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1.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3.11公司处于业务结构调整阶段,毛利率有待修复

  ●业务收入结构:公司收入主要由快运和快递业务收入构成,报告期内两大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为97.30%。公司以快运业务起家,2013年战略转型开展快递业务,2018年正式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目前快递业务保持较为高速的增长,本报告期快递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已提升至59.04%。

  ●业务发展阶段:快运业务为公司成熟业务,拥有行业领先的网络布局、市场渠道、服务体验、精益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收入及毛利率水平稳定;快递业务为公司新业务,目前处于成长期,收入和票数保持较快增长,但整体业务量相对同行仍然偏低,规模效应不显著,单位成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快递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不断提升短期内对公司整体毛利率造成了一定压力。随着快递业务规模效益逐渐突显,其毛利率稳步上升,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望得到修复。若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压力加大、同行价格战进一步升级,或将减缓快递业务毛利率提升的速度。

  ●公司经营策略:快递行业是规模效应显著的行业,因公司快递业务量相比同行偏低,规模优势未能充分发挥,故当前整体战略方向仍然是尽力提高快递业务量,增加市场份额,有效摊薄单个包裹成本。一方面,公司将持续提升客户交付体验,保证服务质量,增强客户黏性,以交付品质驱动业务长远发展;另一方面,公司将在收派、中转、运输、门店、客服等各个环节加强成本管理,提升行业竞争力。优质的服务、强有力的成本管控,叠加全国性的快递网络、较强的品牌效应等优势,共同构筑公司护城河。

  3.12 经营概览

  ●财务状况: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94.56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4.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1.76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2.96%。为更好地支撑大件快递业务快速发展,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负债率略有提升。本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为55.85%,同比增加0.53个百分点,但公司整体偿债能力较强,资产负债结构合理、稳健。

  ■

  ●营收方面: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6.18亿,同比下降2.30%,其中:(1)快递业务营业收入为68.59亿元,同比增长2.73%,其中,二季度快递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81%;(2)快运业务营业收入为44.46亿元,同比下降10.95%,其中,二季度快运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73%;(3)其他业务营业收入为3.14亿元,同比增长40.52%。

  ■

  注:数据已经四舍五入计算。

  ●利润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46.6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9亿元,同比增长5,673.46%。随着公司大件快递业务逐步成熟、自动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及成本管理举措效果初显,2020年二季度总体毛利率上升至13.82%,同比增加1.84个百分点,相比2019年四季度增加2.69个百分点。运输成本的优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方面,动态路由技术的应用保障干支线路快速灵活地调整,提升车货匹配度与车辆装载率的同时有效缩短全链路时长,降低运输成本;另一方面,随着货量增长及网络线路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线路货量足以支撑线路对发,从而可以加大自有运力投入,降低运输成本。

  3.13 快运业务收入保持稳定,快递业务收入保持稳健增长

  ① 客户资源

  公司聚焦核心业务,专注于构建大件配称体系,通过对各环节的不断建设及优化满足中高端市场多元化的大件运输需求,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2020年上半年,公司合同客户数量稳健增长,其中,活跃合同客户数从 2019 年 12 月的18.4万上升至 2020 年 6 月的23.9万,增长 29.8%。直营模式下稳定的网络布局、相对分散的客户结构以及不断提升的服务品质、品牌知名度,共同保障公司大件业务收入稳定、可持续的增长。

  ② 快递业务

  公司快递业务聚焦千亿级大件快递的细分市场。相较于小件快递,大件快递业务更加注重货物破损率及末端收、派环节的服务品质,基于此,自2013年战略转型进入大件快递市场开始,公司持续优化网络、改善服务质量,逐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快递业务量也随之稳步提升,收入规模实现从零到百亿级的质变。现阶段公司仍需持续加强快递业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夯实前端网络、提升货物运输时效及品质、加强中转分拣自动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大件快递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公司在大件快递市场的领先地位。

