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上线下齐发力 服贸会成果丰硕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下图:这是9月9日拍摄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主场馆及展览区。当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落下帷幕。

  上左:观众在服贸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与智能四足机器人(机器狗)互动。

  上右:参观者在服贸会综合展区参观展出的《穿越时空的大运河》数字影像。

  新华社图文

  特别的盛会

  难忘的瞬间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在9月9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本届服贸会交易成果多、内容实,将在尊重企业商业意愿的前提下,加强对交易成果的跟踪和服务,为落地项目保驾护航。商务部将落实好、巩固好服贸会促成的交易成果,推动服务进出口再上台阶。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本届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服贸会成交活跃

  闫立刚说,本届服贸会举办了覆盖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的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组建了80家中央企业交易团、16家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及38个省区市交易团,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

  冼国义表示,本届服贸会突出展示数字贸易、5G通讯、工业互联网、智慧办公、区块链创新等新业态新模式。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联盟平台类成果19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

  “本届服贸会成交非常踊跃。”冼国义说,各省区市、大型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企业首次组建交易团,与会洽谈采购,共签订协定协议类成果240项。

  提升开放新成效

  冼国义表示,商务部将落实好、巩固好服贸会促成的交易成果,推动服务进出口再上台阶;发展好、维护好服贸会达成的开放合作共识,为服务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建设好、发展好服贸会这一重大展会平台,打造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国际一流展会,将研究进一步发展提升服贸会、优化招商招展办展机制,推动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

  闫立刚表示,北京将持续开放线上服贸会平台,在一定期限内为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注册、搭建电子展台、洽谈签约等服务,探索建立企业动态优化机制,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此外,冼国义透露,商务部将在年内出台全国版和自贸区(港)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大制度性开放力度;加快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拓展各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等新兴服务贸易,提升开放新成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