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不进行半年度利润分配或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年初制订的经营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优化经营结构布局,挖掘市场潜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研发能力建设,不断开发新产品,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产品保障;推进精细化管理,控制费用支出,推进提质增效;优化激励机制,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企业内部活力。

  报告期内,厨电业务受疫情影响,营收及利润双双下滑,但公司经营情况总体稳定,实现营业收入1,424,627,844.16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37,114.4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93%,利润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降低了费用支出。

  各块业务的具体经营情况如下:

  (一)持续品牌建设,提升品牌影响力

  公司始终将品牌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通过技术创新、质量管控、产品服务、品牌推广不断塑造品牌的“内涵”,提升品牌的市场影响力。

  报告期内,太阳雨品牌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和经济之声,开启2020热水科普巡展;四季沐歌品牌登陆全国34个省级重点高铁站、13个国际机场,联合采筑平台开展工厂直播活动、开启“浴见未来”全国热水巡展;帅康战略签约CCTV《大国品牌》栏目,通过线上、线下的持续性宣传,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报告期内,太阳雨和四季沐歌两大品牌双双成为“家电让家更温暖”社会公益活动首批示范企业,并蝉联“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太阳雨品牌荣登“中国品牌日·我为中国品牌代言”百强品牌榜;四季沐歌包揽2020中国热水器行业全系四项大奖;帅康潜吸式油烟机荣获艾普兰优秀产品奖。

  (二)把握市场需求,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推进新产品市场化

  公司对新产品的研发始终坚持围绕客户需求,研发行业领先产品,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新产品市场化。

  1.以太阳能为主的清洁能源热能产品:公司加大了对“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采暖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力度,推出“太阳能+电燃热系统”解决方案,以及针对不同区域的太阳能采暖系统解决方案等;打造西藏地区太阳能清洁采暖示范工程,引领行业从热水领域向热能领域升级,为客户提供从热水到采暖的整体解决方案。

  2.厨电产品:持续推出了潜吸式油烟机、脉冲蒸压洗集成灶、隔烟灶、健康烹饪空间套装产品、嵌入式电器、集成水槽式洗碗机等新产品。

  3.空气能产品:关注行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趋势,重点跟踪行业标杆的研发动向;持续开展竞品分析,寻找差距,并将先进技术、工艺运用到产品开发中,促进产品力的提升;建立快速响应的研发机制,根据外贸客户的个性化、内销工程单机的定制要求,快速研制高质量产品。

  (三)重视市场建设,稳固原有客户,积极开发新客户,优化客户结构

  公司重视市场建设,一方面稳固现有客户,巩固重点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扩大市场份额,在客户开发、维护和服务方面建立了规范的系统流程,为拓展销售网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围绕公司业务结构的变化,持续开发新客户,优化客户结构。报告期内,各块业务市场开拓重点工作如下:

  1.太阳能业务:公司积极调整太阳能业务销售结构,在稳固原有零售业务的基础上,加大开拓工程市场,产品上以太阳能+多能源复合系统来提升产品竞争力,渠道上以进入房地产集采、医疗、酒店等垂直领域来夯实工程渠道的竞争力。

  2.厨电业务:帅康完善线上产品线,采取多种措施,推进线上营销;大力拓展线下下沉渠道市场,结合地产集中采购、KA、专卖店等多种渠道同步发力。

  3.空气能业务:广东空气能以“深耕零售、突破工程、领先采暖”作为指导方针,常规零售依托现有渠道,深耕北方煤改电产品及小型商用机渠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渠道。

  (四)优化组织架构,推行新的激励机制,打造具有经营意识的人才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职业通道发展体系,提高管理效率;推行新的激励机制,加大人员覆盖范围、激励数量和激励力度,培养具有经营意识的人才;公司坚持员工队伍培养教育,结合“云课堂”,开展线上培训,组织系统的内部技术培训和考核,提升员工的专业技术能力和质量意识。

  (五)强化日常后台管理,提升服务销售前端的水平

  信息化开展数据平台、服务平台等升级建设,强化网络安全建设,深入挖掘钉钉业务在线及多维度赋能前端;计划物流部拓展物流渠道,降低成本,提高人均发货量;品管系统全面提升多元化产品的质量控制能力,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品牌产品质量保驾护航;采购部建立价格分析体系,内部建立阳光采购监管体系,采购价格透明化,完善供应商评价体系;财务部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做好各项流程优化改善,做好预算管理,有效控制费用的支出,降本增效成效明显,合理有效配置资金,降低融资成本,有效降低公司财务费用。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2020年1月1日起,公司执行新收入准则。具体见本半年度报告附注五.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股票代码:603366       股票简称:日出东方         公告编号:2020-067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20年8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结合视频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8月15日以电子邮件和微信通知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监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了会议。出席会议人数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徐新建先生召集并主持。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详细公告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详细公告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增加公司2020年度短期投资业务理财总额度的议案》

  公司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短期投资业务授权的议案》,同意公司自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利用短期闲置资金进行短期低风险投资,其中单品种投资总余额不超过3亿元(结构化存款、国债逆回购产品除外),同一时点累计投资余额不超过6亿元,结构化存款、国债逆回购产品可单品种投资到最高授权额,在上述6亿元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详见公司临时公告2020-031)。

  为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增加资金收益,根据实际经营情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公司2020年度短期投资业务理财总额度由不超过6亿元增加至不超过10亿元,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具体如下:

  根据公司部分经营业务需要按账期付款的特点,在保证公司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的情况下,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收益水平,同意公司利用经营资金短期闲置时间进行短期投资,并授权公司董事长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根据公司业务需要,签署有关公司利用短期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短期理财的相关合同、协议等。