  2020年上半年,公司快递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8.59亿,同比增长2.73%;开单货物总重量同比增长6.2%,其中,票数2.3亿票,同比下降1.0%,因开单子母件1占比提升,票均重量明显上升。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减弱,宏观经济稳步复苏,二季度公司快递业务增速恢复至正常水平,营收同比增长17.81%,开单货物总重量同比增长20.8%,票数同比增长12.0%。未来,随着大件快递业务各环节应用技术不断成熟及资源利用率持续提升,收转运派各环节效率有望持续提高,可使公司在保证服务品质的前提下拥有更大的价格调整空间,以更灵活的方式应对行业竞争。

  ③ 快运业务

  快运业务为公司的优势业务。公司2001年进入公路汽运领域,业内首创“卡车航班”业务,且凭借“空运速度,汽运价格”的显著优势,迅速占领零担物流中高端市场。2008年,公司开始推行物流标准化理念,实现店面、管理、流程、数据全部标准化操作,物流网点在全国快速复制,引领物流行业由散乱格局走向标准化管理模式,奠定了公司在国内公路零担领域的强者地位。经过近20年的积累和沉淀,公司快运业务拥有行业领先的网络布局、市场渠道、服务体验、精益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可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快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46亿,同比下滑10.95%,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19.14%,二季度同比下降3.73%,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公司快运业务客户主要以线下中小制造企业为主,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该类企业受影响较大,上半年中小企业制造业采购经理人(PMI)指数数月位于荣枯线以下2,导致快运行业整体下行、货量萎缩,行业竞争激烈、整合加速,公司快运业务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长期来看,凭借自身过硬的产品质量、长期积累的行业声誉及先进的大件自动化技术,公司可在确保优质服务的前提下提供更优惠的价格,抵御市场风险的同时巩固快运业务领先优势。

  ④ 其他业务

  其他业务主要为仓储与供应链业务。公司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多样化、定制化的仓储供应链解决方案以增加客户粘性。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拥有仓库116个,同比增加34个,仓库总面积8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7.0%。报告期内,其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同比增长40.52%,占营业收入比例由2019年末的1.96%提升至2.70%,其中,二季度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1.59%,新业务整体发展趋势良好。新业务目前处于业务验证和产品创新阶段,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例较小,未来或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机会点。

  (1:子母件即一票多件,将多个包裹算作一票业务一起发出一并送达,子母件的整体重量合并后首续重方式计算运费,为客户节约首重费用的同时提升客户收货体验。大件快递因自身货品特点子母件更为常见。

  2"PMI指数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能够反映经济的变化趋势。一般情况下,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制造业PMI指数高于50%,表示整个制造业经济在扩张的讯号;低于50%表示制造业经济下降,接近40%,则有经济萧条的情绪。2020年1月至6月,中型企业PMI指数分别为50.1、35.5、51.5、50.2、48.8、50.2;小型企业PMI指数分别为48.6、34.1、50.9、51.0、50.8、48.9。)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2017年7月5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2017年修订)》(财会【2017】22号)(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本公司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

  本公司根据首次执行本准则的累计影响数,调整2020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对首次执行日前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

  根据新收入准则,合同负债是指本公司已收或应收客户对价而应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服务的义务。因此,于2020年1月1日,本公司合并报表将预收款项余额78,237,459.52元转入合同负债, 母公司报表将预收款项余额67,019.00元转入合同负债除,该重分类事项外,新收入准则对本公司2020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及其他资产负债表项目无影响。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经本公司于2020年4月29日召开的第四届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批准。详细情况请见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2020年4月30日发布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公告》(公告编号2020-010)

  (2)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大会计估计变更。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056        证券简称:德邦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0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金融资产存在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8月12日,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资产存在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议案》,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情况

  1、金融资产认购情况

  2018年7月6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德邦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了丰圣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圣资产”)管理的“丰圣—融驰稳健11号私募基金”第6期及第7期份额,认购金额合计1.6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投资于上海上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上科”)持有的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收益权。

