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人士认为
市场回归理性 “金九银十”可期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9月10日,创业板“炒低”“炒差”行情急速退潮,创业板指领跌A股三大股指,市场做多情绪不佳。

  在机构人士看来,炒作低价股的热潮过后,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当前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蓄力阶段,“金九银十”行情可期。

  创业板上演跌停潮

  9月10日,创业板个股普遍呈现震荡走势。其中,仅有中科信息、延江股份、乐歌股份涨停。下跌个股中,逾340只个股跌超10%,其中有46只个股跌停,安控科技连续两日跌停。

  让旁观者触目惊心的是,在创业板跌停个股中,不少股票近两日振幅超50%,比如乾照光电、联建光电、百邦科技等。

  近两个交易日,创业板指累计下跌6.32%,创业板总市值明显缩水。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9月10日收盘后,创业板总市值为90071.36亿元,9月8日收盘后的总市值为98599.60亿元,总市值缩水8528.24亿元。

  “只有退潮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跟风低价股、绩差股一时爽快,但最后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从上述数据可见一斑。

  榕树投资研究部主管李仕鲜表示,创业板低价股炒作不具有可持续性,仅是市场流动性充裕背景下的短期现象。大部分低价股的公司治理、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不佳,不具有投资价值,市场终会回归投资价值较高的板块和个股。

  A股短期有望触底

  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近期市场连续调整,主要出于四个担忧:美股可能再度开启危机模式、外部利空因素升级、北向资金阶段性整体流出、流动性恐将边际收紧。他认为,这四个担忧并不构成影响市场的主要矛盾,当前市场也不存在系统性风险。震荡整固之后,后市依然乐观。

  也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当前A股部分品种估值过高,将制约后市行情空间。“有一些行业,或者有个别指数可能处在历史比较高的估值水平,但这属于结构问题。”仁桥资产创始人、投资总监夏俊杰表示,目前来看,A股多数指数的估值都处于历史均值水平左右,并没有出现估值特别高的情况。

  华鑫证券策略报告分析称,上证指数后市若进入3180点-3200点区域之内,将出现较为有力的支撑,投资者可逐步进场抄底。

  总体来看,机构依然看好A股后市,太平洋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市场仍处于震荡蓄力阶段,经过洗礼后,“金九银十”行情将至。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A股慢牛上涨逻辑依然存在。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深化,制度不断完善,不断吸引海内外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另一方面宏观经济总体向好,传统基建支撑需求,新基建高速增长,经济复苏后劲充足。

  □本报记者 牛仲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