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3、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4、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1)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2)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不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不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公司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数控机床、普通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数控龙门铣床(龙门加工中心)、数控龙门磨床、数控外圆磨床、万能摇臂铣床、平面磨床、动静压主轴等机床和机床功能部件。公司现有主要优势产品如下表所示:

  ■

  ■

  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口罩机需求量大幅上升,公司与之相关机床产品需求大幅增长;同时,因机床进口受到影响,部分进口机床需求转向国内;另外,市场对公司新产品反响良好,拉动公司业绩,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向好。但是,弘久锻铸减值损失较大,影响公司净利润。公司2020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184.03万元,同比增长3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5.12万元,同比下降11.21%。主要原因如下:

  1、报告期内,公司贯彻新的经营策略,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巩固强化传统销售渠道,积极开发新代理商,公司签单量、发货量及回款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增长。同时,公司产品成本受生产效率提高、人工费和制造费降低等因素影响不断降低,产品销售毛利显著提高。

  2、报告期内,公司收到华东重工管理人支付的第二次分配破产债权清偿款12,122,003.63元,增加收益1,212万元。

  3、固定资产等减值损失较大,影响当期业绩。报告期由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3,746.70万元,具体如下表:

  单位:万元

  ■

  (二)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经营模式:技术研发+产品生产+对外销售的经营模式

  研发模式:根据市场需求及客户要求,公司按照统一规划进行新产品研发和老产品升级改进,不断提高产品性能,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公司竞争力,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生产模式:公司采用订单式和备货式相结合的产品生产模式。一般情况下,定制机床产品采用订单式生产,根据国内外客户的订单生产和供应产品。对于流量型中小型数控机床及普通机床采用备货式生产,以满足市场订单需求。

  销售模式:采用分地区选择经销商代理销售和公司直销相结合的模式。在国内市场方面,公司建立了以总代理制为主的销售代理体系,以点带面,全面开发;在国外市场方面,公司拥有一批常年稳定且有实力的代理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数控机床及专机类机床产品一般采用公司直销模式。

  (三)行业趋势及发展机遇

  一个国家的机床行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是衡量其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中国制造2025”将其列为中国制造业的战略必争领域之一,主要原因在于其对于一国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分工中的位置具有“锚定”作用: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是制造业价值生成的基础和产业跃升的支点,是基础制造能力构成的核心,唯有拥有坚实的基础制造能力,才有可能生产出先进的装备产品,从而实现高价值产品的生产。总体来说,机床工业一直以来都是主要国家和领先企业重要的战略布局点,未来制造业格局的变化和调整,尤其对于全球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高战略度行业,机床行业是重要的战略支点,对于未来竞争力杠杆起到重要的影响作用。

  在国防安全方面,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对制造先进的国防装备具有超越经济价值的战略地位。现代国防装备中许多关键零部件的材料、结构、加工工艺都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加工难度,用普通加工设备和传统加工工艺无法达到要求,必须采用多轴联动、高速、高精的数控机床才能满足。但是,即使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发达国家在高档机床进口方面仍对我国采取技术封锁与限制。

  在产业安全方面,随着国内制造业升级速度加快,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业与发达国家竞争加剧,工程机械、电气机械、交通运输装备正处于打入国际高端市场的攻坚期。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机床产品在加工精度、可靠性、效率、自动化、智能化和环保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进而导致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可喜的是,当前机床行业下游用户需求结构出现高端化发展态势,多个行业都将进行大范围、深层次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改造,对于高速、高精度、复合、柔性、多轴联动、智能、高刚度、大功率的数控机床产品的需求迫切,为国内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为了响应国家战略发展需求,适应行业和市场变化,公司将以振兴机床行业为己任,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促进产品技术结构转型升级,继续坚持自主创新,立足高起点,以替代进口为目标,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精而强”的高速、高精、多轴、复合、环保数控机床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此页为《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之签字盖章页

  法定代表人:连小明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2248           证券简称:华东数控         公告编号:2020-043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提示:

  1、本次会议没有否决和变更议案情况。

  2、本次会议没有新议案提交表决情况。

  3、本次会议不涉及变更前次股东大会决议情况。

  一、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

  (一)会议召开情况

  1、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上午9:00。

  网络投票时间:2020年8月26日。其中,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0年8月26日上午9:15至9:25、9:30至11:30,下午13:00至15:00;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0年8月26日上午9:15至下午15:00期间的任意时间。

  2、股权登记日:2020年8月20日(星期四)

  3、现场会议召开地点:公司办公楼会议室(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山路698号)。

  4、召集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

  5、召开方式: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6、主持人:董事长连小明。

  7、会议通知情况:关于召开本次股东大会的通知、需审议的事项及投票表决的方式和方法已于2020年8月11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中国证券报》刊载。

  (二)会议出席情况

  参加2020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现场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3人,代表股份82,555,65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26.8477%。

  参加网络投票的股东共44人,代表股份4,742,779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1.5424%。

  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计47人,代表股份87,298,429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28.3901%。

  公司董事、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山东泰祥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出席了会议。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议案审议表决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议案》。

  总表决情况:同意84,542,026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96.8426%;反对2,695,303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3.0875%;弃权61,100股(其中,因未投票默认弃权0股),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0.0700%。

  其中,中小股东表决情况:同意30,716,226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91.7652%;反对2,695,303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8.0523%;弃权61,100股(其中,因未投票默认弃权0股),占出席会议中小股东所持股份的0.1825%。

  三、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

  本次股东大会由山东泰祥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见证,并出具了法律意见。见证律师认为,公司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召集人资格、出席及列席现场会议的人员资格合法有效;会议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山东泰祥律师事务所关于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刊载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四、备查文件

  1、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决议;

  2、《山东泰祥律师事务所关于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

  特此公告。

  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七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