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简称:浙海德曼 股票代码:688577
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

  特别提示

  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海德曼”、“本公司”或“发行人”、“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以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第一节 重要声明与提示

  一、重要声明

  本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上市公告书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承诺上市公告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政府机关对本公司股票上市及有关事项的意见,均不表明对本公司的任何保证。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认真阅读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本公司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章节的内容,注意风险,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凡本上市公告书未涉及的有关内容,请投资者查阅本公司招股说明书全文。

  本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初期的投资风险,广大投资者应充分了解风险、理性参与新股交易。

  二、新股上市初期投资风险特别提示

  本公司股票将于2020年9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本公司提醒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公司就相关风险特别提示如下:

  (一)科创板股票交易风险

  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设置较宽的涨跌幅限制,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涨跌幅限制为20%;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中小板在企业上市首日涨幅限制比例为44%,跌幅限制比例为36%,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10%。科创板进一步放宽了对股票上市初期的涨跌幅限制,提高了交易风险。

  (二)流通股数较少的风险

  上市初期,因原始股股东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至36个月,保荐机构跟投股份锁定期为24个月,部分网下限售股锁定期为6个月。本次发行后本公司的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票数量为12,282,047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22.76%。公司上市初期流通股数量较少,存在流动性不足的风险。

  (三)市盈率处于较高水平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行业为专用设备制造业(代码C35),截止2020年9月1日(T-3),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通用设备制造业(C34)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5.27倍。本次发行价格33.13元/股,公司本次发行对应的市盈率情况如下:

  (1)31.85倍(每股收益按照2019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2)29.41倍(每股收益按照2019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前总股本计算);

  (3)42.47倍(每股收益按照2019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4)39.21倍(每股收益按照2019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本次发行价格33.13元/股对应的发行人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42.47倍,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股价下跌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

  (四)股票异常波动风险

  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因而增加了上市初期被加大杠杆融券卖出导致股价暴跌的风险,而上交所主板市场则要求上市交易超过3个月后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此外,科创板股票交易盘中临时停牌情形和严重异常波动股票核查制度与上交所主板市场规定不同。提请投资者关注相关风险。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后,除经营和财务状况之外,公司的股票价格还将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状况、资本市场走势、市场心理和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投资者在考虑投资公司股票时,应预计到前述各类因素可能带来的投资风险,并做出审慎判断。

  如无特别说明,本上市公告书中的简称或名词的释义与本公司招股说明书相同。

  下文“报告期”是指2017年、2018年、2019年。

  三、特别风险提示

  (一)宏观经济波动和经济周期性变动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

  发行人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工程机械、通用设备、军事工业等下游行业领域。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是影响发行人和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固定资产投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和国民经济增长幅度。

  2019年我国机床行业受国内外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较大,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机床行业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降低2.7%。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行业营业收入同比降低11.3%。受此影响,2019年发行人高端数控车床产能利用率全年降至68.74%,普及型数控车床产能利用率全年降至54.09%。经济下行对小微型企业影响巨大,发行人普及型数控车床的销售客户主要为小型微利企业,该类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受此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中普及型数控车床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从2018年的42.97%降低至2019年的36.92%。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97%,营业利润同比下降21.34%。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2020年1-4月我国机床工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降低12.9%。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行区间后,仍将处于行业探底恢复阶段,整体形势较为严峻。若经济探底短期无法恢复,将导致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逐步走低,进而对发行人利润水平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二)发行人下游汽车行业持续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下游行业中汽车行业的销售额分别为22,264.91万元、28,426.69万元和21,562.96万元,占发行人下游客户销售额占比为66.90%、66.57%和56.07%,汽车行业为发行人占比最高的下游行业。受到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提高、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汽车行业承受了较大压力。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2.70万辆和2,816.30万辆,同期分别下降7.06%和4.75%;2019年我国汽车行业继续下行,产销量分别为2,552.80万辆和2,551.50万辆,同期分别下降8.72%和9.40%。

