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州澳弘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年修订),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三)公司主要财务指标

  ■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公司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构成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的资产总额分别为100,922.91万元、123,362.25万元和112,756.16万元。

  从资产规模来看,2018年末资产总额分别较上年末增加22,439.34万元,增长22.23%,资产总额增长主要是流动资产增长所致。2018年末流动资产较上年末增长22,135.17万元,增长26.67%,主要为货币资金大幅增长所致,一方面是公司完成增资吸收股东增资款17,777.78万元,另一方面是销售回款增加。2019年末,公司流动资产、总资产分别较上年末下降12,224.26万元、10,606.09万元,主要系支付现金股利所致。

  从资产结构来看,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分别为83,002.14万元、105,137.31万元和92,913.05万元,分别占同期期末资产总额的82.24%、85.23%和82.40%;公司非流动资产分别为17,920.77万元、18,224.94万元和19,843.11万元,分别占同期期末资产总额的17.76%、14.77%和17.60%。2017年-2018年,随着市场不断开拓及下游客户需求增长的影响,公司经营规模、资产总额持续增长;2019年末,因实施现金分红,流动资产、资产总额略有下降;同时,资产结构相对稳定。

  (2)负债结构分析

  单位:万元、%

  ■

  公司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98.48%、98.97%和97.90%。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上年末增加32,383.52万元,增长72.37%,主要系公司现金股利分配尚未支付;2019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上年末减少23,037.58万元,下降29.87%,主要系支付应付股利所致。

  (3)偿债能力分析

  ■

  注:2016年度公司无借款利息支出。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88、1.38和1.75;速动比率分别为1.51、1.16和1.43;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44.34%、62.52%和47.97%。2017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相对稳定。2018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上年末下降0.50、0.35,资产负债率(合并)上升17.96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现金分红尚未支付形成应付股利所致;2019年末随着应付股利的支付,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2018年末有所提高,资产负债率(合并)有所下降。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盈利能力较好,能够有效保障支付借款利息,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747.96、48.37和36.03,2017年度公司银行借款及借款利息较少,利息保障倍数高。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较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95.91万元、12,404.75万元和14,196.02万元,公司偿债能力较好,能按期偿付各项融资性负债和经营性负债,不存在违约及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情况,债务风险较小。

  (4)公司资产周转率指标情况

  ■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65、3.92和3.86,呈上升趋势,一方面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客户信用较好,应收账款总体回收情况良好;存货周转率分别为3.99、3.52和3.43,逐年下降,一方面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存货相应增长,同时,为应对主要原材料覆铜板价格上涨,原材料备货增加,存货周转率随之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周转效率良好,总资产周转率相对稳定。

  2、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占比在98.00%左右,主营业务收入为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单面板、双面板和多层板等,主要应用于家电、电源、通信等领域。其他业务收入包括废液、电解铜等销售。

  公司自成立以来逐步确立了家电行业PCB领域的领先地位,已成为国内外家电行业用PCB领域的一流供应商,单/双面板销售收入在内资PCB制造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在采取“行业聚焦”的市场战略决策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电源、通信、汽车电子等行业,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口碑。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优质客户资源优势,不断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专业化能力、利用规模化效应,以高品质的产品实现稳步持续发展。2018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443.33万元、增幅为4.29%,2019年度与2018年度基本持平。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变动如下:

  (1)按产品类别划分的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划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聚焦家电印制电路板市场,深耕单面板、双面板家电产品印制电路板,单面板、双面板为公司主要产品,合计占比分别为89.43%、90.24%和92.45%;多层板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占比分别为10.57%、9.76%和7.55%,是公司重要业务开拓方向。

  (2)按应用领域划分的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应用领域划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聚焦家电印制电路板市场,产品主要用于家电行业,报告期内,家电行业用PCB产品销售占比分别为88.48%、87.31%和86.29%,客户包括海尔、海信、美的、奥克斯等国内大型知名家电企业,以及BSH(博西华)、LG(乐金)、Whirlpool(惠而浦)等国外大型知名跨国家电企业。公司凭借高品质产品、优质服务及出色的供货能力,在家电行业用PCB制造领域确立了国内领先地位。与此同时,积极开拓电源、通信等业务领域。

