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增10.9%
5G基站累计约21万站
□本报记者 杨洁

  中国联通8月12日晚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4亿元,同比增长3.8%,主营业务收入1383亿元,同比增长4%。归母净利润为33亿元,同比增长10.9%。中国联通表示,上半年与中国电信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站。公司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站。

  □本报记者 杨洁 

  

  产业互联网收入大增

  移动业务方面,得益于移动业务发展策略的积极有效调整,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发展质态逐步改善,第二季度移动用户ARPU和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双双环比止跌回升,今年6月和7月进一步同比回升。2020年上半年,公司移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8%,降幅较2019年全年显著收窄;移动出账用户总数达到3.1亿户,移动用户ARPU同比提升0.2%;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23.4%,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约9.4GB。公司总体营销费用大幅下降,特别是用户发展成本,助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上半年中国联通固网宽带接入收入同比增长5.9%,达到219亿元。固网宽带用户净增240万户,总数达到8588万户。融合业务在固网宽带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0%,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

  上半年,中国联通的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达到22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6%。其中,ICT业务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39%;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29%;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2亿元和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67%。

  受创新业务和固网宽带业务良好增长拉动,中国联通固网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6亿元,同比增长14%。中国联通表示,将积极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深度推进产业合作,加快5G+垂直行业应用的培育和融合创新发展,致力在数字化转型新时代实现更快增长。

  有序推动5G业务发展

  上半年,中国联通各项资本开支合计257.7亿元,主要用于移动网络、宽带及数据、基础设施及传送网建设等。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486.4亿元,扣除本年资本开支后自由现金流为228.7亿元。公司财务实力持续增强,财务状况更加稳健。

  网络建设方面,中国联通表示,上半年与中国电信紧密协同,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成功实现5G网络建设步伐和网络能力翻倍,5G网络规模、覆盖、质量与主导运营商基本相当。上半年,双方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约15万站。截至目前,公司可用5G基站累计达到约21万站。其中,公司自建超过10万站,在超过50个重点城市实现连续覆盖,并在部分省成功实现2.1GHz频段软件升级4G基站为5G基站。同时,公司与中国电信在4G和其他资源领域扩大开展共建共享合作,促进资源利用效能进一步提升。

  中国联通表示,正在有序推动5G业务发展。面向公众市场,确保用户体验和价值提升,配合5G网络建设和手机供应的进展,有节奏和有针对性地推广5G套餐服务。面向政企市场,公司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打造多个5G灯塔项目,成功实现了5G应用商业化落地。

  随着5G技术、网络、终端和应用的逐步成熟,下半年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强化价值经营,以5G引领移动业务价值持续提升。中国联通表示,正在布局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聚合战投伙伴优势力量,持续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关键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如与腾讯合资的云景文旅科技公司,聚焦科技、文化和旅游,已形成多个可定制行业产品/模块的产品体系,中标多个项目;智慧足迹公司融合京东能力资源,聚焦“人口+”,已成为规划领域与统计领域人口大数据全国第一服务商;与阿里合资成立的云粒智慧公司,聚焦政务、生态环保等产业互联网市场,不断迭代智慧河湖、城市大脑等多款智能化产品;与百度成立5G联合实验室,聚焦5G、车联网、AI领域,探索5G边缘计算在特定场景商用落地;与中国人寿成立数字保险联合实验室,共同探索数字保险领域新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