  2020年初,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对汽车行业亦造成显著的影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1季度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2%和42.4%。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4月,全国汽车产量为557.3万辆,同比下降32.3%,虽然月度降幅逐步收窄,但预计2020年度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仍不乐观。

  截至2020年3月31日,发行人在手订单金额(含税)为11,742.33万元,其中,来自汽车行业客户的在手订单为6,598.20万元,占发行人在手订单总额的比例为56.19%。汽车行业在手订单占比相较报告期内汽车行业的平均销售额占比有所减少。若汽车行业产销量进一步下滑,发行人汽车行业客户的需求将进一步减少,将对发行人业绩造成较为明显的负面影响。

  (三)部分核心部件依赖境外品牌的风险

  数控车床的核心部件包括数控系统、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尾座部件、导轨、丝杆和轴承等。发行人部分高端数控车床生产所需的数控系统、导轨、丝杆、轴承等核心部件需要采购境外国家或地区的专业品牌产品。对于主轴部件、刀塔部件、尾座部件中少量标准件和电气元件等亦存在采购境外品牌产品的情形。由于技术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若发行人将上述相关境外品牌的核心部件全部采用国内品牌产品,对于发行人而言,其高端数控车床的精度水平、精度的稳定性、精度的保持性会有一定的影响,进而影响高端数控车床的销售情况。

  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出现极端情况,则可能因封锁、禁售、限售,导致上述核心部件面临断供,导致发行人的部分高端数控车床产品无法正常生产销售,严重影响发行人的收入和利润。

  鉴于上述情形,在相关核心部件国内产品技术水平未达到境外品牌之前,发行人存在部分核心部件依赖境外品牌的风险。

  (四)部分核心技术未申请专利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行业技术保密要求较高,而提升机床精度、稳定性等的部分技术为产品设计工艺,申请专利并因此对外公示将影响企业未来生产经营。因此,发行人将伺服刀塔技术、伺服尾座技术等高端数控车床核心技术的部分内容作为商业秘密进行保护,暂时未就该等技术申请专利。

  对于以商业秘密进行保护的核心技术,若相关核心技术泄密,则发行人的竞争优势会丧失,出现有显著竞争力的竞争对手,产品销售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发行人未来经营遭受重大不利影响。

  (五)新能源汽车发展对发行人主营业务影响的风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为79.40万辆、129.60万辆和124.20万辆,占汽车总产量的比例分别为2.74%、4.66%和4.83%;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为77.70万辆、125.62万辆和120.60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分别为2.69%、4.47%和4.68%。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虽然目前总体占比较低,但呈现逐年增长趋势。随着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多项鼓励政策,预计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传统汽车市场份额。

  传统汽车动力总成的大量零部件均需要使用车床进行加工,而新能源汽车因为动力源的改变,动力总成发生变化,不再需要传统的内燃机,相应地不再需要发动机活塞、缸套、曲轴、凸轮轴和连杆等零部件,且变速箱相应零部件需求也会减少。发行人部分下游汽车行业客户从事传统汽车发动机及变速箱零部件生产业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对上述客户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下游汽车行业客户对公司数控车床产品的需求,进而对发行人主营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六)市场竞争激烈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的数控车床行业属于完全竞争市场,市场竞争激烈,产业集中度较低。数控车床市场尤其是高端数控车床市场,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以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先进企业为代表的高端数控车床制造商,以及部分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高端数控车床企业。经测算,发行人2018年和2019年在金属切削机床行业的市场占有率仅为0.36%和0.39%。受到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影响,发行人现有产品的价格、毛利率存在下降以及现有产品被竞争对手产品取代的可能,从而影响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若发行人在激烈的竞争中无法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市场竞争地位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将会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七)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风险

  最近三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5,614.01万元、6,638.18万元和6,933.50万元,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85%、15.53%和18.02%。报告期各期,公司分别计提了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65.16万元、135.76万元和112.71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3.89%、2.04%和2.16%。报告期各期,实际核销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22.29万元、319.71万元和84.24万元坏账,实际核销坏账准备金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53%、4.82%和1.62%。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由于公司的业务模式特点,在信用政策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仍会保持较大金额且进一步增加。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的不利影响,出现无力支付款项的情况,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从而发生坏账的风险,对公司的利润水平和资金周转会产生一定影响。

