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周公募基金仓位微降
□恒天财富 李洋 程鑫

  □恒天财富 李洋 程鑫 

  

  上周A股呈现震荡走势,沪深300下跌3%,上证指数下跌2.83%,深证成指下跌5.23%,中小板指下跌5.19%,创业板指下跌7.16%。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6.12倍、1.56倍,市盈率、市净率均有所下降。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42%,相比上期下降0.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08%,下降0.2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4.79%,下降0.12个百分点。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2.42%,相比上期下降0.07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8.39%,下降0.0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9.75%,上升0.08个百分点。

  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02个百分点,至65.39%;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13个百分点,至58.76%;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02个百分点,至85.72%,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25个百分点,至24.52%。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4.4%,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41.1%,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6.9%,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7.6%。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6.8%,33.6%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1.7%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7.9%。

  上周央行进行6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公开市场有3900亿元资金到期,资金整体净投放2300亿元。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回落到1.5%以下。上周股市回调,叠加资金面宽松,避险情绪有所上行,国债发行结果向好,债市出现反弹,现券期货有所上涨。全周来看,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5%。短期来看,债券市场走势仍需关注流动性变化和新债供给扰动,或仍维持区间震荡。

  上周上证指数累计跌2.83%;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跌逾5%。申万一级行业中银行、钢铁和房地产等低估值防守板块跌幅较小;前期强势板块如农林牧渔、通信、国防军工和计算机等跌幅居前,其中农林牧渔行业周跌幅超10%。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在8000亿元以下,其中上证指数的周均成交额创近10周新低,但两融余额仍维持高位。北向资金周累计流出5.83亿元。短期来看,市场缩量或影响交易情绪,惯性下挫后,大盘也存在反弹要求,区间震荡运行方式依旧,当下可关注低估值周期板块。长期来看,在科技与消费双循环背景下,A股市场机会仍在。

  基金配置方面,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理念,把握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权益资产的增长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仍维持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