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包装商天元股份拟登陆中小板
□本报记者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金一丹

  □本报记者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金一丹 

  

  9月9日,天元股份启动申购。公司主营快递电商包装印刷产品,本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规模为4.19亿元,主要用于快递电商物流绿色包装耗材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此外,顺丰控股、中国邮政、德邦股份、韵达股份等快递龙头公司不仅是天元股份的主要客户,同时还出现在公司股东名单中。业内人士表示,快递物流需求的不断扩大,对快递包装企业而言是个的良好机遇。

  联手快递龙头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42亿元、10.12亿元和10.04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逐年增长,分别为5766.74万元、7550.50万元和8269.00万元。

  天元股份董事长、总经理周孝伟表示:“天元股份与多家快递电商知名企业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强大、稳定的客户资源。”

  据招股书披露,天元股份主要客户包括顺丰控股、韵达股份、中国邮政、京东、百世物流、小米、苏宁易购、中通快递、德邦股份、宅急送、圆通速递等国内主要快递公司。同时,公司还是日本邮政包装印刷材料的主要海外供应商,与FedEx、UPS等国际快递巨头亦存在广泛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顺丰控股、中国邮政、德邦股份、韵达股份等快递龙头公司也出现在天元股份的股东名单里。钟鼎创投作为天元股份的第四大股东,持有公司4.53%的股份。招股书显示,顺丰控股、中国邮政通过子公司成为钟鼎创投的有限合伙人,间接持有天元股份0.05%和0.45%的股份;德邦物流通过全资子公司德邦投资间接持有天元股份2.26%的股份;韵达货运实际控制人聂腾云之母陈美香持有公司0.94%的股份。

  发展绿色物流包装

  天元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包括电子标签系列、塑胶包装系列、快递封套系列、票据系列、缓冲包装系列、多功能胶带系列等产品销售。其中,2017年至2019年,公司电子标签系列产品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25.89%,分别实现收入1.99亿元、3.26亿元和3.16亿元,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24.40%、32.68%和32.77%。

  天元股份表示,随着快递物流行业市场规模高速增长和快递包装行业信息电子化、智能化趋势的逐渐突显,电子标签系列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快递电商物流绿色包装耗材制造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目的在于扩大产品产能和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507.1亿件,较上年同比增长26.6%,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一位。2012年至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43.99%。根据快递业“十三五”规划,预计快递服务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20年快递业务量将突破7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将突破80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快递业发展需耗费大量的包装、标签等材料,对上游包装企业的采购量巨大。快递物流需求的不断扩大,对快递包装企业而言是个良好的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