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益型基金净值显著缩水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本报记者 李岚君  

  

  9月以来,权益型基金净值显著缩水。根据统计,权益型基金中(A/C分开统计),共计1285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5%。与此同时,新基金的认购热情也悄然变冷。

  基金净值普遍下降

  Wind数据显示,自9月1日至15日,股票型基金中(A/C分开统计),共有7只基金净值跌幅在10%以上,490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仅40余只基金取得正收益,而收益率超过1%的仅有6只。其中,广发中证全指汽车净值涨幅最高,达到4.92%;建信新能源、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英大国企改革、中银智能制造等主动型基金净值增长均超过1%。

  在大多数股票型基金出现净值下跌的同时,混合型基金的净值表现也不容乐观。Wind数据显示,自9月1日至15日,混合型基金中(A/C分开统计),共有13只基金净值跌幅在10%以上,795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5%,只有130余只基金取得正收益,而收益率超过1%的仅有15只。其中,富荣价值精选的净值增长率超过5.67%,易方达瑞程、红塔红土盛弘、金鹰红利价值、易方达瑞通、易方达安心回馈、易方达瑞弘、金元安顺元启、民生加银策略精选、南方君信等基金净值增幅超过1%。

  在本月净值增幅较多的基金中,不少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相当低。以富荣价值精选为例,根据半年报显示,该基金是一只暂时完全没有配置股票的基金。与之类似的还有易方达瑞通、易方达安心回馈、易方达瑞弘。根据半年报,这些灵活配置基金的股票仓位均维持在30%以下。

  新基金发行遇冷

  股票市场震荡整固,基金净值应声下跌,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也有所下降。

  9月以来,混合型基金成立份额最高的是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发行份额达到140.03亿份。此外,中欧责任投资发行份额达98.95亿份。

  据统计,本周共有15只新基金发行,共计12只权益类基金和3只债券型基金。但从这些基金的发售公告来看,最高募集上限为80亿份,有些基金则设置为60亿份和40亿份,相比之前众多新基金动辄六七百亿元的吸金能力,还是相形见绌。

  基金发行市场相比前两个月明显遇冷,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直言道,可能是前期成立的爆款基金没有带来明显的赚钱效应,甚至有些百亿规模的爆款基金目前收益为负,这也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加上投资者“赎旧买新”的习惯,可能会出现认购的新基金没有赚到钱,但投资者已没有更多资金周转,所以新基金在发行时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王群航称,发行规模也与市场行情相关。近期A股处于区间震荡调整,医药、消费、科技等板块回调,市场也无法给新基金销售提供更多的有利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