  2、金融资产逾期情况

  上海上科因资金流动性紧张,未能如期履行股权收益权回购义务,导致该笔1.6亿元投资资金存在延期兑付风险。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逾期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32)。

  3、进展情况

  获悉上述理财产品逾期事实后,公司高度重视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为切实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已对上海上科、丰圣资产提起诉讼,并申请资产保全。上海金融法院分别于2019年7月9日、2019年8月21日受理了案件;2019年7月19日公司通过上海市金融法院冻结上海上科持有的复旦复华(股票代码:600624)股权,并冻结上海上科及其法人旗下账户、房地产、车辆等。

  目前两个案件均处于审理阶段,前期已召开两次庭审,拟于2020年8月13 日再次召开庭审。

  4、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依据

  为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2020年6月30日的资产价值、财务状况及经营情况,公司管理层结合案件主办律师对案件的分析情况,上海上科、丰圣资产的兑付能力,以及与上海上科、丰圣资产的沟通状况,判断该笔理财存在收回风险,因此基于谨慎性考虑,对该笔理财确认了8,000.00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相应公允价值变动金额将计入公司2020年半年度合并利润表。

  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情况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规定,为准确、客观地反映公司2020年6月30日的资产价值、财务状况,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各项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收保理款等)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对于存在客观证据表明存在减值,以及其他适用于单项评估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确认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单项减值准备;对于不存在减值客观证据的应收款项或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划分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2020年1-6月各项资产信用减值损失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以上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未经审计,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的金额为准。

  三、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2020年半年度合并报表调整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8,000.00万元,计提信用减值准备3,412.56万元,将减少2020年半年度利润总额共计11,412.56万元。

  四、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对本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本次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等相关规定,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合并层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资产价值、财务状况,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审计委员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认为:本次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等相关规定,真实公允地反映了公司合并层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资产价值、财务状况,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六、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等相关规定,程序合法、依据充分,本次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后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实际资产状况、财务状况。

  特此公告。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13日

  证券代码:603056        证券简称:德邦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1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公司”)于2020年8月7日向全体董事以邮件等方式发出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通知,并于2020年8月12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本次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崔维星先生主持,公司监事、董事会秘书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和《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的召集、召开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并通过《关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并通过《关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资产存在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金融资产存在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50)。

  独立董事对此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13日

  证券代码:603056        证券简称:德邦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2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公司”)于2020年8月7日向全体监事以邮件等方式发出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并于2020年8月12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龚雪婷女士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和《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并通过《关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真审议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报告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2、审议并通过《关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金融资产存在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本次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等相关规定,程序合法、依据充分,本次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后能够公允地反映公司实际资产状况、财务状况。

  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金融资产存在公允价值变动和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50)。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8月13日

  证券代码:603056        证券简称:德邦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3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非交易过户完成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别于2020年5月1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0年6月8日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内已回购的股份,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受让公司回购股票的价格为0元/股。详见公司于2020年5月19日、2020年6月9日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相关公告。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信息披露工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现将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公告如下:

  2020年8月1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所持有的713.33万股公司股票已于2020年8月10日非交易过户至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账户(账户名称: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截至本公告日,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账户持有公司股份713.33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74%。

  根据《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本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78个月,所获标的股票的锁定期不低于60个月,均自本员工持股计划草案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且公司公告最后一笔标的股票过户至本员工持股计划名下之日起计算。因公司分配股票红利、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倾向所衍生的股份,亦遵守上述股份锁定安排。

  公司将持续关注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进展公告,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13日

  证券代码:603056        证券简称:德邦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4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延期回复《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7月14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于2020年7月13日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201668号)。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需要公司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天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7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的《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6)。

  收到反馈意见后,公司会同各中介机构就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截至目前,公司和各中介机构正在积极进行反馈意见的答复工作,并进一步充分落实《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相关核查,预计无法在30天内提交反馈回复。为切实稳妥地做好反馈意见的回复工作,公司特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延期至2020年9月11日前提交反馈意见书面回复和电子文档等文件。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需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能否获得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对该事项的审核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1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