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张海兵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77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历任上海百营钢铁物资有限公司营销主管、营销部经理、上海百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总监、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宝山分公司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运营管理部总监。

  (4)陈华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70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资产评估师、中国造价工程师、中国价格鉴证师注册会员或执业资格。历任上海梅山集团设备公司工程师、江苏华弘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江苏公证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上海复星创富投资有限公司高级财务经理、投资总监、执行总经理,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5)朱军红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67年10月出生,大专学历。历任冶金部供应运输局科员、中钢集团(中国钢铁炉料总公司)科员、中国证券联合设计办公室旗下和讯网财务总监、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董事长等职务。现任公司独立董事、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钢铁贸易商会副会长等职务。

  (6)董冬冬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78年9月出生,中国执业律师、法律硕士、复旦大学管理学EMBA。历任新华网编辑、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总支书记。现任公司独立董事、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主任等职务。

  (7)饶艳超女士,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73年4月出生,副教授,博士学历。曾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助理,现任公司独立董事、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实验室主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信息化研究中心暨XBRL中国地区组织应用研究中心执行主管、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2、监事会成员

  公司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公司监事每届任期3年,可连选连任。

  ■

  公司监事简历如下:

  (1)崔怀祥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66年1月出生,初中学历。历任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汽车家电部经理。现任公司监事会主席、汽车家电部副总监。

  (2)付京洋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86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历任上海百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销售主管、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现任公司监事、精工事业部高级经理。

  (3)董红艳女士,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75年6月出生,本科学历。历任顶新集团德克士食品有限公司襄理、顶新集团乐购超市有限公司管理科科长、上海舜业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主管、上海百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现任公司职工代表监事、行政人事部经理。

  3、高级管理人员

  公司共有6名高级管理人员,列表如下:

  ■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简历如下:

  (1)崔建兵先生,总经理、营销总监,简历参见本节之“七、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之“(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之“1、董事会成员”。

  (2)张海兵先生,副总经理、运营管理部总监,简历参见本节之“七、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之“(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之“1、董事会成员”。

  (3)陈华先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简历参见本节之“七、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之“(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之“1、董事会成员”。

  (4)蔡永生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74年7月出生,大专学历。历任上海百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经理、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宝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现任公司制造管理部总监。

  (5)刘宇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71年5月出生,高中学历。历任江苏省南通市罗莱寝饰用品有限公司南通公司经理、海钢欣工贸发展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上海钢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上海百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采购经理、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采购总监、营销总监。现任公司资源管理部总监。

  (6)崔倩女士,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88年9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曾任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营销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股情况

  1、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直接持股情况

  截止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直接持股情况列表如下:

  ■

  除上述列表的人员外不存在着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直接持股情况。

  2、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间接持股情况

  截止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公司董事崔建华、崔建兵通过人科合伙间接持有公司12,375万股股份,对人科合伙的出资情况见下表:

  ■

  同时,崔建华、崔建兵分别对人科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人科投资出资80万元、2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80%、20%;人科投资为人科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对人科合伙出资12万元,占人科合伙0.20%持股比例,对人科投资的持股比例如下:

  ■

  综上,截止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崔建华、崔建兵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情况如下:

  ■

  截止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行盛合伙间接持有股份,对行盛合伙的出资情况见下表:

  ■

  同时,张海兵对行盛投资出资100万元,持股比例分别为100%;行盛投资为行盛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对行盛合伙出资100万元,占行盛合伙2.86%出资比例,间接持有公司0.25%股份。

  行盛合伙的有限合伙人之一张兵(崔建华之妹妹的配偶)通过行盛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为0.20%;沈世平(崔建兵配偶的哥哥)通过行盛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为0.20%。

  除此之外,不存在着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间接持股情况。

  (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情况

  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一年从公司领取薪酬或报酬情况如下:

  单位:元

  ■

  在本公司领取薪酬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按照国家和地方的有关规定,依法为其办理失业、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不存在其它特殊待遇和退休金计划。

  (四)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兼职情况

  截止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及其子公司之外兼职情况如下:

  ■

  ■

  除上述兼职情况外,本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其他兼职情形。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简介

  截止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为崔建华及崔建兵兄弟,二人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合计控制公司28,350万股股份,控制比例为78.75%;其中崔建华先生直接持有公司12,780万股股份,崔建兵先生直接持有公司3,195万股股份,合计直接持股比例为44.375%;此外,实际控制人还通过人科合伙间接控制公司股份12,375万股,控制比例为34.375%。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最近三年未发生变更。

  崔建华先生,1966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其简历参见本节之“七、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之“(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之“1、董事会成员”。

  崔建兵先生,1976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其简历参见本节之“七、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之“(一)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情况”之“1、董事会成员”。

  九、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最近三年的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

  3、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4、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表

  公司在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如下:

  单位:万元

  ■

  (三)公司最近三年主要财务指标

  ■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1)资产构成分析

  单位:万元

  ■

  公司2017年末、2018年末及2019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266,707.33万元、305,755.10万元和381,826.21万元。公司2019年末资产总额较2018年增长24.88%,主要系盈余累积及应付票据增加所致;公司2018年末资产总额较2017年末增长14.64%,主要系公司盈余累积和借款增加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的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87.92%、87.13%和86.27%,为公司资产的主要构成部分;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2.08%、12.87%和13.73%,公司资产结构保持相对稳定。