  (八)存货金额较大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497.78万元、19,464.20万元和14,695.14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4.52%、54.39%和41.52%,存货在公司流动资产中占比较高。

  公司存货中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比重较大,报告期各期末,三项合计占比分别达到92.68%、91.17%和86.39%。主要系公司原材料批量采购,产品生产环节多和生产周期较长,原材料和产品类别较多,材料成本比重大,按订单装配式生产,以及为满足交货及时性进行成品标准机备库的生产经营模式等因素所影响。

  报告期各期,公司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7.30万元、13.09万元和4.24万元,分别占当期利润总额的2.06%、0.20%和0.08%。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的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62.83万元。倘若未来下游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则可能产生存货滞压的情况,产生更多的存货跌价损失,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九)股权高度集中、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长泉、郭秀华及高兆春三人直接或间接控制本公司85.48%的股份。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改变,高长泉、郭秀华及高兆春三人仍然处于控股地位,直接或间接控制本公司64.10%的股份,公司股权高度集中。

  由于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可能存在一定的利益差异,可能利用其控股地位使本公司作出并不利于其他股东最佳利益的决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可以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施加重大影响,可能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使公司面临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十)内控不足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供应商周转贷款、关联方资金拆借、利用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第三方回款的财务内控不规范情形。其中,报告期内,发行人仅2017年存在通过供应商周转贷款的情况,金额为4,100万元;报告期内,发行人与关联方存在两笔资金拆借,分别为2017年1月向关联方拆出资金300万元、2018年2月向关联方拆入资金30万元;报告期内,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645.25万元、190.44万元和121.58万元,第三方回款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94%、0.45%和0.32%。

  对于上述财务内控不规范情形,发行人已进行清理、整改。但发行人经营规模的扩大势必给财务内控的规范性提出更高要求。如果财务内控制度不能得到持续、有效执行,公司的生产经营能力及持续盈利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

  

  第二节 股票上市情况

  一、股票注册及上市审核情况

  (一)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及其主要内容

  2020年8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监许可〔2020〕1644号文,同意浙江海德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以下简称“本次发行”)的注册申请。具体内容如下:

  “一、同意你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二、你公司本次发行股票应严格按照报送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招股说明书和发行承销方案实施。

  三、本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四、自同意注册之日起至本次股票发行结束前,你公司如发生重大事项,应及时报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按有关规定处理。”

  (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股票上市的决定及其主要内容

  本公司A股股票上市经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0〕308号批准。本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交易,证券简称“浙海德曼”,证券代码“688577”,A股股本为5,397.172万股(每股面值1.00元),其中1,228.2047万股将于2020年9月16日起上市交易。

  二、股票上市相关信息

  (一)上市地点及上市板块: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

  (二)上市时间:2020年9月16日

  (三)股票简称:浙海德曼

  (四)股票扩位简称:海德曼装备

  (五)股票代码:688577

  (六)本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53,971,720股

  (七)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13,500,000股,均为新股,无老股转让

  (八)本次上市的无流通限制及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12,282,047股

  (九)本次上市的有流通限制或限售安排的股票数量:41,689,673股

  (十)战略投资者在首次公开发行中获得配售的股票数量:675,000股

  (十一)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及期限:请参见本上市公告书之“第三节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股东持股情况”之“六、(一)本次发行前后发行人股本情况”

  (十二)本次发行前股东对所持股份自愿锁定的承诺:请参见本上市公告书之“第八节 重要承诺事项”

  (十三)本次上市股份的其他限售安排如下:

  1、战略投资者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本次获配股份的限售期为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24个月;

  2、本次发行网下配售摇号中签账户共计364个,对应的股份数量为542,953股,该等股票的锁定期为6个月,锁定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之日起开始计算。

  (十四)股票登记机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

  (十五)上市保荐机构: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三、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时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及公开发行后达到所选定的上市标准情况及其说明

  (一)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时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