  (3)主营业务收入区域性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销售区域划分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以内销为主,报告期内内销占比分为95.26%、93.09%和90.65%,公司以家电行业用PCB产品为主导,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家电生产大国,包括国际知名企业都在中国设立了主要生产基地,因而主要为内销;同时,公司积极扩展境外市场,境外收入及占比均有增长,2018年度、2019年度外销收入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916.78万元、2,064.97万元,增幅分别为51.19%、36.48%,境外市场增长较快。

  (4)主营业务毛利及毛利率分析

  ①公司综合毛利率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25%、28.58%和28.93%,基本保持稳定。

  ②主营业务毛利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

  如上表所示,报告期内,公司单面板毛利分别为8,983.09万元、11,799.13万元和11,481.95万元,毛利占比分别为41.85%、53.22%和50.77%;同期,双面及多层板毛利分别为12,481.65万元、10,372.44万元和11,135.49万元,毛利占比分别为58.15%、46.78%和49.23%,其中双面板毛利分别为9,862.93万元、8,298.20万元和9,361.65万元,多层板毛利规模较小。

  2018年度公司单面板业务收入增长,单面板毛利增加2,816.04万元,同时,双面及多层板业务收入下降,双面及多层板毛利减少2,109.21万元,受上述因素综合影响,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度增加706.83万元,增长3.29%,略有增长。

  2019年度公司单面板业务收入、双面及多层板收入与2018年度基本持平,毛利基本持平。

  ③主营业务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

  ■

  如上表所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相对稳定。同时,单面板、双面及多层板存在一定波动。

  A.单面板毛利率变动分析

  公司单面板主要应用于家电领域,在该领域中公司业务规模相对较大,产能利用充分,竞争优势明显。单面板销售单价、单位成本受主要原材料覆铜板价格波动影响较大,通常成本变化反应相对较快,单价变动存在一定滞后性,由此影响单面板毛利率。

  报告期内,单面板毛利率分别为25.83%、30.63%和30.95%,2018年度、2019年度基本持平,2017年度略低,主要原因系2017年度覆铜板价格上涨较快,而产品价格变动相对滞后,致使单面板销售较2016年度增长12.74%的同时单位销售成本较2016年度增长17.16%,因而毛利率略低;2018年度、2019年度受覆铜板价格下降影响,公司单面板销售单价分别较上年度下降0.09%、4.64%,同期单位销售成本分别下降6.55%、5.09%,成本降幅高于单价降幅,毛利率有所提高。

  B.双面板及多层板毛利率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双面板及多层板毛利率分别为28.20%、23.90%和24.45%,2018年度、2019年度基本持平,2017年度略高。一方面是公司双面板及多层板主要为双面板,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受覆铜板价格下降影响单位销售价格持续下降,2018年度、2019年度分别较上年度下降1.05%、5.85%。另一方面,2018覆铜板价格有所下降,用于双面及多层板的覆铜板采购单价较2017年度下降6.43%,受此影响尽管原材料成本下降,但因公司产能不足委外加工量增加及环保投入等增加,委外加工成本、制造费用增加更为明显,2018年度单位销售成本随之增长4.87%;2019委外加工量进一步增加,委外加工成本增加,但用于双面及多层板的覆铜板采购单价较2018年度下降13.78%,原材料成本下降更为明显,2019年度单位销售成本随之下降6.52%。

  ④净利润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各项利润及利润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净利润持续增长,营业利润率、净利率基本保持稳定,略有波动,总体而言,经营情况良好。

  3、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现金流量结构如下:

  单位:万元

  ■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

  注:经营现金利润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净利润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比例分别为0.38、1.16和1.14,2017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比例较低,主要原因系:

  ①销售订单量增长,公司产量上升,原材料等生产物料采购量增加的同时主要原材料覆铜板2017年采购单价较2016年上涨22.87%,存货、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随之增加,带动存货及经营性应付项目分别增加4,828.61万元、1,188.72万元。同时,2017年偿还期初往来款项并支付期初应交税金合计4,841.72万元。

  ②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33.09%,致使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增加6,542.71万元,带动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5,293.23万元。

