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名疫苗企业征战科创板
百克生物:打造传染病防治生物药创新型企业
□本报记者 宋维东

  长春高新分拆子公司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简称“百克生物”)至科创板上市事项有了最新进展。8月25日,百克生物收到通知,上交所决定受理并审核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

  百克生物表示,未来公司将打造国际一流的、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企业,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用于传染病防治的生物药。

  □本报记者 宋维东 

  

  聚焦人用疫苗领域

  长春高新此次拟将百克生物分拆至科创板上市,将推动长春高新更加专注于基因工程药物、中成药以及房地产业务;百克生物也将依托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促进自身人用生物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发展。

  自2004年成立以来,百克生物就聚焦人用疫苗产品领域。一直以来,百克生物都是长春高新重要的子公司之一。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至6月,百克生物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91亿元、10.19亿元、9.74亿元和5.9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中90%以上来源于公司的核心产品。

  目前,百克生物拥有水痘疫苗、狂犬疫苗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三种已获批的疫苗产品。公司水痘疫苗的市场份额一直占据领先地位,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为国内独家经鼻喷接种的流感减毒活疫苗。

  同时,公司还拥有12项在研疫苗和2项在研的用于传染病防控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主要包括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全人源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全人源抗破伤风毒素单克隆抗体等,其中3个在研项目已处于临床试验阶段,11个在研项目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近年来,百克生物自主研发设计并建立了病毒规模化培养技术平台、制剂及佐剂技术平台、基因工程技术平台及细菌性疫苗技术平台四个核心技术平台,覆盖人用疫苗研发和产业化的全流程。

  竞争优势显著

  对于百克生物的产品竞争格局,具体来看,水痘疫苗产品方面,百克生物的水痘疫苗市场占有率较高,处于较强的竞争地位,2017年及2018年批签发量市场排名第一,2019年批签发量市场排名第二,2020年上半年批签发量市场排名第一。

  狂犬疫苗产品方面,百克生物全资子公司迈丰生物的狂犬疫苗2018年的批签发占比为4.91%,市场排名第八名。迈丰生物自2018年下半年起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对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进行升级优化,预计将于2021年至2022年间恢复生产。

  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产品方面,百克生物2012年从BioDiem获取冻干鼻喷流感疫苗在中国境内生产和销售的独家授权。经过多年研究开发,公司的冻干鼻喷流感疫苗已于今年2月获得生产批件,8月25日已上市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市场上仅有百克生物一家的流感疫苗为减毒活疫苗。与传统的裂解疫苗相比,减毒活疫苗采用鼻腔喷雾的接种方式,模拟流感病毒自然感染过程。因此,不但可诱导体液免疫,还可诱导局部黏膜免疫和细胞免疫。此外,公司产品还拥有受种者依从性好、使用方便、易于大规模免疫等优点。百克生物表示,考虑到接种方式及使用人群的依从性等因素,预计未来冻干鼻喷流感疫苗在市场上将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带状疱疹疫苗产品方面,2015年至2018年,百克生物委托北京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Ⅰ、Ⅱ期临床试验,对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进行了初步评价。结果显示,各剂量组均无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组和安慰剂组免疫后血清抗体阳转(抗体免疫前后4倍增长)及抗体GMT(几何平均滴度)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组免疫后IFN-γ浓度及增长倍数均显著高于安慰剂组。2019年8月,百克生物委托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并评价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的保护效力。

  百白破疫苗产品方面,百克生物研发的产品为组分疫苗,效价稳定,质量可控性好。目前,国内尚无自主生产并上市的组分百白破产品。公司研发的组分百白破疫苗已于2020年3月获取临床试验通知(临床批件),预计将于近期开展实质性临床工作。

  扩大市场占有率

  此次,百克生物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4128.41万股股份,募集资金拟用于年产2000万人份水痘减毒活疫苗、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项目,年产600万人份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项目,年产1000万人份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液体制剂)项目,年产300万人份狂犬疫苗、300万人份Hib疫苗项目及在研产品研发项目。

  百克生物表示,公司将围绕传染病的预防控制需要,重点关注市场需求大或疾病防控急需的人用预防类疫苗产品,选择性开展传染病相关抗体药物和非传染性重大疾病治疗性疫苗产品开发,研发管线涵盖预防和治疗流感、带状疱疹、狂犬病、百白破、破伤风以及阿尔茨海默病和肿瘤等多个适应症的临床急需生物药。

  为此,公司将有针对性地加大产品推广力度,通过专业化的市场推广活动,提高疫苗可及性,增加产品覆盖率,提升市场占有率。

  水痘疫苗方面,公司将通过一系列探索性临床研究扩大人群使用范围,进一步提高成人市场接种率,扩大总体市场占有率;冻干鼻喷流感疫苗方面,公司制定产品差异化战略,有目的地开展高危人群、特殊人群、专属人群的临床工作,挖掘各类社会资源,联合社会科普教育机构和高端大众传媒,精准定位目标人群,制定专属人群接种服务计划,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狂犬疫苗方面,随着公司水针产品完成技术升级后将逐渐会恢复市场供应,未来随着公司升级产品冻干剂型和二倍体人用狂犬病疫苗研发的快速推进,上市后将赢得一定市场份额。

  此外,公司将推动完成在研产品的临床试验和注册;提高产能,为产品大规模生产做好准备;持续进行临床前研究项目,力求研发出创新疫苗,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