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低价股炒作“退潮”
□本报记者 黄灵灵

  □本报记者 黄灵灵  

  

  9月9日,创业板低价股午后大幅跳水。专家表示,深圳证券交易所着力强化对创业板炒小、炒差的监管,有利于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投资者正常的交易行为不会受影响。同时,价值投资仍是市场主线,建议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持有优质股票应对市场波动。

  正常交易行为不受影响

  9月8日晚,针对天山生物、豫金刚石和长方集团等创业板股票遭爆炒的情况,深交所要求三家公司停牌核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已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发现有些交易可能涉嫌新型股价操纵行为。

  对于创业板炒小炒差现象,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监管层应该及时借助大数据分析,确认有无市场操纵问题,从而积极引导市场进行价值投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注册制的核心是对信息披露的严厉监管,并严查严打证券违法犯罪。深交所要求天山生物、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等股票停牌核查,并全面排查天山生物等公司的交易情况,正是这一理念的体现。注册制背景下,将淡化行政管制,减少行政干预,坚持依法治市,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因此,正常且合法合规的交易行为不会被强制干预,市场不必过于担忧。

  此前,在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深交所明确表示,充分尊重交易自由,切实保护合法交易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充分考虑深市中小市值公司多、交易活跃特点,把握好监管尺度,提高监管适应性,对不存在明显异常、不涉嫌违法违规的交易行为不干预,实施有弹性、有温度的监管。

  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董登新认为,投资者要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学会用脚投票。游资短炒创业板少数流通市值小、价格低、基本面差的股票,散户谨防成为“接盘侠”。

  Wind数据显示,9月9日,创业板低价股指数一路震荡,午后突然大幅下挫,收盘时跌幅扩大至11.55%,该板块内32只个股跌幅超过10%。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建议,普通投资者应秉承价值投资理念,远离绩差股、题材股。当前A股市场处于震荡调整过程中,投资者需保持信心和耐心,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手段。

  深交所多次发文提醒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切忌炒小炒差,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投资损失,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