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2019年7月22日,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光电”、“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证券”、“保荐机构”)作为新光光电的保荐机构,对新光光电进行持续督导,持续督导期为2019年7月22日至2022年12月31日。

  2020年半年度,中信建投证券对新光光电的持续督导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目前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如下: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产品研制及技术研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军用产品分为批产产品和研发产品。

  批产产品方面,军方型号产品研制需经过立项、方案论证、工程研制、设计定型与生产定型等阶段,从研制到实现销售的周期较长。作为高端武器装备的配套供应商,公司研发的产品通过客户鉴定并定型后,标志着公司产品达到客户要求。当公司产品应用的武器装备通过军方鉴定并定型后,方可批量生产并形成销售。在军品定型过程中,若公司研制的新产品、新技术或总体单位型号产品没有通过鉴定并定型,则将影响公司未来批产产品的收入规模。

  研发产品方面,公司研发产品因个性化需求高、指标参数要求严等因素,导致前期研发难度较高、投入较大,公司存在无法在规定期限内交付研发产品或无法突破技术瓶颈以达到客户要求的风险。

  民用产品方面,由于公司在民用产品领域经验较少,部分产品可能存在研发成型但无法广泛推广的风险。

  2、发生重大质量问题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涉及光学制导、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电专用测试、激光对抗系统等方向,主要应用于以导弹为代表的精确制导类武器。虽然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高度重视产品质量控制,严格遵守质量体系标准及国家军用质量体系标准的要求,但因高端武器装备系统过于复杂,是多学科有机结合的产物,在研制、论证、生产过程中均存在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的可能。此外,由于军工客户对军品执行严格的“双归零”规定,对出现质量问题的武器装备及配套产品执行较长周期的产品验证和确认。因此,公司产品若发生重大质量问题,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司部分产品销售业务实行增值税免税政策,对该部分收入对应销项税额予以返还或免税。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流程较长,涉及政府部门较多,公司该业务涉及的销售合同备案时间较长,在收入确认时点存在部分合同尚未完成备案的情形。对未能及时进行备案的合同,公司在收入确认时点按照确认的产品销售收入计提应交增值税,待取得合同备案后,再向税务主管部门申请退税,并在确定可以收到退税款时将其计入当期其他收益。

  同时,对于公司该类产品销售,在审价未批复之前,针对尚未审价完毕的产品,公司以合同约定的暂定价格确认收入;待审价完成后,公司与客户按照审定价格,根据已销售产品数量、暂定价与审定价差异情况确定补价总金额,公司将补价总金额确认为当期销售收入。

  因此,由于该类产品销售业务的税收政策及补价取得时间、金额均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从而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一定波动风险。

  此外,公司的军用产品由研发产品和批产产品组成,其中研发产品收入大部分来源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方向,主要是军方和总体单位的仿真实验室的技改建设需求;其建设投入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将导致收入的波动。批产产品主要为型号产品和军贸产品,均按计划生产,一旦总体单位的交付计划调整,也会带来收入的波动。

  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状况不佳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97.25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相关客户回款相对滞后,而公司需要及时支付供应商款项、员工薪酬及相关税费。若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状况无法改善,且公司不能通过其他渠道及时筹措资金,将直接影响公司业务发展速度。

  (三)行业风险

  军用产品方面,部分有技术储备的民营企业未来可能成为公司潜在竞争者,进入军品市场,影响市场竞争格局,导致公司市场占有率下降。

  民用产品方面,尽管公司正在开发的民用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且公司前期进行了充分论证,但在新的市场领域内,公司尚需积累市场经验,存在民用产品市场开发短期内达不到预期效果的风险。

  (四)宏观环境风险

  国防科技行业主要受国际环境、国家安全形势、地缘政治、国防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影响,若未来国际形势出现重大变化,导致国家削减国防开支,则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0年半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0年半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所示:

  单位:元

  ■

  2020年半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如下表所示:

  ■

  2020年半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变动的原因如下:

  1、2020年半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4.80%,主要系上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相关企业延期复工复产,下游客户采购任务延后,同时,公司产品无法交付及验收,导致本期收入减少所致。

  2、2020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87.59%,主要系本期收入减少直接影响所致。

  3、2020年上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933.05%,主要系收入减少,单位产品分担的固定成本增加所致。

  4、2020年半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40.88%,主要系本期收到销售回款及与经营有关的税款返还比上期增加影响所致。

  5、2020年半年度,公司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减少165.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减少728.13%,主要系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增加影响所致。

  综上,公司2020年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变动具有合理性。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是一家将像方扫描成像制导技术、多光学波段合成技术等先进光电技术应用于光学制导类武器研制的企业,致力于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先进武器系统研制等领域,专注于为武器系统研制提供光学制导、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光电专用测试和激光对抗等方向的高精尖组件、装置、系统和解决方案。

  在光学制导领域,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在光学制导多项关键技术方面拥有较大技术突破,有效支撑了若干重点型号装备的研发、生产和装备;在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领域,公司为国内龙头企业,处于行业领导者的地位,其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产品的空白,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为我国高端制导武器的研发、设计和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保障了我国制导类武器的精确打击能力;在光电专用测试领域及激光对抗系统领域,公司掌握核心技术,处于国内细分领域第一梯队。报告期内,公司承研的国家纵向课题完成阶段性工作,准备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承接的光学目标与场景仿真项目支持红外及激光复合制导的仿真测试。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研发、技术、服务、质量及人才等方面,在2020年半年度未发生不利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2020年半年度,公司新增软件著作权授权5项,新申请专利共计11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3项。2020年半年度,公司研发费用为946.3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7.90%,与去年同期的967.36万元基本持平。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主要科研项目进展顺利。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2020年半年度,公司民用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653.65万元,报告期内因新冠肺炎疫情,公司民用产品收入主要来源双光谱智能体温测试系统。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森林防火领域设备的预研和试点,与前期信息披露不存在差异。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截至2020年6月30日,新光光电的募集资金使用及结余情况如下:

  ■

  注:根据“XYZH/2019BJGX0462”《验资报告》,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865,208,414.89元。后因发行费用发票的尾差,实际相关发行费用较之前增加0.02元,募集资金净额实际为865,208,414.87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新光光电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规和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新光光电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如下:

  ■

  注: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6月15日收到董事张迎泽先生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张迎泽先生因工作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公司于2020年6月19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补选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推荐王玉伟先生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2020年7月9日,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补选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王玉伟先生当选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

  截至2020年6月30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数未发生增减变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股份均不存在质押、冻结及减持的情形。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签名:

  关峰 包红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9月9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