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大幕开启
中国资产具有吸引力 金牛大咖看好消费医药
□本报记者 戴安琪 张凌之

  □本报记者 戴安琪 张凌之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各类资产波动较大,热点频繁切换。如何进行合理投资,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8月25日晚,在“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线上直播活动中,南方基金执行董事、基金经理骆帅和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围绕“把握宏观变量 踏准牛市节奏”展开精彩对话。

  两位大咖认为,中国资产具有吸引力,未来市场仍有上涨空间。板块方面,投资者可多关注消费、医疗、科技和先进制造板块。

  市场仍有上涨空间

  “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巡讲”活动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证券报联合主办,在中国证券报抖音号进行线上直播,每场直播将邀请知名基金经理就市场热点话题进行分享,并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中国建设银行是首批获得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一直以来,建设银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致力于提升客户盈利体验。2019年,建设银行基金客户共计盈利855亿元,权益类客户平均盈利率26.55%。建行的基金投资与资产配置能力突出,赢得了广大客户的广泛认可。

  作为中国建设银行独具特色的活动,“建行基金服务万里行·金牛基金系列巡讲”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足迹遍布全国各大重点城市,其影响力渗透全国各类投资机构。本次线上巡讲活动更加突出与客户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建行的客户服务水平。

  在25日的巡讲直播中,两位大咖均表示,外资看好中国资产。骆帅认为,外资看好中国资产原因有三点:一是中国容易诞生大型公司,增长空间很大;二是中国的一些新兴产业走在世界前列,蕴含着非常重要的机会;三是庞大的工程师群体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储备。张岸元则预期国内第三、四季度经济将持续复苏,从中长期来看,外资看好中国资产确定无疑。

  展望后市,张岸元认为A股市场仍然有上涨空间。不过从周期角度看,尚不能判断全面牛市来临。从港股市场来看,未来市场波动空间可能更大,也意味着机会更大。

  具体到板块,骆帅提到,长期来看消费、医疗、科技和先进制造板块均具备较高的收益率。消费和医药板块竞争格局好、需求多,长期看会获得很高回报。科技股则波动较大,需要甄别对待。

  “医药和科技行业本质上都是科技驱动,是供给推动需求。这两个板块会阶段性出现较高估值,高估值后需要一段时间的业绩增长去消化高估值,但不同行业和板块消化的时间不同,如果业绩不达预期,估值会被短期压缩。不过,今年部分板块和个股的高估值还是有一定的业绩支撑。”骆帅补充说。

  张岸元则认为,医药板块不确定性很大。相关产品如疫苗的可靠性、价格以及下一步公司采用什么方式实现盈利都会对相关标的产生影响。

  对于大金融板块,骆帅坦言,大金融板块的长期复合收益率不会很高。他表示,金融板块的估值弹性越来越小,随着经济转型,更多社会价值创造将来自非金融领域,目前金融板块的估值有很高的安全边际,这波上涨也是低估值补涨逻辑。投资者可以在估值低的时候介入,估值修复后选择获利了结。

  建议拉长投资久期

  关于投资者在未来如何投资,两位大咖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张岸元表示,任何投资都是三性组合,即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具体选择需根据个人考虑。他强调,投资者应该适应各类资产回报率近年不断下降的事实,提高收益率都是以安全性下降为代价的,因此建议拉长投资久期,降低回报率要求。具体到投资标的,张岸元坦言:“投资者可长期持有相关行业前5%的公司,这样一般来说不会亏钱。”

  此外,张岸元提醒,涨跌幅限制发生变化本身不会对市场的波动性造成影响,但作为一种新交易方式,创业板市场最新推出的盘后定价交易,中小投资者应该进一步了解和把握。

  骆帅认为,今年以来流动性宽松推升了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估值快速拉升阶段已经结束,股指将呈现震荡向上走势,部分蓝筹消费领域仍能提供优异的投资回报。投资者还可以在港股市场自下而上寻找“A股市场没有的标的”以及消费行业的龙头公司。“港股能起到一定分散风险的作用。”骆帅说。

  此外,骆帅还表示,市场目前缺乏主线,热点快速轮换,建议投资者不要跟风热点。最好的投资策略是寻找一些持仓均衡的基金,或对于长期看好的板块和公司坚定持有。长期来看,基金定投是非常好的理财方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