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微升
□恒天财富 李洋 程鑫

  □恒天财富 李洋 程鑫 

  

  上周A股成交量继续萎缩,三大股指均出现下跌。上周,沪深300下跌3.53%,上证指数下跌3.56%,深证成指下跌3.25%,中小板指下跌3.05%,创业板指下跌2.14%。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6.02倍、1.55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15%,相比上期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1%,上升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4.48%,上升0.1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05个百分点,至62.37%;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08个百分点,至54.19%;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31个百分点,至84.71%,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14个百分点,至25.71%。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4.16%,相比上期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73%,上升0.03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71.56%,上升0.35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42个百分点,至67.73%;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0.59个百分点,至55.32%;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19个百分点,至84.72%,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4个百分点,至22.17%。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4.5%,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9.9%,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7.9%,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7.8%。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3.1%,38.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7.2%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1.4%。短期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小幅上升。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9000亿元资金,其中公开市场有4200亿元资金到期,资金整体净投放4800亿元。资金预期乐观,银行间资金宽松,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回落到接近1%关口,创6月29日来新低,七天期利率亦小幅跌至2%下方。上周资金面宽松,叠加股市回调,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债市出现反弹,现券期货有所上涨。全周来看,10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28%,5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01%,2年期主力合约下跌0.03%。短期来看,债券市场走势仍需关注流动性变化情况。

  上周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全周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仅医药行业收涨,有色金属、汽车和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多位美联储官员集体担忧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带动美股大幅下跌,叠加欧洲二次疫情发酵,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外围扰动下A股市场观望情绪较浓。上周五两市成交额仅5500多亿元,创5月底以来新低。北向资金上周连续五日净流出,累计净流出247.09亿元。短期来看,市场情绪或持续低迷,整体仍维持区间震荡,关注景气度较高和有业绩支撑的板块。长期来看,市场中枢仍震荡抬升,不必悲观。

  基金配置方面,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权益资产的增长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仍维持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