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全球创投峰会开幕
把脉投资机遇 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何昱璞

  □本报记者 何昱璞  

  

  9月9日,2020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开幕。本届峰会以“重构与新生”为主题,以“资本+产业”为脉络,峰会邀请到交易所、多家知名创投机构代表齐聚西安,在经济格局重构形式下,解析全球创投业投资机遇,助力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科技创新生态体系

  在峰会开幕式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资本市场是科技创新助推器。深交所将努力建设优质的创新资本中心,发挥资本市场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

  谈及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沙雁表示,截至8月底,深交所已受理368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申报企业分布于52个行业,其中192家新申报企业涉及40个行业。在新申报企业中,既有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也有文化艺术、新闻出版、批发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产业。

  沙雁指出,深交所将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结合各地资源优势、产业特色,量身定制服务方案,全力支持区域公司上市和上市公司发展,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竞争力,推动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科创板运行一年多以来,基本实现了初期设置的目标,在支持科技创新领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谈及科创板未来的目标,刘逖说,希望把科创板率先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一方面能吸引、培育、支持、诞生一批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另一方面,各类投资者,无论是VC/PE,还是二级市场投资者,能和企业共同成长,从中长期来看都能获得良好的回报。

  在新三板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方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明表示,新三板促进创新企业和创投机构深度融合,是“资本+产业”融合剂。此次新三板改革,发挥三大方面积极作用:一是重视机构投资者,为创投机构提供一大批具有投资价值的优秀企业标的;二是进一步拓展创投机构退出渠道,拓宽了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企业覆盖面;三是促进挂牌公司质量全面提升。

  助力硬科技企业引“活水”

  在开幕式上,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西安“TOP系列”榜单,包括“西安未来之星TOP100”“西安龙门榜TOP20”等,上述企业榜单评选活动覆盖西安优势行业。

  据私募通数据库不完全统计,自首届全球创投峰会举办以来,2018年西安市140多家企业获股权融资,共募集资金逾28亿元,2019年共104家企业获股权融资,其中82家融资总额达83.14亿元。两年入榜“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企业近半数获股权融资。

  此外,今年峰会增设“投资界硬科技TOP100”榜单,旨在以西安优势产业为轴,向全国扩展,挖掘硬科技类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活水”。

  多家上榜企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身处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此次入围为公司提供了与金融资本直接对接交流的机会与舞台,促进企业融资,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坚实基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