  1.授权投资业务范围

  公司、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以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的短期投资,主要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短期投资产品:如货币基金,固定收益类的国债、国债逆回购、银行等金融机构中低风险、流动性保障型理财产品,单次短期投资品种期限最长不超过6个月。

  2.投资限额

  单品种投资总余额不超过3亿元(结构化存款、国债逆回购产品除外),同一时点累计投资余额不超过10亿元,结构化存款、国债逆回购产品可单品种投资到最高授权额,在上述10亿元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3.授权期限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

  表决结果:赞成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

  特此公告。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八月二十七日

  股票代码:603366      股票简称:日出东方         公告编号:2020-068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于2020年8月26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会议形式召开。本次监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8月15日以电子邮件和微信通知方式发出。会议应到监事3名,实到3名。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朱军先生召集并主持。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以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详细公告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详细公告请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监事会认为:公司募集资金的管理严格按照《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和要求执行,募集资金的存放和使用合法、合规,未发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增加公司2020年度短期投资业务理财总额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

  特此公告。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年八月二十七日

  股票代码:603366       股票简称:日出东方       公告编号:2020-069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2]386号文《关于核准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日出东方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10,000 万股,每股面值1.00 元,发行价格每股21.50 元,人民币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150,000,000.0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合计122,422,351.95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027,577,648.05元,以上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天健正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天健正信验(2012)综字第020057号”《验资报告》审验。

  (二)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报告期内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1.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2,072,288,504.65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360,796,078.93元,其中:用于投资购买理财产品存放于理财产品专户的余额359,000,000.00元。

  2.报告期内使用金额

  报告期内公司使用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307,400,778.89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为61,063,599.39元,其中:用于投资购买理财产品存放于理财产品专户的余额61,000,000.00元。

  3.当前余额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节余募集资金已经全部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累计金额为369,050,488.27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根据《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有关规定,公司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分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公司会同保荐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上述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上述协议内容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

  公司严格执行本公司制订的《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及与保荐人、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订的三方、四方监管协议以及相关证券监管法规,未发生违反相关规定及协议的情况。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账户销户情况

  公司已于2020年7月28日完成全部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并完成募集资金专户及理财账户的注销手续。

  报告期内募集资金专户及理财账户的注销情况如下:

  ■

  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7月28日之间募集资金专户及理财账户的注销情况如下:

  ■

  三、2020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0月,公司募投项目已全部结题。除募投项目正常支出外,公司先后使用了部分超募资金及节余募集资金收购股权、缴纳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偿还银行贷款等(上述使用均经过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均发表了明确同意意见)。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元

  ■

  注1:“报告期内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报告期内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报告期内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三)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四)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于2019年4月22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暂时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于2019年5月20日召开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暂时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公司授权闲置募集资金的现金管理总额度为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之内,可在不超过上述总额度内进行滚动使用。为控制风险,投资的品种为低风险、短期(不超过一年)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或国债等保本型产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暂时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21)。

  报告期内,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余额0.61亿元。

  (五)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六)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的情况。

  (七)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使用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具体如下:

  公司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四届监事会第三次 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对此事项发表了同意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0年4月29日、2020年5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的《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5)、《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0-049)。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累计使用节余募集资金369,050,488.27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报告期内公司使用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307,400,778.89元;2020年7月1日至7月28日,公司使用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61,649,709.38元。

  (八)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以往年度公司存在变更募投项目的情况如下:

  (一)为了保证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实现规模化效益,维护投资者利益,以尽快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分别于2013年3月17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2013年4月10日召开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议案》,决定将沈阳生产基地年产50万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由辽宁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实施变更为由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有限公司实施,实施地点由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变更为河南省洛阳市洛龙科技园区,并在2013年3月20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发布了《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3-008)。

  (二)公司分别于2014年1月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2014年1月25日召开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议案》,决定将公司“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实施地点由“连云港市瀛洲南路东侧”变更为“佛山市顺德西部产业园”,实施主体由“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东日出东方空气能有限公司”,截止变更日,该项目已投入4,965,687.55元。变更后,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对广东日出东方空气能有限公司进行增资,由广东日出东方空气能有限公司使用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并在2014年1月9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与实施主体的公告》(公告编号:2014-005)。

  (三)因行业整体下滑,产能过剩,短期内太阳能热水器难以有大规模增长,公司现有产能可以满足未来一段时间的需要,为避免产能扩张带来的投资风险,公司之前谨慎的放缓了该项目的建设。结合当前市场情况,为了保证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终止实施部分募投项目。公司分别于2015年4月16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2015年5月8日召开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实施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决定终止实施“洛阳生产基地年产5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并在2015年4月17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关于终止实施部分募投项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14)。

  (四)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新业务的拓展,公司分别于2015年7月1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2015年8月5日召开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决定将公司“连云港生产基地年产160万台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变更为 “建筑一体化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和“高效反渗透净水机项目”;将“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热水器建设项目”变更为“南方基地热能项目—空气能子项目”,并在2015年7月21日披露于《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了《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超募资金追加募投项目投资的公告》(公告编号:2015-03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单位:元

  ■

  注:“报告期内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等有关规定管理募集资金,公司募集资金使用与管理合法、有效,且严格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不及时、不真实、不正确、不完整披露募集资金使用信息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七日

  股票代码:603366         股票简称:日出东方      公告编号:2020-070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获得政府各类补助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获得政府各类补助的基本情况

  2020年1月1日至7月31日,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公司下属子公司(含控股子公司)收到各类政府补助合计人民币851.99万元(均为收益相关类),具体明细如下:

  ■

  二、补贴的类型及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相关规定,上述资金均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具体会计处理以及对公司当年损益的影响情况须以审计机构年度审计确认的结果为准,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