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识别投资风格 关注高性价比低波动产品
□平安证券研究所 陈瑶

  □平安证券研究所 陈瑶  

  

  近年来,A股结构性行情赋予主动权益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良好环境,“买股票不如买基金”的声音不绝于耳。随着大家对主动权益基金和基金经理愈发的重视,“投资风格”开始被市场频繁关注。

  所谓的投资风格,是产品定位以及组合管理人在投资运作过程中的理念、操作、风险意识等外部表现的总称,是一个结果的展示,它既包括基于投资标的特性划分的价值、成长和均衡等,也包括基于组合业绩隐含风险划分的激进、稳健和保守等。

  考虑到市场参与者的投资目标、资金属性和投资需求各有不同,这种差异直接决定了他们的风格偏好和收益风险预期,需要通过细化投资风格来满足不同需求。识别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对于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是一个事半功倍的工作。

  目前行业内较为常见的做法有两种:一是基于持仓标的属性,二是基于组合在不同风格市场中的业绩表现进行划分。整体上会将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划分为诸如价值、成长和均衡等。其中,价值风格整体上注重估值和安全边际,追求的是低估值投资和均值回归,选股通常关注ROE、现金流、运营资本等指标;成长风格专注在成长行业中寻找优秀公司,关注新产品或新业务带来业务高增速、爆发式增长,所属行业空间巨大;均衡风格介于成长和价值二者之间。

  以2014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为统计区间,分别统计成长和价值风格最强的前25%的基金经理投资业绩表现。可以发现,不同投资风格下具备较强超额收益能力的基金经理,长期来看业绩表现大幅超越基准指数,且多数年份超额表现较优。

  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市场上投资者过分关注于基金经理在特定风格下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往往忽略其投资收益的获取逻辑或承担的风险。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他们具备资产配置能力,通过筛选投资风格清晰稳定的基金经理及产品,结合大类资产配置构建组合,以平滑波动,控制风险。但是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所谓资产配置更多的是在金融机构间的配置,对于所投资基金品种,风险的控制是十分重要的。事实上,当市场出现波动的时候,这些仅侧重特定风格下获取超额收益的基金经理的业绩往往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

  从风险角度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做进一步细分。剔除产品契约中仓位因素的影响,统计了市场上所有主动管理股票基金、偏股基金的基金经理历史业绩和波动情况,并叠加基金经理成长、价值的风格属性可以看到:

  从风格资产属性方面来看,价值风格基金经理业绩整体相对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业绩波动性偏小。这和成长股本身的不确定性和爆发力有关,大部分成长风格基金经理都偏向于选择忽视波动率,寻求中长期收益。

  在同一风格的基金经理中,受管理人运作策略(仓位、集中度等)、标的属性以及风控措施等影响,也会表现出不同的波动率特征。不是所有的价值风格基金经理波动率都小,也不是所有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波动率都高。比较一致的是在经历市场波动后,那些会采取一定风险控制,降低波动率措施的基金经理,长期业绩表现较好。

  依据统计结果来看,在成长风格基金经理中,低波动率基金经理区间年化收益率为18.59%,且收益年化标准差为22.63%;高波动基金经理区间年化收益率约17.25%,但收益年化标准差约29.16%。综合收益风险表现来看,低波动基金经理的夏普比率达到0.82,而高波动率基金经理的夏普比率仅0.59。

  价值风格基金经理也有类似的结论。虽然低波动率基金经理区间年化收益率仅为14.26%,低于高波动率基金经理16.46%的区间年化收益率,但高/低波动率基金经理的收益年化标准差分别为18.46%和26.06%。综合收益风险表现,低波动率基金经理的夏普比率为0.77,而高波动率基金经理的夏普比率仅为0.63。

  虽然高波动率基金经理相对低波动率基金经理表现出更高的业绩弹性,阶段性可能取得更高的收益,但从综合收益和风险来看,低波动率基金经理具备更高的收益风险性价比。投资者需要准确的识别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客观看待业绩波动,选择适合的品种进行投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