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3.6亿美元 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3日消息,最新披露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外汇局日前进行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共向18家机构发放33.6亿美元,涵盖基金、证券、理财子公司等多类机构,其中5家为初次申请额度的机构。至此,157家QDII机构累计获得投资额度1073.43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境内外汇市场、跨境收支、人民币汇率等将继续保持良好趋势。当前可以适当推动“流出端”金融市场开放,有序疏导境内主体境外资产配置需求。

  对国内资本市场影响可控

  QDII制度实施以来,在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拓宽境内居民投资渠道,以及培育国内金融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相关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相对平稳有序。

  业内人士强调,尽管QDII是境内居民配置境外资产的重要渠道,但近年来QDII项下跨境资金流动比较平稳且规模有限。基于对额度发放规模和节奏的合理把握,QDII对国内资本市场、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总体可控。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此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有利于促进“双循环”格局的形成。QDII此前已有一系列改革措施,此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能更好体现“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开放的理念。

  有序开展境外投资业务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近年来,外汇局深入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资金管理改革,推动境内债券市场整体对外开放,不断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本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与此前开放政策一脉相承,显示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有助于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传播尚未结束,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国际金融市场仍可能面临较大波动,对境内投资者境外金融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QDII机构要有序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审慎决策,多元化布局,优化资产配置,有效管控投资风险。”温彬说。

  “一方面,机构要加强人才培养;另一方面,要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管涛强调,机构“走出去”的步伐要和其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从很多新兴市场看,在刚开放时突然流入很多钱,用的时候又缺乏经验,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我国要吸取其他新兴市场的教训,避免“走出去”时因为经验不足而发生风险。另外,在对外投资过程中要注意投资者适当性教育,要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