  2018年度、2019年度销售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销售回款及采购付款增加,同时,资产减值准备、折旧摊销非付现项目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于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比例接近。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合理。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83.76万元、2,191.59万元和-3,032.92万元。具体如下:

  ①投资活动现金流入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分别为4,086.54 万元、44,919.46万元和0.00万元,主要为收到的短期理财产品本金及收益,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②投资活动现金流出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分别为9,370.30万元、42,727.87万元和3,032.93万元,主要为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支付的现金及短期理财产品投资,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2018年,公司收购海弘电子少数股东股权支付现金3,282.94万元;收购昇耀国际(香港)及昇耀国际(新加坡)全部资产负债支付对价368.11万元。

  (3)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4,565.63万元、16,473.50万元和-19,100.96万元。具体如下:

  ①筹资活动现金流入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分别为4,444.76万元、25,512.78万元和21,580.72万元,主要为股东增资、银行借款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2018年度,公司吸收新增投资者增资款17,777.78万元。

  ②筹资活动现金流出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分别为9,010.39万元、9,039.29万元和40,681.68万元,主要为现金分红及支付利息、偿还银行借款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4、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分析

  (1)财务状况未来趋势的分析

  ①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盈利能力较强

  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凭借自身生产能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技术创新、交付期等多方面优势通过了多家国内外大型知名企业的严格供应商考核,并成为多家大型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或“战略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同时凭借多年来积累的生产管理经营、专业化、规模化优势及良好的成本费用控制,形成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260.27万元、10,665.94万元和12,401.21万元。

  ②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持续流入,盈利质量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895.91万元、12,404.75万元和14,196.02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260.27万元、10,665.94万元和12,401.21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的比率分别为0.38倍、1.16倍和1.14倍,净利润有较强的现金流支持,盈利质量较高。

  (2)盈利能力未来趋势的分析

  ①PCB行业稳定增长,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由于PCB产品下游受众市场较广,全球PCB行业总产值主要与宏观经济状况联系紧密。根据Prismark《行业动态:PCB行业格局与发展》的预测数据,预计2019年全球PCB总产值达637.27亿美元,同比增长2.1%;预计到2023年全球PCB总产值达747.56亿美元,2018-2023年全球PCB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3.7%,行业将维持稳定增长趋势。行业的稳定增长有利于发行人进一步发挥自身竞争优势,不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产将为公司业绩成长提供支撑

  随着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并逐步达产,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产能将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增强公司在生产高峰期的大批量供货能力;公司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实力进一步增强和完善,公司整体的行业竞争实力将跨上一个新台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会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公司的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综上所述,公司行业及产品优势明显,财务状况良好,盈利能力较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将进一步增强现有优势,提高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

  (五)股利分配政策

  1、最近三年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章程》,公司现行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1)公司利润分配可以采取现金、股票等方式。

  (2)公司税后利润按以下顺序分配:

  A.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

  B.按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公积金。当法定公积金累计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C.根据股东大会决议提取任意公积金;

  D.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

  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3)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2、报告期内股利分配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及公司子公司股利分配情况如下:

  (1)2018年9月,经澳弘有限股东会决议,对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中的15,000万元以现金方式向股东分配股利;经海弘电子股东会决议,对海弘电子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中的20,000万元以现金方式向股东分配股利。

  (2)2017年1月,经澳弘有限股东会决议,对公司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中的5,000万元以现金方式向股东分配股利;经海弘电子股东会决议,对海弘电子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中的4,000万元以现金方式向股东分配股利。

  3、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

  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发行前公司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发行完成后的新老股东共同享有。

  4、本次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详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之“二、利润分配方案”。

  (六)发行人子公司基本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拥有三家子公司。各子公司的基本情况如下:

  ■

  1、常州海弘电子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

  (2)简要财务数据(以下数据经大华会计师审计)

  单位:万元

  ■

  2、ELITE PROSPECT SINGAPORE PTE. LTD.(“新加坡昇耀”)

  (1)基本情况

  ■

  (2)简要财务数据(以下数据经大华会计师审计)

  单位:万元

  ■

  3、ELITE PROSPECT TRADING LIMITED(“香港昇耀”)

  (1)基本情况

  ■

  (2)简要财务数据(以下数据经大华会计师审计)

