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募资上限600亿 五只创新未来基金获批
计划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
□本报记者 李惠敏 万宇 李岚君

  □本报记者 李惠敏 万宇 李岚君 

  

  9月22日晚间,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易方达五家基金公司各有一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型基金正式获批,均定于9月25日开始发行,累计募资规模上限为600亿元。据蚂蚁集团公告,这五只基金计划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

  五只基金25日发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9月22日晚间,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易方达五家基金公司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型基金正式获得批文。

  这五只产品分别是:中欧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鹏华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和汇添富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距离9月10日五只创新未来基金上报仅过去13天,这五家基金公司已发布招募文件,快速启动发行,并定于9月25日开始发行。此外,业内人士透露:“五只基金累计募资上限600亿元,均计划配10%蚂蚁集团新股,为单只股票允许的最高配比,剩下90%将投向其他标的。”

  此次五只基金将由各家机构的明星经理管理,18个月封闭期满后接受申购赎回。依照惯例,封闭期可以避免投资者陷入短期博弈,也更有利于基金经理提高收益。鹏华创新未来拟任基金经理王宗合表示:“蚂蚁集团作为互联网企业,通过领先的科技能力,搭建起了连接产品和用户的平台。放眼整个经济领域,消费者和中小微企业的需求还远未被满足,因此,主要服务这些群体的企业未来预计有广阔发展空间。”

  提供新的投资工具

  据蚂蚁集团公告,以上五只基金计划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

  22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提交招股文件(注册稿)显示,9月18日,包括5只刚刚获批的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分别与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签署了战略投资者认股协议,拟参与认购蚂蚁集团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

  招股说明书中还显示,上述战略投资者最终获配的战略配售金额以及本次发行整体战略配售的情况以公司后续发布的公告为准。前述易方达创新未来、汇添富创新未来、华夏创新未来、鹏华创新未来和中欧创新未来需取得证监会的注册并完成募集、后续方可参与认购公司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

  中欧基金表示,中欧创新未来计划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一方面,实施战略配售的股票一般具备突出竞争优势,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另一方面,战略配售投资者平均获配率为4.25%,网上、网下打新获配率仅为0.046%、0.075%,相比之下,参与战略配售基金能够更好地获取配置优质资产的机会。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五只基金也为个人投资者更好分享蚂蚁集团上市机遇提供了新的投资工具。从打新角度而言,以上五只产品可以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优先参与,打新可视为拥有100%中签率。目前可参与战略配售的只有部分机构投资者,但是通过以上五只创新未来基金,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间接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基金兴起

  2018年6月,南方、华夏、易方达、嘉实、汇添富、招商六家基金公司获得批文发行战略配售基金。当年7月5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成立,合计募资1049.18亿元。6只基金均采用三年封闭式运作,期间每半年开放申购一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规模略有增长,达到了1150.93亿元。

  整体而言,从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发展历程来看,参与创新企业的战略配售是成功的产品策略。以2018年底中国人保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为例,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旗下的4只战略配售基金均位列中国人保战略投资者名单之中。中国人保发行价为3.34元/股,其上市后连续出现6个涨停板,4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收益率较高,一度超过100%。

  不过,也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该类基金要从战略配售中实现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还需要合适的市场风格以及合适的创新企业上市。

  在2018年6月至9月期间,由于缺乏新经济企业上市发行,6只战略配售基金没有可供投资的公司,6只基金一度“变身”债基。比如,其中一只基金的2018年三季报就显示,其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为98.04%,仅同业存单投资比例就占63.0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