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报告期,公司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紧密跟踪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变化,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调度安排,稳步推进国内外业务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满足整车客户配套需求,同时,公司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国内外汽车市场快速下滑带来的轮番冲击,有效保障供应链、资金链安全,进一步压缩费用开支,压减扩能投资,千方百计守牢经营业绩底线,全力推动生产经营企稳向好。

  2020年上半年,公司坚持推动战略落地不动摇,持续推进“调结构、拓市场、促转型”等工作,重点内容如下:

  1、坚持“三化”战略,持续完善业务结构,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公司全资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拟收购美国ADIENT公司持有的延锋汽车内饰系统有限公司30%的股权,该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其100%股权,该收购是公司实现独立发展全球汽车内饰业务、加快搭建全球自主运营管理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助于推动其他核心业务的全球化进程,提升海外运营的整体管理效率;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拟出售持有的上海李尔实业交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45%股权,退出汽车车用线束总成等业务;公司进一步优化投资架构、压缩管理层级,将皮尔博格泵技术有限公司和上海汽车粉末冶金有限公司变更为公司直接投资企业,纳入直接管控范围,同时,公司原直接投资企业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和上海联谊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相继退出制造业务,仅从事存续资产和人员管理。

  2、坚持贴近客户,把握市场变化趋势,不断提升竞争能级。公司所属企业在进一步巩固与现有客户战略合作关系,锁定基盘整车客户配套业务的同时,积极寻求在豪华品牌、日系品牌、新能源汽车品牌等客户拓展机会。公司汽车内饰、车灯、座椅、保险杠、压缩机、电动转向机、传动轴、驱动轴、制动系统、轻量化铸铝、车身机构件及模具、底盘结构件及模块总装等业务获得奔驰、宝马、奥迪、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相关车型配套定点,内饰、车灯、外饰件、电动转向机、驱动轴、油箱、发电机等业务获得本田、丰田、尼桑等日系品牌相关车型配套定点,此外,公司重视新能源汽车新兴整车客户的市场拓展,公司内饰、座椅、保险杠、电池盒及车身分拼总成件、稳定杆、悬架弹簧等业务实现向特斯拉上海公司相关车型配套;内饰、减震器、电动转向机等业务实现向蔚来汽车相关车型配套。

  3、坚持技术创新,紧随行业变革方向,塑造未来发展优势。公司认真研判全球汽车技术发展和行业变化新态势,找准汽车零部件在产业链变革中的定位,加快推动“产品智能化”、“运营数字化”转型升级。在“产品智能化”领域,智能座舱于2020年6月发布自主设计研发的、体现完整产品能力的技术展示平台—延锋XiM21,以独特的设计语言、数字化技术,通过技术集成能力构建汽车智慧大脑,为用户打造专属的感官特性、互联服务、灵活空间及个性化体验。目前,延锋公司正与大众、奥迪、宝马、上汽乘用车等整车客户合作开发下一代智能座舱系统;电驱动系统能力建设逐步完善,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完成两条新能源汽车扁线驱动电机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驱动电机产品实现对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等相关新能源车型稳定供货,并新获通用汽车全球电动汽车平台辅驱电机项目定点,电力电子箱实现对上汽通用五菱相关新能源车型电机控制系统供货。华域麦格纳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新获通用汽车全球电动汽车平台电驱动项目定点,完成生产及研发基地建设,电驱动系统总成产品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起实现对德国大众全球电动汽车平台的批量供货;智能驾驶毫米波雷达产品产业化进展顺利,公司电子分公司24GHz后向毫米波雷达和77GHz角雷达实现对上汽乘用车、上汽大通等客户的稳定供货,77GHz前向毫米波雷达在实现对金龙客车批产供货的基础上,新获上汽通用五菱相关新能源车型配套定点并实现量产供货,同时,电子分公司正加快推进前向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融合技术研发,推动1R1V(1个雷达+1个摄像头)技术方案在整车客户相关车型上实现产业化落地。在“运营数字化”领域,公司贯彻“滚动规划、试点先行、复制推广、循序快进”的智能制造实施策略,加快推进运营数字化转型,2020年上半年,公司启动智能制造评价标准制订、数字化标准案例共享、信息安全建设等工作,遴选10家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类别不同的企业,设立数字化标杆工厂,以“2021年标杆工厂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为目标,持续推进标杆工厂建设,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经验和方法,不断提升整个制造系统的效率、敏捷性和成本竞争力。如博世华域转向系统有限公司E-Plan项目,通过对排产逻辑、排产限制及数据整合方法进行优化,提高生产排程的工作效率,减少排产工作劳动负荷,优化整体运行成本;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排产&智能物流平台项目,通过数学模型搭建,仿真模拟验证,自主开发核心排程算法,实现生产订单自动排程,提升库存周转率,提高物流运作效率。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2017年7月财政部修订并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新收入准则。

