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614 900907 证券简称:*ST鹏起 *ST鹏起B 公告编号:临2020-091
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部分内容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8月19日,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鹏起”或“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发来的《关于对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2453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0年8月20日披露的《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公告编号:临2020-090)。

  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准备《问询函》的回复工作,截止本回函日,由于有些事项涉及核查工作量相对较大,公司尚未核查结束,主要包括:《问询函》问题1、问题2、问题3、问题4、问题5、问题6、问题8、问题9、问题10、问题12、问题13。公司将继续抓紧核查,预计在2020年9月2日前回复并披露。鉴于本次仅回复《问询函》部分问题,会计师将在所有《问询函》问题回复完毕后出具完整的专项说明并披露。

  现结合目前已核查情况回复如下:

  二、关于资产减值准备计提

  问题7.根据审计报告,公司2019年末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0.48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10.39亿元,年审会计师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上述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上述情况与公司财务报表附注所披露的2019年期末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为731.08万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655.55万元不符。请公司核实并披露:(1)上述审计报告与公司财务报表附注披露事项存在差异的原因,并补充披露相关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2)相关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及依据,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1)上述审计报告与公司财务报表附注披露事项存在差异的原因,并补充披露相关应收账款的具体情况;

  审计报告中“公司2019年末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余额为10.48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10.39亿元”中的应收款项是指按照个别计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故与附注中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不一致;

  根据审计报告,年审会计师对*ST鹏起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账面余额为104,817.15万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103,949.03万元,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上述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相关应收款项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2)相关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及依据,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应收款项中其他应收款款项性质及减值准备计提依据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

  应收款项中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预付账款为核实情况存在异常的款项,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减值准备计提依据:上述预付账款中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因回收可能性及时间不确定,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其余预付账款账龄1年以上,收回款项或者收到货物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的,出于谨慎性原则,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进行金融工具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对于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公司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于资产负债表日,考虑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评估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显著增加,按照三阶段分别确认预期信用损失。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的,处于第一阶段,按照该金融工具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按照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自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按照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金融工具,按照其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处于第三阶段的金融工具,按照其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利息收入。

  期末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均为核实情况存在异常难以收回的款项,公司将其划分为第三阶段,按照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期末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预付账款,收回款项或者收到货物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出于谨慎性原则,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综上所述,对其他应收款及预付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

  会计师的意见:

  审计报告中披露的“公司2019年末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余额为10.48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为10.39亿元”是指审计项目组无法获取充分、适当审计证据确定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合理的其他应收款和预付账款,不包括已按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故与附注中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不一致。

  因审计范围受限,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确定上述款项计提的坏账准备的合理性。

  三、关于其他信息披露

  问题11.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末应付利息账面金额6299.26万元,同比增加624.01%。请公司核实并披露上述应付利息对应的各项借款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逾期。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应付利息对应的各项借款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应付利息期末金额大幅增涨的主要原因公司资金紧张,部分借款到期未偿还,逾期利率较高以及应付未付利息增加所致。

  会计师意见:

  因*ST鹏起在2019年度资金进一步紧张,无法偿还到期借款的本息,且逾期利率较高,故造成逾期借款增加,应付未付利息相应大幅增加。

  特此公告。

  鹏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