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蚂蚁集团第二轮问询回复:
经营坚持三原则 多业务板块目前无可比公司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 

  

  9月9日晚间,上交所科创板披露了蚂蚁集团第二轮问询回复,问询主要集中于监管政策变化、市场竞争情况等五个问题。针对“民间借贷利率司法保护上限”“金控准入管理”等外界高度关注的政策新规,蚂蚁集团表示:“相关监管体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变化可能增加公司的合规难度和提高合规成本,但是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围绕三个原则开展业务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8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宣布关于民间借贷利率上限司法保护执行新规出台。

  对于政策变化对公司经营能力的影响,蚂蚁集团称,在持续经营中始终坚持三个原则:普惠、开放平台模式、守正创新。尽管相关监管体制、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变化,但公司将始终围绕三个原则开展业务,其现有业务和合作模式在实质上将保持一致性和延续性。

  针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利率司法保护上限”的规定,蚂蚁集团表示,尽管公司的业务模式坚持普惠及与金融机构合作的平台模式,但是该等规定在适用范围等具体执行方面的安排仍处于进一步明确的过程中。

  针对备受关注的“金控准入管理”,蚂蚁集团表示,为更好地准备金融控股公司相关法律文件的出台,基于公司对现有监管精神与相关法律文件的理解,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并由浙江融信持有相关从事金融活动牌照的子公司股权。

  部分业务板块不具可比性

  第二轮问询中,交易所要求蚂蚁集团区分各业务板块,进一步补充披露与境内外主要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竞争优劣势情况,以及在衡量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业务数据、指标等方面的比较情况。

  蚂蚁集团在回复中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创新业务及其他。

  在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领域,蚂蚁集团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数字钱包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支付服务的企业较多,国内市场由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也提供类似的数字支付服务,但这些企业提供的支付服务和蚂蚁集团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业务存在一定差异,并不具有可比性。

  蚂蚁集团还披露,截至2020年6月,支付宝APP的月度活跃用户达17.11亿、月度活跃商家超过8000万。除数字支付服务外,支付宝平台同时提供数字金融服务和数字生活服务,支付宝APP已涵盖超过1000种日常生活服务及超过两百万个小程序;在支付服务的技术能力(包括交易处理能力、安全及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公司峰值支付处理量在2019年“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期间达到每秒945.9万次。

  在数字金融科技平台领域,截至2020年6月30日,蚂蚁集团合作的金融机构超过350家,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得以在公司的平台上为数亿消费者和数千万商家有效地提供信贷、理财和保险产品,该等开放科技平台业务较为创新和独特,目前并无可比公司。

  在创新业务及其他领域,由于蚂蚁集团的蚂蚁链技术服务、金融云技术服务等涉及的相关技术均属于业内较为创新的技术应用,且行业整体对该等新技术的商业化模式仍在探索早期,因此该业务板块目前尚无行业内成熟的可比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