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新三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通液压专注液压油缸领域
□本报记者 吴勇

  □本报记者 吴勇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第17次审议会议结果,万通液压精选层挂牌申请被暂缓审议。在审议意见中,挂牌委要求万通液压补充披露实际控制人王万法被冒名登记撤销的详细情况,目前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是否充分。

  公司专业从事液压油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包括自卸车专用油缸、机械装备用油缸和油气弹簧。此次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年产20000支重载车辆油气弹簧项目、年产7000套挖掘机专用高压油缸项目、液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多个问题受问询

  在首轮问询中,公司持有类金融企业股权、公司是否具有独立研发能力及技术竞争力、核心技术人员离职、客户稳定性等多个问题被问询。

  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公司代陈修山(宏丰典当法定代表人)持有日照宏丰典当12%的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万法担任宏丰典当的总经理。公开信息显示,宏丰典当处于吊销状态,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说明宏丰典当被吊销的具体原因,吊销的基本情况,王万法是否对其被吊销负有个人责任。

  对此,万通液压回复称,宏丰典当自设立之日起,登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万法为总经理,根据宏丰典当时任法定代表人陈修山及王万法本人确认,相关登记系冒名所致,王万法未实际参与宏丰典当经营,未实际履行宏丰典当总经理相关职责。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披露核心技术不存在外购的情形,但已获授权的7项发明专利中有6项为受让取得。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结合研发团队、投入、设备和技术储备等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具有独立研发能力。

  对此,万通液压回复表示,公司已建成一支专业水平高、知识储备强的研发团队。截至报告期末,发行人共有各类技术人员49人,占其员工总数的13.92%,相关人员专业或研究方向涵盖机械设计制造、生产工艺、机电一体化、液压元件与系统、油气弹簧等领域。

  在客户稳定性方面,全国股转公司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对客户销售量变动情况及原因,结合变动情况补充披露与客户的合作是否稳定、客户经营情况及需求情况是否存在不利变化。

  对此,万通液压回复称,公司与自卸车专用油缸主要客户的合作主要采用年度合同方式进行,与机械装备用油缸主要客户的合同主要采用多订单组成的方式签订,主要系自卸车专用油缸与机械装备用油缸的生产特点不同所致。

  截至公开发行说明书出具日,公司已进入大部分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名录,报告期内公司进入主要客户合格供应商目录的数量呈上升趋势,公司与主要客户维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

  受益工程机械景气度提升

  招股书显示,万通液压专业从事液压油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通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及生产实践经验的积累,掌握了冷拔工艺技术、密封结构优化技术、活塞杆热处理及表面处理技术、镜面抛光粗糙度控制技术、双气室蓄能器技术等核心液压油缸及油气弹簧生产技术,是国内中高压油缸的专业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采掘设备、工程机械、军工装备等领域。 

  据了解,液压传动是指以液体为工作介质进行能量传递和控制的一种传动方式,采用液压传动的机械即为液压机械。有行业人士表示,液压传动已成为现代机械装备与机电产品的重要基础技术,在工业机械领域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而液压元件是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核心部件,随着工程机械的景气度持续上升,液压元件的市场需求也日益增长。 

  根据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行业完成营业收入5964亿元,同比增长10.4%;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在2017年历史高点的基础上再创新高,达到2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36%。

  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3月),万通液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3.68亿元、3.13亿元和5304.42万元;归母净利润为2723.35万元、4319.61万元、4085.4万元和1008.62万元;毛利率为28.60%、28.10%、27.05%和35.10%。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2.44亿元、3.65亿元、3.11亿元和5275.53万元,占全部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9.43%、98.96%、99.20%和99.45%。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万通液压表示,2019年自卸车细分行业受国家实施排放标准及治理“大吨小标”等因素影响,自卸车细分行业的产销量下降;此外,发行人主动放弃了部分资信状况较差的客户订单,导致当年营业收入有所下滑。

  客户资源优质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万通液压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3.54%、59.83%、69.25%和76.44%。主要客户为宏昌专用车、中集陕汽、河南骏通等专用汽车生产改装企业,及郑煤机、兖矿东华、平阳煤机等煤炭综采装备制造企业。

  万通液压表示,优质的客户资源是公司健康稳定发展并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前提条件。在全球采购的大背景下,主机厂商往往与液压元件行业中具有较强研发实力、较高生产工艺、较好质量管控体系等优势的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并与之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万通液压介绍,经过多年稳健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已经与下游主要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自卸车专用油缸领域,公司与宏昌专用车、河南骏通、中集集团等公司有着长久合作;机械装备用油缸领域,公司与采掘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郑煤机、兖矿东华和山西平阳等大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油气弹簧领域,发行人与中航科技旗下企业也保持着良好业务关系。 

  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019年,国内液压支架的主要供应商郑煤机、平顶山平煤机煤矿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和中煤北京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产量逐年攀升,2019年三家企业合计产出液压支架24.42千架,创造营业收入130.38亿元。

  在客户的竞争优势方面,万通液压指出,公司与下游行业龙头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关系,对后来潜在竞争者构成较强的市场在位壁垒,充分地保障了发行人在未来国内行业市场中的份额稳定增长潜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