  (2)负债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负债构成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141,407.78万元、148,077.68万元和191,227.26万元。2019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2018年末增加43,149.58 万元,增长29.14%,主要系公司应付票据增加所致。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较2017年末增加6,669.90万元,增长4.72%,主要系短期借款增加所致。公司2017年末负债总额较2016年末下降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公司偿还了金额较大的短期借款和其他应付款。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均超过99%,主要为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预收款项和其他应付款等。

  (3)股东权益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所有者权益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股东权益持续增加,系公司经营规模扩大,盈余累积和股东增资所致。

  (4)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

  1)资产负债率分析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合并范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02%、48.43%和50.08%,2017年-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司持续盈利导致报告期内股东权益持续增加;二是报告期内,公司股东增资导致公司股东权益增加;三是公司逐步偿还占用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导致公司其他应付款大幅下降。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8年有所提升,主要原因为公司2019年末应付票据有所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在业务规模扩大的基础上能够有效地控制资产负债率水平和财务风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较强。随着未来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资产负债率将进一步下降,资本结构将进一步优化,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2)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析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66、1.81和1.73,速动比率分别为1.19、1.36和1.40,报告期内,除2019年末流动比率略有下降外,报告期内其他期间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均逐渐提高,短期偿债能力逐渐增强,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股东现金增资增加了公司可使用的流动资产,二是公司偿还占用关联方资金减少了流动负债,三是经营活动导致现金增加。

  3)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和利息保障倍数分析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分别为44,093.82万元、44,273.57万元和41,649.40万元,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14.14、21.76和27.16。

  报告期内,除2019年末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略有下降外,其余期间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和利息保障倍数持续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公司经营规模扩张,利润总额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偿还关联方往来款及短期借款导致利息支出逐年减少。

  (5)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资产周转能力指标情况:

  单位:次

  ■

  1)应收账款周转能力分析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8.54、7.88和7.37,周转率较高。

  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较2018年下降6.40%,主要原因是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有所下降而应收账款较2018年末有所上升。

  2018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较2017年下降7.76%,主要原因是公司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低于应收账款平均账面价值增长速度,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8.08%,而2018年应收账款平均账面价值较2017年增长17.18%,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下降。

  2)存货周转能力分析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8.09、7.67和7.75,周转率较高。

  2018年公司存货周转率较2017年下降5.18%,主要是公司营业成本增长速度低于存货增长速度所致,2018年公司营业成本较2017年增长8.80%,而2018年存货平均账面价值较2017年增长14.74%,导致存货周转率有所下降,存货平均账面价值增速较快主要原因系2016年存货账面价值相对较低。

  综上,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已建立适应行业状况和自身特点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管理模式,并得到有效执行。公司财务状况和资产质量良好,主要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充分合理;公司债务结构以短期负债为主,财务状况与业务规划相匹配,偿债能力较强;公司具有良好的资产周转能力,资产管理效率较高。

  2、盈利能力分析

  (1)营业收入分析

  1)营业收入构成分析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家电等行业钢材物流供应链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收入99%以上来源于主营业务收入。

  2017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有所上升,从2017年的519,322.44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561,285.72万元,年增长率8.08%。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如下:

  ①客户稳定,并不断扩展新的客户

  公司拥有众多优质稳定客户,在下游整合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长安福特、江铃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整车配套厂商和LG、三菱、大金、长虹等家电生产企业或其配套厂商的汽车家电板需求,为之加工多型号、多规格的汽车家电板材产品,并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等供应链服务,满足下游客户所需的“标准化、流程化、高时效、低库存”及“强计划性”的需求。

  除上述优质客户外,公司目前还积极拓展了吉利领克、沃尔沃、上汽乘用车的配套厂商等优质客户,新客户的拓展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②经营模式支持公司业务规模扩张

  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为整合下游众多客户的汽车家电板材需求,集中向上游多家钢铁厂商采购,集中采购给公司带来较强的议价能力和成本优势,而这种成本优势可以使得客户在同等条件下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原材料,从而进一步吸引越来越多的客户向公司采购,带来公司业绩不断增长。

  受下游汽车行业不景气影响,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有所下降。

  2)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及变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产品类别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为加工配送、非加工配送和来料加工及其他三大块,其中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业务收入占比较高,合计占主营业收入比例超过98%,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具体到产品的收入及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公司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的产品包括镀锌、冷轧、热轧、彩涂、电工钢及其他钢材板卷。

  报告期内公司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各产品收入占比相对稳定。加工配送各产品中镀锌占比最高,其次是冷轧和热轧,彩涂和电工钢及其他占比较小;非加工配送各产品中冷轧和镀锌占比较高,热轧、彩涂、电工钢及其他占比较小。公司主要经营模式为以销定采,根据下游客户不同需求集中向上游采购,客户需求的变化导致公司各产品收入占比在报告期内略有波动。