  根据上述会计准则的修订及执行期限要求,公司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

  上述事项已经公司九届十六次董事会会议批准。[详见公司《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2020-016号公告)]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0741      证券简称:华域汽车      公告编号:临2020-023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20年8月25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8月14日以专人送达、传真、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9名,实际收到9名董事的有效表决票,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本次会议通过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二、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搬迁补偿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本议案属于关联交易议案,关联董事陈虹先生、王晓秋先生、钟立欣先生回避表决。其余6名非关联董事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详见当日公告临2020-025。

  特此公告。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0741      证券简称:华域汽车     公告编号:临2020-024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20年8月25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8月14日以专人送达、传真、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应参加表决监事3名,实际收到3名监事的有效表决票,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本次会议通过决议如下: 

  一、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并形成书面意见如下:

  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以及董事会审议程序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报告中所载内容反映了报告期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没有发现参与2020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搬迁补偿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上述关联交易定价符合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公司对关联交易的表决程序合法,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作出了客观、独立的判断意见,未发现有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20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600741     证券简称:华域汽车     公告编号:临2020-025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搬迁补偿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关联交易的标的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公司)向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总公司)所租用地块因涉及城市规划用途调整需要搬迁,上汽总公司向幸福公司支付人员安置及搬迁补偿等费用23,900.27万元;幸福公司作为转租方,向上海幸福坊创意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坊)支付搬迁补偿等费用4,158.77万元;上汽总公司和幸福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均为公司关联企业,上述关联交易金额累计为28,059.04万元。

  鉴于本次关联交易的标的在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的金额内,故无须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一、关联交易概述

  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拥有上海市中山南路1029号地块(以下简称:1029号地块)的土地使用权。公司全资子公司幸福公司长期使用该地块,并与上汽总公司签署1029号地块的房地产租赁协议,主要用于生产经营等活动。根据政府相关土地规划用途及幸福公司自身业务发展调整需要,幸福公司于2008年将1029号地块转租给幸福坊,由幸福坊对1029号地块进行改造,作为“创意园区”进行专业化租赁管理。

  根据上海市《黄浦江两岸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政府拟对1029号地块实施收储。

  为做好幸福公司人员安置和场地搬迁等工作,幸福公司拟与上汽总公司签署《动迁奖励和补贴及人员安置费用支付协议》,由上汽总公司向幸福公司支付人员安置以及搬迁补偿等费用23,900.27万元;为了配合做好地块房屋征收和租赁户的清退工作,幸福公司拟与幸福坊签署《厂房场地租赁协议终止及动迁奖励补贴协议书》,由幸福公司向幸福坊支付搬迁补偿等费用4,158.77万元。

  公司于2020年8月25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以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搬迁补偿暨关联交易的议案》,本次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9名,实际收到9名董事的有效表决票,其中,陈虹先生、王晓秋先生、钟立欣先生等3名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其余非关联董事以6票同意该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就上述关联交易发表了独立意见。

  上述议案所涉两项协议金额累计为28,059.04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57%,该标的金额在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的金额内,故无须提交股东大会批准。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1、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注册地址为上海市威海路489号,法定代表人为陈虹,注册资本为2,159,917.5737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是汽车、拖拉机、摩托车的生产、研制、销售、开发投资,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国内贸易(除专项规定),咨询服务。2019年末上汽总公司总资产为8,643.9亿元,净资产为3,406.3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为8,413.8亿元,净利润为294.3亿元。

  2、上海幸福坊创意产业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之控股子公司,上汽集团间接持有其65.40%的股权,注册地址为上海市中山南路1029号6幢,法人代表人为姜华,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策划,房屋租赁,建筑装饰工程承包,水暖电安装分包,物业管理,商务咨询,会展服务,绿化养护,设计、制作、发布各类广告,停车场(库)经营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2019年末幸福坊总资产为1,524.94万元,净资产为883.81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为1,880.86万元,净利润为-377.87万元。

  3、上海幸福摩托车有限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址为上海市同济路998号,法人代表为毛维俭,注册资本为43,000万元人民币。根据公司规划调整,幸福公司现已退出制造业务,仅从事存续资产及人员的管理工作。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交易所涉1029号地块为工业用地,占地面积为16,84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6,369.87平方米,上汽总公司拥有其土地使用权,幸福公司长期租用该地块,并转租幸福坊进行专业化租赁管理,该地块因政府城市规划用途调整需要搬迁,故涉及搬迁补偿事宜。

  四、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

  经各方协商确定,幸福公司与上汽总公司拟签署《动迁奖励和补贴及人员安置费用支付协议》,由上汽总公司向幸福公司支付人员安置以及搬迁补偿等费用23,900.27万元。幸福公司与幸福坊拟签署《厂房场地租赁协议终止及动迁奖励补贴协议书》,由幸福公司向幸福坊支付搬迁补偿等费用4,158.77万元。

  

  五、本次关联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情况

  本次交易所涉搬迁补偿事宜,有助于政府推动对1029号地块的收储及综合开发使用等工作,有助于维护各方利益并配合做好腾地交房等工作,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六、独立董事的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本次搬迁补偿事项涉及的交易各方经过了充分协商,定价原则合理、公允,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况。董事会在审议上述关联交易时,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董事会会议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关联交易符合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

  七、备查文件目录

  1、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对本次搬迁补偿关联交易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