  单位:万元

  ■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元

  ■

  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为澳弘电子,建设期限均为两年。

  本次股票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各项目的实际进度,以自筹资金支付项目所需款项,并在募集资金到位之后予以置换。若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项目的资金需求,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筹解决。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投资者在评估本公司此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本招股意向书摘要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各项风险因素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该排序并不表示风险因素依次发生。

  一、行业风险

  (一)宏观经济及下游市场需求波动带来的风险

  印制电路板是电子产品的关键电子互连件,其发展与下游行业联系密切,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相关性较大,2018年度全球PCB行业总产值达到623.96亿美元。宏观经济波动对PCB下游行业如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行业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PCB行业的市场需求。2018年,中国大陆PCB行业产值达到327.02亿美元,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的52.41%,我国已成为全球PCB的主要生产基地。我国PCB行业受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日趋明显。若未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甚至迟滞,将直接导致PCB下游行业增速放缓甚至下滑,从而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及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全球PCB产业重心逐渐从欧美向亚洲转移,目前已经形成以亚洲(尤其是中国大陆)为主导的新格局。数量庞大的PCB厂商将继续加剧中国大陆地区PCB行业的市场竞争,但日益呈现“大型化、集中化”的趋势。

  如发行人未来不能持续提高生产管理能力、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不能有效扩大生产规模,则激烈的市场竞争将有可能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给公司带来风险。

  (三)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较高,报告期内分别为71.50%、71.12%和67.77%,其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存在重要影响。生产经营所用主要原材料包括覆铜板、铜球、铜箔、油墨、锡球等,上述主要原材料价格受国际市场铜、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覆铜板的采购价格从 2017 年度的85.22元/平方米下降到2019年度的73.91元/平方米。若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与原材料价格变动幅度、变动方向不能同步,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将导致公司毛利率发生变动,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

  (四)供应商集中的风险

  公司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覆铜板、铜球、铜箔、油墨、锡球等。报告期内,公司供应商较集中,向昆山展耀贸易有限公司采购原材料金额占当年度采购总额的比例为49.21%、50.10%和49.73%,占比较高。如果未来昆山展耀贸易有限公司原材料供应不足或供应的原材料出现质量问题,将可能会影响公司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进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二、财务风险

  (一)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且基本保持稳定,分别为27.16%、27.07%和27.37%。但毛利率水平受行业发展状况、良品率、产能利用率、客户结构、细分市场的竞争状况影响,如果未来公司的经营规模、客户资源、成本控制等方面发生较大变动,或者行业竞争加剧,将导致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成本费用提高或客户的需求发生较大的变化,公司将面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盈利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增加的风险

  根据PCB行业普遍存在的业务运营模式,公司通常给予下游客户一定的信用期。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分别为22,331.79万元、20,356.05万元和23,440.40万元,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65、3.92和3.86。如果未来公司受到行业波动的影响或公司客户无法按期支付货款、要求延长付款账期,则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款速度及公司资金周转速度将受影响,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风险。

  三、经营风险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54%、73.75%和73.02%,其中第一大客户海信销售额占比分别为22.55%、24.71%及22.57%,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虽然发行人与主要客户已经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主要客户与发行人停止合作、大幅减少订单或者客户经营发生不利变动,可能将对发行人经营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二)环保风险

  PCB的生产过程涉及到电镀、蚀刻等工序,会产生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生产过程对环保的要求较高。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升,发行人的环保投入将持续增加,可能对发行人的业绩造成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环境保护支出分别为757.43万元、1,245.74万元和1,009.87万元;如因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则有可能对发行人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三)质量责任风险

  公司生产的印制线路板主要用于下游客户的家电、电源等产品,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质量要求较高。报告期内,由于客户产品需求更新等原因,导致发生少量退换货的情形。公司未出现重大质量纠纷或诉讼,但PCB产品生产工序多、精密程度相对较高,各工序的生产品质均会对最终产品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如果公司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质量未达标准而未被检测发现的情况,将对公司的业绩和品牌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四)安全生产的风险

  PCB生产工艺复杂,且在生产中需使用腐蚀性化学品等,对生产人员的操作要求较高,存在一定危险性。如果员工在日常生产中出现操作不当、设备使用意外等,将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

