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石油暴跌“巧遇”股市波动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马爽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马爽 

  

  油价大跌与股市风暴再次“巧遇”。北京时间9月8日晚间,原油价格遭遇重击,美股市场以集体杀跌跟随。9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调整。这让投资者不由得回想起今年3月份似曾相识的一幕。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原油与股市同步波动主要源于市场情绪及风险偏好变化,而此次两者同步下跌主要源于市场风险偏好的趋同性、全球经济增长情况以及各自市场原因。目前来看,货币宽松环境下,美元仍有再度走弱的预期,全球经济复苏方向较为明确,原油价格在长周期内仍有上行基础。

  市场波动加大

  北京时间9月8日晚间,原油价格大跌,创下阶段新低。美股跟随出现集体杀跌。9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调整。以美股市场道琼斯工业指数为例,9月以来,美股与原油表现出较强的同步下跌态势。原油、股市同步大跌,不由得引发投资者回想起今年3月中旬的“似曾相识”。这是巧合还是必然?    

  “原油与股市同步波动主要源于市场情绪及风险偏好变化。”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原油首席分析师隋晓影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两者同步下行,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下,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预期悲观,同时石油价格战进一步加剧了市场担忧情绪,避险氛围主导了当时的商品与股市走势。本轮原油与股市同步下跌,主要源于市场风险偏好的趋同性,但也有各自市场原因。美元走强及原油需求季节性下降令油价承压,而美股回调源于前期科技股投资过热,短期风险偏好回落,原油与美股同步下跌又进一步放大了市场恐慌情绪。

  中信期货研究部商品策略组负责人刘高超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美国疫情有好转迹象,美国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预期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将边际收紧,9月以来美元指数呈反弹态势,进而给股市带来利空影响。原油本身具有较强的金融属性,美股下跌至少会从情绪上利空原油市场,全球石油贸易以美元结算为主,美元反弹也对油价构成利空。

  通常,原油价格对股市的传导有两大逻辑:一是通胀预期,二是全球需求信号。当前哪一逻辑主导了二者走势?美尔雅期货化工研究员黎磊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油价和美股同受宏观经济活动及市场预期影响。原油作为“工业血液”,需求增速与全球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经济活动放缓拖累汽柴油需求,挤压炼厂加工利润,炼厂降低开工率,导致原油大幅累库,油价开启跌势。同时,柴油需求直接反映美国就业市场强弱,今年美国柴油需求低迷,就业改善幅度放缓,永久性失业人数上升,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担忧加重,恐慌情绪开始蔓延,抛售油价及美股等风险类资产,造成美股与油价同步下跌。

  具体来看,黎磊认为,原油和美股之间最重要的传导路径是波动率。资产的波动率会在原油市场及权益市场进行传导,因此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与原油ETF波动率指数(OVX)走势近似。

  “阴谋论”再度来袭

  针对本轮原油与美股再次同步大跌,有市场人士猜测是沙特做空原油。不过,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种猜测“阴谋论”的成分更大。

  “对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做空原油的说法,有点阴谋论的味道。”黎磊表示,沙特作为中东的产油大国及减产联盟的“带头大哥”,内心最真实的愿望肯定是希望油价涨至财政盈利平衡线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据报道,沙特阿美近期下调了10月份向亚洲和美国的石油销售价格,这也是该公司6月份以来首次将亚洲买家的价格下调。“沙特对于油价的调整只是根据市场状况进行的正常操作。”隋晓影表示,作为世界重要的产油国以及原油出口国,油价的高低直接影响沙特的财政收入以及经济状况,显然,高油价对其有利,当前油价在历史上仍处偏低位置,沙特等产油国正实施史上最大规模的减产来提振油价。因此,沙特没有理由去做空油价。

  黎磊进一步认为:“做空油价,对于沙特这样一个以能源为主要收入的国家来说,得不偿失。”

  油价第四季度有望企稳

  从供需角度来看,刘高超表示,虽然主要产油国仍处于减产阶段,但近日沙特阿美调低10月原油销售价格,表明当前原油供需仍相对过剩,随着美国旅游旺季结束,美国炼厂自9月下旬将步入检修季,预计10月中旬之前,原油供需将面临阶段性供需过剩,油价下行压力较大。不过,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预计第四季度原油需求将会较上半年有所改善,届时油价或迎来较强表现。从当前市场价格结构看,目前原油远月品种表现相对坚挺,这或将限制近期品种的跌幅。此外,从美国航空股表现来看,近期美股下跌但航空股表现较为抗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油价构成支撑。

  隋晓影分析,原油在长周期内有上行的基础。不过,考虑到原油需求层面仍受疫情防控的制约,整体恢复速度慢,且全球经济的弱复苏很难给原油需求带来增长动力。此外,第四季度并不是传统的原油需求旺季,季节性因素对需求的支撑作用也不强。因此油价第四季度维持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