究”,这一趋势后续大概率会强化。而金融股估值抬升幅度依然很小,未来可能会持续修复。

  樊继拓表示,从经济和估值两个维度来看,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领涨1-2个季度的概率较大,建议增配。“保险受益于利率上行,银行估值最便宜,四季度将会有一次非常可观的估值修复。”

  金融ETF“吸金”

  对于金融股而言,机构真金白银的持仓才是估值修复最大的推动力。

  海通证券在研报中提到,公募机构排名考核制度的安排,使得四季度博弈因素增多,这一时段往往也是市场变盘的节点。在此情况下,流动性较好,前期跌幅较大板块往往成为弯道超车的潜在筹码。

  浙商证券分析师邱冠华表示,公募基金为了锁定收益,往往在四季度增配低估值品种。

  从交易层面来看,银行、保险等大金融股当下正是公募基金“心头好”。财通证券10月12日研报显示,据其测算,主动权益基金的银行持仓比重在10月出现谷底回升趋势,银行股获得加仓的迹象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以来,低估值且相对滞涨的金融ETF、银行ETF持续吸引资金流入。

  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6月30日,金融ETF(510230)总份额为89576.16万份,截至10月16日,总份额变成430580.8万份。同期,银行ETF(512800)总份额由367094万份增长至660374万份。10月以来,银行ETF(512800)总份额又增长1650万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