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0余家房企拟下调债券票面利率
□本报记者 张军

  □本报记者 张军 

  

  二季度以来,已有逾10家房企公告称拟下调债券票面利率,涉及债券多是在2017年至2018年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同时,房企境内融资增量明显。

  专家表示,房企债券票面利率调整集中在期限结构上,今年以来流动性宽松,市场资金相对充裕,融资成本有所下降,房企拟下调高利率债券票面利率意愿较高,这也可减少利息支出。

  下调利率

  9月11日奥园集团公告,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当前市场环境,公司决定将18奥园04后1年的票面利率下调265个BP,即2020年10月12日至2021年10月11日,票面利率由8.50%下调至5.85%。公告披露,18奥园04发行总额为15亿元。

  9月4日重庆龙湖企业拓展有限公司发布提示性公告,根据当前市场环境,公司拟下调15龙湖04后2年期的票面利率,即2020年11月2日至2022年11月1日的票面利率由4.08%下调至3.20%-3.60%之间。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二季度以来,已有逾10家房企拟下调债券票面利率,包括阳光城、万科A、格力地产等。如7月27日,金融街公告称拟下调15金街03票面利率,预计下调幅度为0BP-300BP。从已公告拟下调的债券来看,2017年、2018年发行的较多,且都为人民币债券。

  也有房企下调票面利率失败的现象。如18金地03拟将其票面利率由5.29%下调379BP至1.5%,但因《募集说明书》相关约定不支持公司单方面下调该债券票面利率而告终。

  “房企债券利率调整主要集中在期限结构上。整体来看,房企拟下调存续债券票面利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今年以来流动性边际重回宽松,市场资金相对充裕,融资成本有所下降;二是房企短债发行量上升,各梯队房企境内融资成本均有所下降。”苏宁金融研究院陶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央行货币政策灵活,加强逆周期调节,货币供应量明显提高,市场流动性充裕。”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水称。

  增量明显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8月房企境内发行99笔融资债券,较7月增加17笔,融资规模约为758亿元,环比增长4%,同比增长8%;境外发行24笔融资,折合人民币约为490亿元,环比下降3%,同比实现增长。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1-8月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总规模为4472亿元,同比增长14.5%,信用债平均利率为4.45%,同比减少0.90个百分点。8月房地产行业信用债发行规模为690亿元,同比增长7.6%。

  克而瑞证券研报称,8月中资房企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多在3%-4%之间。如中国中铁35亿元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为3.95%;美的置业30.76亿元公司债品种一、品种二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33%、3.98%;金地集团20亿元中期票据的票面利率为3.83%;金融街20亿元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为3.6%。

  “今年房企新发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整体低于往年。”克而瑞证券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孙杨表示。

  偿债承压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9-12月房企债务到期规模约3603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68%。11月到期债务规模最大,达1071亿元。

  克而瑞证券研报称,若不考虑未来一年内的债券新发、回售和提前还款,9月房企需偿债946.8亿元。偿债高峰期在2021年3月、4月,偿还总额分别为1957.1亿元、2106.5亿元。

  8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房地产泡沫是威胁金融安全最大的“灰犀牛”。8月20日,央行、住建部召开座谈会,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有专家表示,整体来看,在相关政策下,房企融资难度或将增加。

  对房企来说,降负债提上日程。融创中国将继续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负债率水平和融资成本作为当前发展阶段的重中之重。华远地产将聚焦全年目标,提升营销去化能力和经营性现金流,坚决降负债、优化债务结构作为下半年计划。新湖中宝在转型发展中降负债。

  9月17日,中国恒大称为降低债务水平和融资成本,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提前赎回2020年到期的15.65亿美元优先票据。自3月底实施新战略以来,中国恒大仅二季度有息负债就下降400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