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
完善理财基础制度 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资管新规落地两年来,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发展成绩斐然。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银行理财转型取得积极进展,但净值化管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未来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仍较大。从银行理财及理财公司发展实际来看,包括产品销售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产品风险评级等基础性制度还需加快完善。

  积极稳妥推进转型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当前银行理财转型进展,转型过程中面临哪些挑战和压力?

  管圣义:根据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要求,理财净值化转型在产品端和投资端同步推进。从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可以看出,过去一年,银行业机构按两个新规的要求,积极稳妥开展业务转型,且全市场理财余额未出现大幅下跌,仍以6.15%的增幅平稳增长,余额23.40万亿元,可以说成效还不错。同时,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与存量的增长,也表明产品在销售中逐渐为投资者所接受。

  不过,数据背后也折射出银行理财转型的压力和挑战。银行理财净值化管理涉及组织架构调整、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产品创设与销售体系、运营管理体系、风控体系、投资体系、估值体系、信息披露体系等一系列制度体系的完善,还要进行老产品特别是非标资产的持续压降等,对银行理财管理提出很大挑战。

  用好金融科技 完善基础制度

  中国证券报: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过程中,基础制度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接下来还有哪些制度亟待完善?(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