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大高科闯关科创板

  □本报记者 刘杨 

  

  日前,上交所网站显示,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工大高科”)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工大高科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的国家创新型企业。本次闯关科创板,工大高科拟募资2.58亿元,投向基于AI与IIoT的铁路站场智能无人化作业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

  工大高科表示,将坚持致力于为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客户工业铁路运输系统的安全、高效生产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的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装备,持续推动工业铁路运输领域的技术进步,立志成为国内外领先的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打造两大核心产品

  根据招股书,工大高科核心产品按应用场景分为地面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矿井井下窄轨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两大系列,主要应用于矿山、冶金、石化、港口、电力以及其他专用线与专用铁路领域。同时,为提升公司两大核心产品智能化应用中所需的系统架构及网络安全的设计与实施能力,工大高科还从事信息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业务。

  据介绍,公司所从事的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业务具有专业化程度高、技术难度大的特点,主要面向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国有大型企业销售。

  在自主研发和生产自制关键设备及专用软件的基础上,工大高科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化开发系统产品,主要通过参加招投标的方式获取项目订单,为行业用户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

  据了解,工大高科注重研发投入,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研发团队,先后主持了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工信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4项、科技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参与了国家863主题项目1项,为公司的持续研发提供了强大动力。

  报告期内(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1429.13万元、1368.33万元、846.62万元和364.91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6.62%、10.79%、5.00%和5.33%。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技术人员合计93人,占公司总人数的56.36%,其中魏臻、程运安、胡庆新、程磊、徐自军等9位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核心技术人员变动的情况。

  主业毛利率较高

  报告期内,工大高科的营收分别为8599.77万元、1.27亿元、1.69亿元和6852.06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9.95万元、2097.42万元、3722.63万元和1342.78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50%、27.34%、35.95%和38.05%,呈上升趋势,主要是毛利率较高的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收入占比提高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2.38%、41.74%、49.64%和49.82%,总体呈波动态势。公司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公司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毛利率未来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进而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工大高科下游客户主要涉及矿山、冶金、石化、港口、电力等行业,而这些行业及相关企业的经营和效益状况与国民经济运行状况呈正相关性。因此,公司业务发展受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影响较大。如果我国宏观经济出现周期性波动,可能会导致公司下游行业景气度下滑,市场需求延缓或减少,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占比较大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818.67万元、6987.33万元、8339.13万元和10854.96万元,占同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41.56%、38.14%、40.99%和57.56%。工大高科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客户主要为国有大型企业,上述客户信誉良好,信用风险较低,且公司对应收账款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但仍然存在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或无法收回产生坏账的风险,进而对公司业绩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工大高科所处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为国家大力鼓励和扶持的行业,享受的政府补助较多。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969.41万元、1229.22万元、948.79万元和418.6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7.40%、50.87%、21.91%和27.23%。如果未来政府对公司所处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所减弱,政府补助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将会有所减少,进而对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公司主要客户为国有大型企业,此类客户大多数是在上半年对全年的投资和采购进行规划并实施项目招标,下半年进行项目验收、项目结算。因此,公司还存在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的风险。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下半年营业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9.54%、64.08%和64.27%。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工业铁路面临着国家“公转铁”政策带来的大量新建专用线及专用铁路、智能化矿山建设、存量规模较大的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的建设和升级改造的重大机遇,市场空间广阔。此外,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还可以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铁路市场。

  随着AI、5G、IIoT等技术与行业的日益深度融合,行业技术进步正迈向新一轮变革。工大高科表示,公司当前产品研发方向正紧跟这一步伐,朝着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并努力成为行业技术的先行者与引领者。

  本次闯关科创板,工大高科拟募资2.58亿元,投向基于AI与IIoT的铁路站场智能无人化作业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基于5G的矿井机车无人驾驶及移动目标精确管控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产品数字化生产车间建设项目以及基于云服务的业务支撑平台建设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