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流动性
最紧张时刻已过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近日,央行持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认为,14天期逆回购工具的重启,意在搭配7天期逆回购等工具,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具有辅助性、临时性特征。随着投放累积效应显现,短期流动性最紧张时刻已过,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回落,债券市场利率在快速冲高后料趋平稳。

  18300亿元逆回购操作、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5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8月7日以来,央行多措并举,连续以较大力度开展流动性操作。逆回购操作方面,自8月21日起,央行重启14天期品种,与7天期品种搭配,形成双期限操作格局。无论是投放力度,还是持续时间,抑或是工具手段多样性,此类操作在近段时间均属罕见。

  然而,债券市场不涨反跌,尤其是本周前两日,债券市场利率水平明显上行。究其原因,除资金、供求关系、风险偏好等影响因素以外,部分市场人士对14天期逆回购操作的解读,可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有观点认为,此次14天期逆回购操作重启,是“锁短放长”“变相加息”的信号,旨在通过抬高金融机构综合资金成本,打击金融体系杠杆套利、资金空转等问题。

  实际上,对14天期逆回购操作的此类解读可能与目前情况并不相符。与7天期逆回购一样,14天期逆回购亦被用作调节短期流动性余缺,但通常在季末或长假前使用,有时也用来对冲财政收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法定准备金缴款等影响,属于使用相对低频的政策工具,对货币市场量价影响都不及主流的7天期品种。

  近期,14天期逆回购操作的重启主要起到三方面作用。首先,增加流动性供应,更快缓解短期内流动性供求不平衡问题。(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