  发行人本次发行选择《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中2.1.2条中第一套标准内容,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公司公开发行后达到所选定的上市标准情况及其说明

  本次发行价格确定后发行人上市时市值为17.880831亿元,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发行人2018年和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为9,957.65万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为4,210.00万元,营业收入为38,473.62万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发行人满足在招股说明书中明确选择的市值标准和财务指标上市标准,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2.1.2条中第(一)项标准内容:“(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第三节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及股东持股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情况

  ■

  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一)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高长泉、郭秀华及高兆春。高长泉与郭秀华为夫妻关系,高兆春为高长泉、郭秀华夫妇之子。

  本次发行前,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高长泉直接持有公司12,976,733股,持股比例为32.06%;郭秀华直接持有公司6,604,280股,持股比例为16.32%;高兆春直接持有公司9,335,895股,持股比例为23.07%。

  同时,高长泉持有虎贲投资(持有发行人8.65%的股份)35.03%的财产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高长泉持有高兴投资(持有发行人5.38%的股份)26.46%的股权并担任法定代表人,郭秀华持有高兴投资10.00%股权。

  综上,本次发行前,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长泉、郭秀华及高兆春三人直接或间接控制本公司85.48%的股份。

  高长泉、郭秀华及高兆春的基本情况如下:

  高长泉先生,1959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码332627195910******,工商管理专业专科学历,发行人董事长。1983年3月至1985年5月,任玉环县普青中学教师;1985年6月至1987年12月,任玉环县陈屿中学教师;1988年1月至1995年2月,玉环县琉泰贸易公司任职;1995年3月至2015年10月,历任海德曼有限执行董事、总经理;自2015年11月起至今,任发行人董事长。此外,高长泉先生现兼任发行人子公司玉环通快执行董事兼经理、凹凸人监事,发行人股东虎贲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高兴投资执行董事和经理的职务。

  郭秀华女士,1958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332627195812******,未取得正规学历文凭,发行人董事。1993年3月至2015年10月,历任海德曼有限执行董事、监事;自2015年11月起至今,任公司董事。郭秀华女士现兼任发行人子公司上海海德曼监事,发行人股东高兴投资监事。

  高兆春先生,1983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331021198309******,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发行人副董事长。2008年3月至2015年10月,任海德曼有限副总经理;自2015年11月起至今,历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长。2019年9月开始兼任高端机床与智能制造工程中心主任。高兆春先生现兼任发行人子公司上海海德曼执行董事,凹凸人执行董事、经理。

  (二)本次发行后的股权结构控制关系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高长泉持股比例为24.04%;郭秀华持股比例为12.24%;高兆春持股比例为17.30%。同时,高长泉持有虎贲投资(持有发行人6.48%的股份)35.03%的财产份额并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高长泉持有高兴投资(持有发行人4.04%的股份)26.46%的股权并担任法定代表人,郭秀华持有高兴投资10.00%股权。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具体持股情况如下图:

  ■

  综上,本次发行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长泉、郭秀华及高兆春三人直接或间接控制本公司64.10%的股份。

  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

  (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介

  1、董事简介

  公司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其中3名独立董事,设董事长1名。公司现任董事的基本情况如下:

  ■

  2、监事简介

  公司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其中包括1名职工代表监事,设监事会主席1名。公司现任监事基本情况如下:

  ■

  3、高级管理人员简介

  本公司共有高级管理人员5名,基本情况如下:

  ■

  4、核心技术人员简介

  公司共有7名核心技术人员,基本情况如下:

  ■

  (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直接或间接持股情况

  1、直接持股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如下:

  ■

  2、间接持股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如下:

  ■

  注:间接持股数量=(对虎贲投资的出资比例×虎贲投资持有本公司的股权比例+对高兴投资的出资比例×高兴投资持有本公司的股权比例)×本公司股本数量。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本公司尚未发行过债券,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持有本公司债券的情况。

  四、发行人已制定或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

  截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之日,公司已设立符合闭环原则的员工持股平台:虎贲投资和高兴投资。虎贲投资、高兴投资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虎贲投资

