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0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投资是一场数字游戏,你能赢吗?
□ 兴证全球基金 李婧 欧阳蕤(实习)

  今天,我们一起做一个与投资有关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请从0到100之间选一个数字,要求是这个数字尽可能接近所有参赛者所选数字平均值的2/3。举个例子,假设有3名参赛者分别猜的是20、30和40,平均数是30,那么猜数字20的那个人就是赢家。现在,请说出你的答案______

  这个游戏来自《错误的行为》一书,作者理查德.塞勒是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游戏以两张从伦敦飞往美国的商务舱作为奖品,当时在《金融时报》上召集了很多人参与,并简单解释了自己选择数字的原因。最终的获胜数字是13,因为参赛者们所选数字的平均值是19.5。

  从当时《金融时报》整理的读者猜测结果中可以看出,6%左右的玩家(以下简称为一级玩家)选择了33这个数字,因为他们认为如果参与者从0-100随机选择数字,那么数字均值可能是50,其2/3就是33。然而如果多想一层,将近8%的玩家认为许多人都会选择一级玩家的答案,于是他们选择了33的2/3,也就是22。以此类推,无限循环下去,那些想得过于复杂的高级玩家会认为最终答案无限趋近于0,因为每一级玩家都应该比上一级玩家猜的数字缩小1/3,只有到0的时候,才没有了缩小的空间,结果是竟然有超过12%的玩家选择了0和1。

  但这些聪明人都没猜对,只有2%的幸运者,懵对了13这个数字。那么是不是13永远对呢?美国的纽约时报紧接着也发了一个几乎一模一样的游戏,这次有6万个玩家踊跃参加,所猜数字的均值是28。也就意味着最终获奖数字是该值的2/3,即19。两次猜数字游戏相似的是,大部分玩家选择了22、33、0、1这些数字。然而,获奖数字却是不固定的,取决于这个游戏的参与者们,无论是数学家还是不动脑筋的人,都在影响着结果。而最终猜对的获奖者,与其说他是一个聪明人,不如说他是一个幸运儿。

  塞勒的猜数字游戏,源于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的“选美比赛”理论。凯恩斯认为选择股票就像是在投票选择“最佳人气奖”,资金竞逐的股票最可能上涨。所以选择股票的过程就像从100张照片中选出最美的面孔,如果选中投票数最高的面孔,投资人就赢了。所以在凯恩斯看来,普通人投资股票与选美比赛没有什么差别,为了获胜,不应该选择自己觉得最美的面孔,而是要思考其他大多数人会认为哪一张面孔最美。

  我们曾经发布过一篇专栏《赚企业的钱还是别人的钱》时曾谈到,在市场上赚钱要想清楚是赚流动性的钱、市场博弈的钱,还是企业增长的钱。显然,流动性的钱可遇不可求;市场博弈的钱就是在做数字游戏,胜利属于极少数的“幸运儿”;选股,或者说企业长期的业绩增长,虽然也具有不确定性,但却是有机会通过超常的努力与研究提高胜率,甚至是成为最终的大赢家。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