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历,注册会计师。历任普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审计师、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德国汉高泰罗松粘合剂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百胜餐饮(上海)有限公司财务战略经理、超马赫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安培威机械制造(上海)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现任博士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董事兼中国区财务总监、永新股份(002014.SZ)独立董事、新宁物流(300013.SZ)独立董事、多想互动(835212.OC)独立董事。2018年6月至今任海象新材独立董事。

  王磊先生:独立董事,男,1983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历任华鼎股份(601113.SH)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西陇科学(002584.SZ)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浙江海派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现任浙江宏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2018年12月至今任海象新材独立董事。

  (二)监事

  本公司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其中1名为职工监事。现任监事主要工作履历如下:

  张李强先生:监事会主席,男,1978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助理经济师。1998年8月至2001年4月任海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事员;2001年5月至2004年5月任海宁海橡集团有限公司测试员;2004年6月至2017年4月历任海宁海橡鞋材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助理、副主任、总经办副主任;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任晶美有限办公室主任;2018年2月至今任海象新材办公室主任、监事会主席。

  冯月华先生:监事,男,1960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78年12月至1983年12月在铁道兵部队参军;1984年1月至1990年1月任海宁市双山乡政府电影放映队放映员;1990年2月至1994年5月任海宁橡塑材料厂生产厂长;1994年6月至1996年10月任浙江海宁橡塑实业总公司分厂生产厂长;1996年11月至今历任海宁海橡集团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董事、副总经理;2018年2月至今任海象新材监事。

  许一斌先生:监事,男,1986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08年8月至2015年5月任浙江江南要素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科员;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任晶美有限销售部经理;2018年2月至今任海象新材销售部经理、监事。

  (三)高级管理人员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现任高级管理人员主要工作履历如下:

  王周林先生:总经理,个人简要情况详见本节之“七、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情况”之“(一)董事”。

  王雅琴女士:财务总监,女,1972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高级会计师。1991年9月至1993年9月任海宁橡塑制品厂工人;1993年10月至1996年10月历任浙江海宁橡塑实业总公司文员、财务经理助理;1996年11月至2004年5月任海宁海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副经理;2004年6月至2015年5月历任海宁海橡鞋材有限公司财务副经理、财务经理;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任晶美有限财务经理;2018年2月至今任海象新材财务总监。

  金俊先生: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个人简要情况详见本节之“七、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情况”之“(一)董事”。

  王淑芳女士:副总经理,个人简要情况详见本节之“七、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情况”之“(一)董事”。

  蒋金祥先生:副总经理,男,1968年4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助理经济师。1989年7月至1991年8月任双山砖瓦二厂工人;1991年9月至1993年9月任海宁橡塑制品厂工人;1993年10月至1996年10月历任浙江海宁橡塑实业总公司工人、车间班长;1996年11月至2004年5月历任海宁海橡集团有限公司车间班长、营销员、技术员;2004年6月至2015年12月历任海宁海橡鞋材有限公司技术员、主任助理、主任、总经理助理;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任晶美有限生产总监;2018年2月至今任海象新材副总经理。

  (四)核心技术人员

  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为王周林、王晓明和蒋飞飞,核心技术人员简历如下:

  王周林先生:总经理,个人简要情况详见本节之“七、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情况”之“(一)董事”。

  王晓明先生:男,1982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2004年4月至2008年12月任宁波保税区达尔沛工贸有限公司品质部经理;2009年4月至2010年9月任杭州晶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技术品控部经理;2010年10月至2015年9月任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技术品控部经理;2015年10月至2018年1月任晶美有限技术部经理;2018年2月至2019年2月任海象新材技术部经理;2019年3月至今任海象新材研发中心经理。

  蒋飞飞先生:男,1991年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13年9月至2013年12月任深圳易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职员;2014年1月至2018年1月历任晶美有限技术员、车间主任;2018年2月至2019年2月任海象新材车间主任;2019年3月至今任海象新材研发中心副经理。

  (五)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持股情况

  1、直接持股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情况如下:

  ■

  续上表:

  ■

  续上表:

  ■

  前述人员所持公司股份不存在质押、冻结和其他权利限制情况。

  2、间接持股情况

  (1)通过海橡集团间接持股的情况

  2016年1月至2017年9月期间,王周林、鲁国强和冯月华三人通过海橡集团间接持有海象新材的股权,具体情况如下:

  ■

  2017年9月18日,鲁国强和冯月华对外转让了少量海橡集团股权,并于2017年9月30日完成变更登记。2017年9月28日,王周林、鲁国强和冯月华在不影响股东最终权益的情况下,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将间接持有的晶美有限股权转为直接持股,并于2017年9月30日完成变更登记。

  (2)通过晶美投资间接持股情况

  2017年9月,为激励管理层和员工,公司吸收员工持股平台晶美投资作为股东,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通过晶美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2017年9月至今,晶美投资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不变,王周林以外的其他股东的间接持股数量也不变,各股东的间接持股具体情况如下:

  1)王周林

  ■

  续上表:

  ■

  续上表:

  ■

  续上表:

  ■

  2)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

  ■

  注:陆建兴系王周林妹夫,报告期内一直担任公司采购部经理职务,并曾于2018年1月至6月兼任公司监事。

  (六)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其他对外投资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除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以及通过晶美投资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的其他对外投资如下:

  ■

  报告期内,整体来看,前述企业均未从事与PVC地板相同的、相似的或上下游业务。

  (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兼职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兼职情况如下:

  ■

  ■

  除以上情况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其他单位兼职情况。上述兼职企业中,除公司子公司与公司之间有正常业务往来以外,其他企业与公司业务领域不同,也未经营公司的上下游业务,因而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在外兼职不影响其在公司履职,也不存在利益冲突情形。

  此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与曾任职单位不存在竞业禁止协议,不存在纠纷或潜在纠纷。

  (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报酬情况

  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2019年度从公司或公司子公司领薪情况如下:

  ■

  注1、王周林先生兼任浙江德西瑞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2019年度在该公司领取津贴20万元。2、鲁国强先生担任海橡鞋材总经理职务,2019年度在该公司领取薪酬42.46万元。

  3、冯月华先生担任海橡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职务,2019年度在该公司领取薪酬25.48万元。

  4、公司独立董事杨靖超、黄廉熙和王磊同时在其担任独立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单位领取津贴。

  除以上薪酬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目前均未享有其他待遇和退休金计划。

  八、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简要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为王周林,实际控制人为王周林和王淑芳。

  王周林直接持有公司36.12%的股份,并通过晶美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5.00%的股份,现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王淑芳为王周林之女,通过晶美投资持有公司0.73%的股份,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周林、王淑芳个人简要情况详见本节之“七、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情况”之“(一)董事”。

  九、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分析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注:本公司2017年度无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故未编制合并报表,为保持可比性,20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数据与母公司财务报表数据一致,下同。

  续上表: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

  注:公司于2018年2月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上表中的2017年度基本每股收益按当年加权平均注册资本计算,下同。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续上表:

  单位:元

  ■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

  (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公司经天健会计师核验的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如下:

  单位:万元

  ■

  (三)主要财务指标

  1、主要财务指标

  ■

  主要财务指标计算说明: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母公司)=(母公司负债总额/母公司资产总额)×100%

  4、资产负债率(合并)=(公司合并负债总额/公司合并资产总额)×100%

  5、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除外)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净资产

  6、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期末股本(注册资本)总额

  7、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期初期末平均余额

  8、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平均存货账面余额

  9、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长期待摊费用摊销

  10、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11、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当年度股本(注册资本)加权平均数

  12、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当年度股本(注册资本)加权平均数

  2、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公司报告期各期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如下: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

  (2)基本每股收益与稀释每股收益

  1)基本每股收益

  ■

  注:2017年度基本每股收益按当年加权平均注册资本计算。

  2)稀释每股收益

  ■

  注:2017年度稀释每股收益按当年加权平均注册资本计算。

  (四)管理层讨论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的构成及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资产总额逐年增长。2018年末资产总额较2017年末增加38,690.87万元,同比增长140.62%,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公司经营规模继续扩大,应收账款、存货相应增加;此外,2018年度公司增加SPC地板生产线、购买了房屋及建筑物、土地使用权,导致2018年末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大幅增加。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较2018年末增加27,433.60万元,同比增长41.44%,主要原因包括:2019年度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存货相应增加;当年度子公司越南海欣购买了房屋及建筑物、公司新建生产设备主体安装工程,导致报告期末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大幅增加;此外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较2018年末也大幅增加。

  (2)负债的构成及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负债总额逐年增长,绝大部分为流动负债。

  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流动负债分别较上年末增加18,535.74万元和10,226.39万元,增长率分别为105.29%和28.30%,主要原因包括:(1)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原材料采购增加,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期末余额合计分别同比增加6,351.29万元和5,367.05万元;(2)为满足日常经营需求,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新增了银行短期借款,短期借款期末余额分别同比增加9,059.44万元和4,213.16万元。

  2019年末,公司非流动负债较2018年末增加4,420.86万元,主要是2019年度公司因融资租赁产生的长期应付款。

  (3)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如下:

  ■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02、0.96和1.03,速动比率分别为0.57、0.61和0.70。公司业务扩张导致日常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除公司日常经营积累外,主要通过短期债务融资满足。报告期公司处于业务快速发展阶段,银行短期借款较多,致使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对较低。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母公司)分别为65.50%、53.28%和50.14%,呈逐年下降态势。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进行了增资,以及日常经营产生经营性现金净流入。

  (4)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资产周转能力指标如下:

  单位:次

  ■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50、7.50和5.63,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18、5.20和3.95,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周转总体情况良好。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PVC地板的销售收入。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96%、99.67%和99.88%,主营业务突出。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原材料销售收入,占比较低。

  1)按产品类别列示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注:发行人主要产品LVT地板、WPC地板和SPC地板主要原材料为PVC树脂粉,均属于PVC地板范畴。

  LVT地板系LUXURY VINYL TILE的缩写,主要由UV层、透明耐磨层、印花面料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