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元地信
拟募资5.99亿元强化主业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正元地信近日回复了科创板上市申请的审核问询函,涉及股权结构、公司业务及核心技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等方面的问题。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约5.99亿元,主要用于正元智慧城市专项解决方案创新与应用项目、正元地上地下全空间三维时空信息协同生产和应用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元市政管网健康与安全监控智能化建设与创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回复问询函

  关于科创属性,公司回复问询函时指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发行人属于第一条规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中的“软件、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符合科创板定位。

  对于将部分项目交由湖南大麓实施的原因,公司指出,业务开展过程中关注到湖南大麓具备较为优秀的市场营销和研发团队,为开拓湖南省测绘市场,2015年起开始与湖南大麓开展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湖南省区域市场,并联合实施项目。合作之初的设想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项目管理、质量控制及核心、关键性工序由发行人完成,数据采集、管网检测等部分非核心非关键性工作由湖南大麓完成。

  公司表示,2016年至2017年有较多项目同时落地实施,导致在湖南省区域内承揽的部分项目实施人员配备不足。为维护客户利益,保证所承揽的项目能够按照合同约定的工期实施完成,发行人将在湖南省承揽的部分工期较短的地下管线普查及信息化项目交给湖南大麓实施。

  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7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拟募集资金约5.99亿元,主要用于正元智慧城市专项解决方案创新与应用项目、正元地上地下全空间三维时空信息协同生产和应用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正元市政管网健康与安全监控智能化建设与创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若实际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项目投资需要,资金缺口由公司自筹予以解决。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上述项目的实际进度,以自筹资金先行支付部分项目投资款,待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再以部分募集资金置换先前投入的自筹资金。

  具体看,正元智慧城市专项解决方案创新与应用项目实施主体为正元地理信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8791.08万元。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机场东路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3号院1号楼,利用场地面积1.2万平方米,基于多维地理信息时空数据技术和持续市场化的运作经验,以及现有时空大数据与云平台、正元三维GIS平台Genius World、物联网统一接入管理平台,不断完善已有专项应用解决方案,研发新的专项应用产品,在公司研发中心基础上打造正元智慧科技与城市健康研究院,形成完善的研发、测试、转化、展示交流体系和科技支撑能力,加速智慧城市应用示范,推进形成正元智慧城市应用产业化。

  正元地上地下全空间三维时空信息协同生产和应用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将全面提升公司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服务、地下管网安全运维保障技术服务、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业务板块中地上地下全空间一体化三维时空数据协同生产与应用服务能力,加速公司基于“地理信息+”的数据业务拓展步伐,促进和带动公司商业模式的创新实践。

  正元市政管网健康与安全监控智能化建设与创新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北天元地理信息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投资12634.87万元。该项目建设地点为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迎宾路东亿丰大街83号科研楼,利用场地面积450平方米。项目围绕为市政管网健康与安全监控智能化建设提供保障服务,在现有“四措并举”智慧管网技术体系上,通过引进增加高端管网普查、探测、检测设备,提升公司地下管道基础时空信息、专题数据的获取能力。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技术、经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等方面的风险。其中,财务风险主要包括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存在无法及时回收的风险;税收优惠存在不能持续享受的风险等。

  截至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5.7亿元、17.32亿元和22.95亿元。公司表示,客户主要为地方政府部门如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城市管理部门、农业部门以及政府下属单位,这类客户资信状况良好,但付款审批流程较长,回款速度较慢,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占用大量营运资金。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8.98%、9.09%和6.71%。随着公司净资产规模的扩大,而新增资本金投资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将有所下降。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79.66万元、-19639.82万元和-25235.79万元,均低于当期净利润。公司表示,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营业收入增长,应收款项相应增加。此外,公司为保证承接项目的顺利开展,需要持续的资金投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