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千亿市值阵营”大扩容
电子等三大行业成摇篮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市场对“好公司”不断给出“好价格”,“好价格”又带动“好公司”市值不断攀升。这几年A股市场的千亿市值阵营不断扩容,今年更是呈现出加速状态。

  千亿阵营演化

  A股千亿市值俱乐部如何变化,不妨看看以下几组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3日,两市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共有123只;2020年7月1日,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共有106只;2019年12月31日,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共有94只;2019年1月1日,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共有61只。A股千亿市值阵营不断扩容,近期增幅更加显著。

  目前这123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涉及24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来自非银金融领域的最多,有18家;来自银行、电子、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行业的分别有16家、13家、11家、10家。

  而在2019年年底,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为银行、非银金融、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各有18家、17家、7家、6家、5家。

  经过8个多月,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成为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摇篮。

  偏好大市值龙头

  A股千亿市值阵营演化,实则暗含近几年流行的“以大为美”偏好。以大为美,凸显了市场的结构性行情特征。

  这背后有何逻辑?在华安证券策略分析师尹沿技看来,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经济结构在转变。2019年第三产业对GDP贡献率已逼近60%,增长引擎转向消费科技升级,带动A股风格转向。第二,行业技术革新。第三,外资影响权重不断抬升。外资投资更注重财务和盈利持续性的估值体系,与当前核心资产向高估值、大市值转变有深刻的联系。第四,资本市场制度完善,好公司和差公司之间的差距愈加明显。

  上述123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大多是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在经济平稳期它们往往能够获得更加有利的竞争地位,拿下更大的市场份额,达到更高的盈利水平。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新时代我国经济由大变强,核心是质的提升,经济增长模式正在从重速度向重质量转变。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集中度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将推高A股净利润率,龙头公司的业绩将会更加突出。

  大市值的龙头股能否强者恒强?尹沿技表示,当前行情显示,作为核心资产的高估值、大市值龙头公司仍是资金聚集方向。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伴随中长期资金持续流入,A股估值体系重塑远未结束。判断估值水平不应单一依赖PE、PB等估值指标,更应该结合盈利水平和业绩稳定性,高ROE行业龙头理应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