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压净息差
商业银行季末揽储降温

  (上接A01版)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考核压力和成本控制对银行十分重要。今年以来,贷款利率下降带动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下行。为稳定净息差,银行需同步调低负债成本,因此,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揽储动力减弱。

  从数据看也是如此。梁斯称,负债端压力体现在负债成本与资产收益率的非对称下降,资产收益率下降速度明显快于负债成本下降速度。二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降幅明显。

  专家认为,市场利率走势将维持较低水平,因此银行配置高收益资产空间不大,“高息揽储”动力减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在让利实体经济要求下,为对冲净息差降低压力,银行负债成本管控要求需相应提高。

  此外,四季度银行仍有压降结构性存款压力,这进一步限制银行负债扩张动力。

  补充流动性是有效对策

  对下半年资产负债管理,多位银行高管表示,在净息差收窄压力下,要提高核心存款占比。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表示,农行将持续提升线上获客能力,做大流量,稳定活期存款占比。加强存款精细化、差异化定价力度,合理控制中长期高成本存款增长。

  曾刚认为,银行要扭转过去不计成本拉存款的思路,否则拉来高成本资金,却没有高收益资产匹配。负债端管理要考虑价格和流动性匹配需要,做好安全性和成本的平衡。核心存款固然重要,但负债结构比较单一的银行需使负债结构多元化。比如,以储蓄存款为主的中小农商行,可在监管框架内适度发展同业存单等主动负债。

  结构性降准也是解决银行体系结构性负债紧张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结构性降准能给予中小银行更多低成本、长期限资金,可较好引导市场预期。

  梁斯建议,一方面,有关部门可为银行通过债券、存单等方式补充流动性提供一定便利;另一方面,可维持中长期流动性供给,优化金融机构流动性期限结构,更好支持经济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