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经济和生活带来严峻考验,工业车辆行业一方面受到停工停产的影响,销售订单面临滞后或者取消,另一方面,防疫物资运输保障和人民生活物资供给都离不开工业车辆的身影。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上半年全球机动工业车辆总订单量70.56万台,与2019年同期的75.83万台相比,下跌6.96%。上半年国内工业车辆行业实现总销量(含出口)33.72万台,同比增长9.98%。

  ■

  XC系列新能源锂电池叉车

  2020上半年,公司被评为“2020中国标杆智能工厂”、“2020年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公司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引领行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两次登上央视新闻,是国家对我公司近几年“数字化工厂”、“智慧工厂”建设方面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公司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公司在市场竞争激烈、中美贸易争端等外在环境压力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通过数字化建设,在研发设计协同创新、智能化流程再造、多渠道拓展销售等方面不断提升和优化产业链,实现销量逆势上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1.23亿元,同比增长11.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亿元,同比增长17.72%,较好的完成了年初预期的生产经营目标,推动公司综合经营能力再上新台阶。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并获得较大提升:

  1、落实防疫抗疫,推动复工复产

  报告期内,疫情期间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以及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制定一系列疫情防控相关制度,依序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准备。2月12日启动复工,2天内即恢复向国内、外市场发货,体现了杭叉的执行力与战斗力。杭叉集团在抗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以及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同比双增长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得到上级政府和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党建专栏也对杭叉集团抗疫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报道。

  2、以技术引领市场需求,以创新促进产品研发

  在技术创新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统筹开展前瞻性技术和全新研发平台开发工作,公司产品系列完整性、核心技术掌控能力等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上半年,公司重点在工业车辆智慧安全、绿色节能、新能源和数字化研发等技术领域开展研究,在清洁排放内燃叉车、锂电池叉车、氢燃料电池叉车、混合动力叉车、高端美款系列叉车、无人驾驶工业车辆(AGV)等产品研发方面取得累累硕果。报告期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25个系列、130多个车型陆续推向市场,其中AE系列电叉采用了领先的双永磁同步电机系统与创新型后置式配重结构,动力强劲、效率高、能耗低、可靠性好,产品一经推出便引起行业轰动。同时新能源叉车发展进入快速道,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及相关技术合作,目前是行业中锂电池产品系列最齐全的企业。电动叉车市场推广以锂电池叉车为主,上半年锂电池产品国内外销量达万台以上;氢燃料电池叉车部分车型已开发完成,下半年投放市场,为企业下一步转型升级及新能源叉车的市场开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新能源锂电池产品合集

  ■

  锂电池叉车

  报告期内,公司开发了多款无人驾驶工业车辆产品,其中基于5G技术和AI技术开发的全向迷你堆垛车(AGV),采用激光导航、视觉检测技术,拥有负载反馈液压系统、双差速轮同步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适用于狭窄巷道作业,有效提高仓库利用率,可24小时不间断工作,满足了客户的自动化搬运需求。报告期内,公司无人驾驶工业车辆(AGV)产品获得了最新国际标准的无人驾驶工业车辆CE证书,标志着公司AGV车辆的制造和设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半年无人驾驶车辆销售增幅达60%以上。公司致力于从满足市场需求向引领市场需求转变,通过不断推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系列化创新产品,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

  无人驾驶工业车辆(AGV)产品系列

  3、坚持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工业互联网为重要支撑,引领行业发展

  报告期内,杭叉集团瞄准“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智造”的发展趋势,积极研发和推广互联网+工业车辆、智能物流系统、无人驾驶工业车辆等有着重大技术革新和发展意义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杭叉集团成功举办全省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现场会,并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作经验交流。获评长三角G60 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央视《新闻联播》对于杭叉集团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引领行业发展的举措,给与了高度赞扬。杭叉集团通过技术创新,将生产、装配等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5G技术再次挑起了大梁。依托5G网络,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目前,杭叉集团的智能叉车销售量在国内稳居行业前列,技术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

  信息化管理是企业改进管理提高效率的重要手段,是发展智能制造构建智慧企业的重要途径,公司信息化发展规划以建设“数字杭叉”为工作目标,以实现“数字驱动”为工作核心,梳理各业务流程中数字信息化瓶颈,提升企业业务流程标准化,灵活实现各业务系统数据互联互通,驱动高质量业务系统发展。

  ■

  杭叉集团横畈科技园鸟瞰图

  4、创新营销模式,加大品牌宣传

  报告期内,杭叉集团及时把握机遇,实施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云上”售后同步服务、国内外全面拓展,在国内更多城市建立4S销售旗舰店,同时积极拓展电商板块,强化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抖音、大麦网等网络平台的宣传作用,发展与阿里巴巴、土猫网、集成网等多营销渠道,加快网上展厅建设,实现内外资源相互整合。

  以客户满意为中心,推进营销服务网络建设。杭叉集团稳步推进区域性营销服务中心建设的发展战略,济南、重庆、上海、苏州的4S营销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其它地区的4S销售旗舰店也在加紧布局中,将为区域营销、服务、配件供应、分区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为客户创造价值。全方位聚拢各类网点为我所用,充分发挥营销渠道的积极性、主动性,拓展销售领域。在海外市场,联动美国、德国、泰国、加拿大、荷兰五个海外公司聚焦重点市场,在当地培育发展了多家新的代理商加快全球化布局进程。

  网络直播新模式快速切入,为杭叉集团品牌推广赋能。内销进行天猫6.18连续三场直播,销售百余台叉车,总观看人数近5万人。2020年春季广交会进出口公司进行5场“云”直播,直播中,观众可在线参观工厂、现场介绍、演示产品,身临其境,观看总人数超过33万人,还有陆续发来的询盘和意向订单,取得了非常好的预期效果,完美收官。

  公司每月在抖音、天猫和facebook平台进行网上专场直播,参与线上直播互动。国内打开抖音APP 搜索“杭叉集团”或进入手机天猫、淘宝app 搜索“杭叉工具旗舰店”;国外通过Facebook平台搜索Hangcha Forklift进入Hangcha主页,即可观看或回看直播。

  ■

  127届云上广交会——杭叉驾“云”出海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