  (2)营业成本分析

  1)营业成本构成分析

  单位:万元

  ■

  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家电等行业钢材物流供应链业务,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99%以上为主营业务成本,与收入相匹配。

  2)主营业务成本构成分析

  单位:万元

  ■

  与主营业务收入相匹配,主营业务成本中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业务营业成本占比较大,二者合计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超过99%,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具体到产品的营业成本及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期内,公司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业务构成较为稳定,其变动与对应营业收入变动相匹配。

  (3)毛利率分析

  1)综合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如下:

  ■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0.38%、9.78%和9.41%,2019年、2018年公司毛利率较上年略有下降,主要原因是非加工配送部分毛利率有所下降。

  2)主营业务毛利率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如下表:

  ■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加工配送毛利率分别为12.45%、12.87%和12.66%,非加工配送毛利率分别为7.44%、5.86%和5.27%,来料加工及其他毛利率分别为37.12%、33.33%和30.43%。

  公司2018年非加工配送业务毛利率相比2017年下降1.5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第一,2018年汽车家电板材价格略有波动但整体相对稳定,未出现2017年价格单边上涨之趋势,因此公司备货部分销售毛利率有所降低;第二,2018年下半年下游汽车行业出现疲软态势,客户的备货采购需求有所下降,公司为维持市场份额,对该类订单进行了适当的让利。

  2019年,公司来料加工及其他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一方面系平均单价有所下降,另一方面系制造费用略有所上升所致;2018年,公司来料加工及其他业务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如下:一方面是加工中心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另一方面公司单吨加工费单价有所下降。

  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业务具体到产品的毛利率情况如下:

  ■

  由于每类产品下细分品种较多,其下游用途不同、每类产品价格走势、供求关系不同,报告期内公司加工配送和非加工配送业务具体到产品大类的毛利率变动趋势不完全一致。具体分析如下:

  ①镀锌产品

  镀锌产品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车身的内外板,报告期内,公司加工配送下镀锌产品毛利率相对稳定。2018年镀锌品种非加工配送毛利率相比2017年下降2.6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2018年钢材价格略有波动但整体相对稳定,加之下半年汽车家电板材供需关系不如2017年紧张,客户非加工配送采购预期不强烈,该种情形下公司对该类业务的议价能力较弱。

  ②冷轧产品

  冷轧产品也是公司主要产品之一, 2018年非加工配送业务毛利率相比2017年下降1.0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2018年冷轧类材料供需关系不如2017年紧张,以及钢材价格整体保持相对平稳态势,客户非加工配送采购预期不强烈,公司对其议价能力有所减弱。

  2019年非加工配送冷轧产品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1.1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如下:一是2019年公司加大非汽车行业如钢构行业、设备制造行业业务拓展,该类行业销售毛利率与汽车行业相比较低;二是公司为降低存货周转周期,加大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线上平台的现货销售,该类线上交易的销售毛利率也低于非线上交易平台客户的毛利率。

  ③热轧品种

  热轧品种2018年加工配送业务毛利率相比2017年下降2.4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热轧钢更接近普通钢材,下游用途更广泛,其价格变动影响因素更复杂,2018年热轧钢价格整体呈单边下降趋势,客户备货意愿降低,公司主动对该产品采取一定的降价以维持市场份额;另因为人工成本、固定资产折旧的增加,也致使单位加工成本的上涨。2018年非加工配送业务毛利率与2017年基本持平,未出现明显的毛利率变动。

  热轧品种2019年非加工配送业务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2.5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与冷轧产品2019年非加工配送业务毛利率下降原因类似,即一方面2019年公司加大非汽车行业如钢构行业、设备制造行业业务拓展,该类行业销售毛利率与汽车行业相比较低;另一方面公司为降低存货周转周期,加大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线上平台的现货销售,该类线上交易的销售毛利率也低于非线上交易平台客户的毛利率。

  ④彩涂品种

  彩涂品种下游主要是家电和建筑行业,受行业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不高。公司彩涂品种销售占比较小,非公司主要盈利来源。

  非加工配送的彩涂产品毛利率较低,主要原因为非加工配送业务的彩涂产品一般非公司主动采购,公司为达到集中采购以获取上游钢厂整体价格优惠的目的,一般会应钢厂需求,在主要采购品种之外附带采购部分非主要品种(比如彩涂或电工钢),该部分采购并非公司主要盈利来源,因此,公司对该部分的经营策略一般为:保本销售为主,优先保证存货周转和资金回笼。

  2018年非加工配送业务毛利率相比2017年有所提高,主要原因为彩涂产品2018年下半年价格持续单边上涨,并创近年新高,公司备货采购部分的毛利率有所提高。

  2019年,公司非加工配送业务彩涂产品毛利率较2018年下降1.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2019年彩涂价格呈下降趋势,公司备库采购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

  ⑤电工钢及其他品种

  电工钢品种下游主要是电机行业,其产业链上下游价格比较透明,因而其整体毛利率水平较低。公司电工钢及其他品种销售占比不高,非公司主要盈利来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