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保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保驾护航

  9月10日消息 “三区三州”横跨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云贵高原、黄土高原,被称为中国深度贫困“最后的堡垒”,也是2020年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地。保险如何为“三区三州”脱贫贡献行业能量,又如何在防止返贫方面发挥独特价值?

  近年来大力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资源,着力织密基础服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三张网”,兜住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成效,用保险保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保驾护航。

  “三区三州”基础条件薄弱、发展滞后较多、公共服务不足,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历来比较低。2020年初,银保监会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力度的通知》,要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实现“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保险机构全覆盖。

  人民群众的需要,就是人民保险的使命。2020年以来,中国人保快马加鞭增设县级机构,加大人员、资金投入力度,对机构设置和服务能力进行了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公司服务网点覆盖“三区三州”100%的县,覆盖乡镇数量1588个,乡镇覆盖率81%。其中,在云南、甘肃、青海、新疆四省所辖“三区三州”深贫地区实现县级机构全覆盖,在西藏,公司是目前全区仅有的一家服务网络覆盖率达到100%的保险机构。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大多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但受气候地理条件、资金技术等约束,产业发展的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所不足。中国人保根据“三区三州”各地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搭建农业保险扶贫体系,有效助力 “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保集团共在“三区三州”开办农业保险产品424个,是去年同期的1.24倍,因地制宜开发推广青稞、马铃薯、中药材、烟叶、藏系羊、牦牛等特色农业保险产品,并开发苹果、红枣、棉花等“保险+期货”等创新型险种,推动农业保险从“保成本、保自然风险”向“保收入、保市场风险”转变。2020年上半年,在“三区三州”提供农业风险保障312亿元,向21.1万户农户支付赔款3.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

  作为保险行业仅有的具备“保险资金直接支农融资业务”资质的企业,中国人保在提供保险服务的同时,还直接向“三区三州”融资“输血”,截至2020年上半年,累计通过“支农支小”业务向“三区三州”所在的六省投放资金3.5亿元。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困难的贫困户和带贫企业,提供农险保费缴纳减免或延期、支农融资还款延期或展期等支持。充分发挥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例如在四川,通过开办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累计帮助2.4万名贫困户,撬动脱贫贷款资金7.7亿元,为贫困户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贡献了来自保险行业的解决方案。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阶段。保险与脱贫攻坚有着天然的联系,尤其是保险作为“三农”领域的重要政策工具和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未来前景也将大有可为。(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