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维度筛选中资美元债基金
□平安证券研究所 薛涵

  □平安证券研究所 薛涵  

  

  中资美元债指的是境内企业及其控制的境外企业或分支机构向境外举借的、以美元计价、按约定还本付息的债券。与境内人民币债券相比,中资美元债在境外市场发行,以美元计价,但发行主体为境内企业,因此会受到境内与境外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影响。目前主要在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区交易,其中房地产美元债、城投美元债和金融美元债是三大主流品种,相对集中在港交所交易。

  中资美元债目前主要有四类发行主体,房地产、城投、银行和产业,产业美元债又分为海外上市公司及大型国企、央企等。房地产美元债票息高,城投美元债资质较好;银行债票息低,其他产业债规模小而分化,主要投资机会集中在房地产和城投两大板块。

  今年3月,全球疫情的快速扩散,叠加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引发全球资本市场风险资产下跌,继而金融市场流动性层面的压力陡然剧增。在此背景下,中资美元债作为内地企业在境外市场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也受到显著影响,到期收益率显著提高。由于债券到期兑付金额固定,中资美元债价格大幅下跌意味着债券到期收益率显著提高。随着美元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流动性恐慌情绪有所缓和后,境内发行主体信用资质稳定但受波及被错杀的中资美元债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其后,中资美元债迎来快速反弹,截至7月已基本收复前期跌幅。

  由于中资美元债是在海外市场发行,境内投资者如果想要直接参与这些品种,就需要有海外的券商账户,同时这些债券的投资门槛动辄都是几十万美元起。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QDII债券型基金和互认基金参与这些品种。

  截至2020年9月25日,投资于中资美元的QDII债券型基金共28只,合计规模194亿元,全部为主动管理型产品。QDII基金投资范围较广,既可以投资于中资美元债也可以投资于其他契约内规定的债券品种。但QDII基金申赎周期较长,资金使用效率较低,并且受制于QDII额度限制,在2020年就由于原油和美元债投资需求的井喷,许多QDII基金均出现过额度告急暂停申购的情形,投资者可优先选择QDII额度充足的基金公司产品,并密切留意基金公司QDII额度的使用情况。截至2020年9月25日,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型QDII基金近2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59%,平均年化波动率为4.85%,平均最大回撤为-9.59%,最大回撤主要发生在2020年3月,3月后快速反弹,自3月末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6.37%。

  2015年5月,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签署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的监管合作备忘录》,同时发布了《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此后香港互认基金进入内地销售,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选择。截至2020年9月25日,参与中资美元债的互认基金共8只,合计规模101.5亿美元,全部为主动型产品。这些基金同样投资范围较广,但由于香港与内地监管对信披要求的不同,香港互认基金的信息披露频度及内容与内地公募基金差异较大,并且香港互认基金的销售渠道较有限,购买便利度较低,与QDII基金类似,申赎周期较长,资金使用效率较低。截至2020年9月25日,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型互认基金近2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4.87%,平均年化波动率为5.94%,平均最大回撤为-17.47%,最大回撤同样主要发生在2020年3月,3月后快速反弹,自3月末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8.65%。可以看到互认基金的弹性大于QDII基金,但相应风险也较大,波动和回撤都较QDII有所增加。不过这也受到成立满2年的互认基金仅3只的影响,或是样本数量差异导致的结果。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到,这两种类型的基金在契约限制上各有利弊,在确立了基金类型后,对于中资美元债基金的筛选,主要基于三大维度:第一,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包括产品的收益表现、波动率、最大回撤、夏普比率等评价指标,对基金的业绩表现作出初步评价。第二,了解基金契约特征,基金以投资中资美元债为主,还是仅作为策略之一;产品的费率结构、是否对冲汇率等。第三,了解基金的持仓特点,如债券发行主体、评级分布等。投资者可结合自身的投资目标、资金使用效率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的品种进行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