  虎贲投资是公司员工持股平台之一,持有公司股份35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6.48%股份)。虎贲投资除持有公司股权外,不存在其他对外投资情形。虎贲投资基本情况如下:

  ■

  虎贲投资的合伙人出资情况如下:

  ■

  虎贲投资承诺自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首发前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该部分股份。

  (二)高兴投资

  高兴投资是公司员工持股平台之一,持有公司股份2,178,375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4.04%股份)。高兴投资除持有公司股权外,不存在其他对外投资情形。

  高兴投资基本情况如下:

  ■

  高兴投资的股权结构如下表所示:

  ■

  ■

  高兴投资承诺自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所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首发前股份,也不由发行人回购该部分股份。

  五、股东情况

  (一)本次发行前后发行人股本情况

  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4,047.172万股,本次向社会公开发行1,350.00万股,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数25.01%。公司原股东本次不公开发售股份,本次发行前后公司股权结构如下:

  ■

  注:SS代表State-own Shareholder,指国有股东。

  (二)前十名股东情况

  本次发行后,公司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表所示:

  ■

  六、战略投资者配售情况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的相关规定,公司保荐机构民生证券安排依法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本次发行的战略配售,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为民生证券全资子公司,本次战略配售的具体情况如下:

  ■

  除民生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外,本次发行不存在向其他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的情形。

  

  第四节 股票发行情况

  一、发行数量:1,350万股,无老股转让。

  二、发行价格:33.13元/股

  三、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

  四、发行市盈率:42.47倍(发行价格除以每股收益,每股收益以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五、发行市净率:2.51倍(按照发行价格除以发行后每股净资产计算)

  六、发行后每股收益:0.78元(根据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七、发行后每股净资产:13.20元(根据2019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加上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之和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八、募集资金总额及注册会计师对资金到位的验证情况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447,255,000.00元,全部为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募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资金到位情况进行了审验,并于2020年9月10日出具了《验资报告》(天健验〔2020〕360号):经我们审验,截至2020年9月10日13时41分止,贵公司实际已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13,500,000股,应募集资金总额447,255,000.00元,减除发行费用人民币65,308,713.21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81,946,286.79元。

  九、本次发行费用明细构成

  本次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费用总额为6,530.87万元(相关费用均为不含税金额),发行费用明细构成如下:

  ■

  十、本次公司公开发行新股的发行募集资金净额:38,194.63万元

  十一、本次发行后股东户数:15,756户

  十二、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本次发行未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

  十三、本次发行方式及认购情况

  本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符合条件的投资者询价配售和网上向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和非限售存托凭证市值的社会公众投资者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发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675,000股,占发行总量的5%。网上发行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4,355.18倍,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5,130,000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3061490%,其中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数量5,123,320股,放弃认购数量6,680股。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7,695,000股,其中网下投资者缴款认购数量7,694,995股,放弃认购数量5股。本次发行网上、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股份的数量为6,685股。

  

  第五节 财务会计情况

  一、财务会计信息情况

  公司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独立审计准则对本公司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天健审〔2020〕1238号)。天健会计师认为,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公司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财务状况,以及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相关财务数据已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详细披露,本上市公告书不再披露。

  二、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公司主要经营状况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6月30日/2020年1-6月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审阅,并出具“天健审〔2020〕8904号”审阅报告,上述主要数据已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半年度财务报表已在招股意向书附录中披露,本上市公告书不再披露。本公司2020年1-6财务数据未经审计,敬请投资者注意。

  公司预计2020年1-9月业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根据订单签订情况及生产经营情况对经营业绩进行预计。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系受高端数控车床毛利贡献增加、财务费用支出减少以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所影响。

  上述2020年1-9月业绩预告信息未经审计或审阅,仅为公司初步预测数据,不构成盈利预测。

  除上述事项外,公司主要经营状况正常,产业政策、进出口业务、税收政策、行业周期性变化、业务模式及竞争趋势、主要原材料采购情况、主要产品生产和销售情况、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情况、重大合同条款或实际执行情况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未发生重大变化,未新增对未来经营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或重大安全事故。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下转A83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