  (五)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是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研发人才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客户不断推陈出新更新换代产品,在新产品中应用新的技术和工艺,要求公司的研发水平与行业发展及客户需求相配套。若公司未能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或未能研发或储备符合客户未来需求的相关技术,则将导致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进而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同时,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之间对人才的争夺将更加激烈,未来公司可能面临核心人才流失的风险。

  (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风险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并迅速蔓延,受疫情的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较大影响,导致正常的经贸、生产、服务活动受到阻碍,短期给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冲击,特别是对投资、消费、出口相关企业带来明显的冲击。尽管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基本解除,且公司制定了一系列防御措施和科学的复工复产计划,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基础上,已恢复正常运营。

  但随着境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不乐观,虽然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较小,但公司下游客户存在一定比例外销,将向公司有所传导,进而对公司销售产生一定影响。若境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未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致使疫情长期持续,将可能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最终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四、不能持续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海弘电子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按15%所得税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2018年11月,公司及子公司海弘电子通过最新一期高新技术企业复审,有效期三年。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是对包括公司在内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发展的支持,对公司业绩有一定影响。在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到期后,如公司及公司子公司不能按照国家税收政策及时申请到所得税税收优惠或者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出现不可预测的不利变化,公司所得税费用将大幅上升,从而对公司盈利产生不利影响。以2019年经营情况为例,假定企业所得税率为25%,则公司净利润将由12,401.21万元下降至11,596.20万元。

  五、出口国或地区进口政策变动或贸易摩擦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家电行业,我国为全球最大的家电生产国,家电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国家或地区,如上述国家或地区家电产品进口政策收紧或双边贸易摩擦加剧,可能对我国家电产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影响下游家电企业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需求,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六、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杨九红及陈定红本次发行前直接及间接控制本公司93.2897%的股权;本次发行后,杨九红及陈定红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为69.9674%,仍居绝对控股地位。

  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且公司设立以来未发生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股东地位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但是如果发行人无法有效做到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之间的相互制衡,则存在大股东侵害公司及其他中小股东利益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现有技术基础、对技术发展趋势的判断等因素作出的。在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面临着技术革新、产业政策调整、市场变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对募投项目实施有较大影响。其中“年产高精密度多层板、高密度互连积层板120万平方米建设项目”预计年新增折旧 4,489.38万元,“研发技术中心升级改造项目”年新增折旧354.02万元,募投项目新增折旧金额合计为4,843.40万元,占公司 2018 年度利润总额的39.35%。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能如期实现效益,或投产后市场情况发生不可预见的变化或公司不能有效开拓新市场,公司产能扩大后将存在一定的产品滞销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折旧及摊销也将导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出现下降。

  八、本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股份完成后,公司股本及净资产规模较发行前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收益实现需要一定周期,公司短期内净利润的增长难以与净资产、股本的增长幅度匹配,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将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即期回报(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九、业绩下滑风险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6.89%、5.76%;根据公司订单情况、产品生产及交付计划,预计2020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8.34%至增长0.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8.21%至下降1.15%。

  综合2020年1-6月经营业绩及2020 年1-9月业绩预告来看,公司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要合同

  截至2020年3月9日,本公司正在或将要履行的重要合同情况如下:销售合同12份、采购合同8份、委托加工合同2份、银行借款合同3份、担保合同6份、授信合同2份以及本次发行上市的承销协议和保荐协议。

  (二)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无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无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重大诉讼(包括刑事诉讼)或仲裁事项。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的情况

  ■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

  

  第七节  备查文件

  一、备查文件

  投资者可以查阅与本次公开发行有关的所有正式法律文件,具体如下:

  (一)发行保荐书;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审阅报告;

  (三)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公司章程(草案);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二、查阅地址及时间

  投资者可以在本次发行期间工作日内,在下列地点查阅招股意向书全文及备查文件:

  1、发行人:常州澳弘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常州市新北区新科路15号

  联系人:耿丽娅、陈利

  电话:0519-85486158

  传真:0519-85486158

  2、保荐人(主承销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芳甸路1088 号紫竹国际大厦23楼

  联系人:  江岚、周海兵、宋滨、郭煜焘、张培、曹凌跃、应孙权

  电话:021-68826802

  传真:021-68826800

  常州澳弘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9月2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