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点软件
拟募集29亿强化主业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新点软件近日披露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募集资金约29亿元,主要用于底层技术研究、智慧招采软件平台升级、智慧政务软件平台升级、数字建设软件平台升级、智能化硬件设备升级、总部研究中心及区域运营中心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研发投入占比高

  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4652.86万元、118840.18万元和152698.4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4614.32万元、21604.78万元和26345.7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679.24万元、21336.75万元和17553.62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84%、15.66%和15.14%。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15.24%。

  公司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重点软件企业,专注于为智慧招采、智慧政务及数字建设三个细分领域提供以软件为核心的智慧化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将AI和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与相关行业信息化需求深度融合,提升软件平台智慧化程度。

  上市标准方面,公司适用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巩固主业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25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公司股东不进行公开发售股份,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3亿股。公司拟投入募集资金约29亿元,用于底层技术研究、智慧招采软件平台升级、智慧政务软件平台升级、数字建设软件平台升级、智能化硬件设备升级、总部研究中心及区域运营中心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指出,募投项目将围绕公司专注的三大细分领域展开,即智慧招采、智慧政务、数字建设,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底层技术的研究和储备,对已有的产品进一步升级。同时,为了更好地完成战略目标,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建设总部研究中心和区域运营中心,并补充一定的流动资金。

  具体看,基于AI、大数据的新点应用开发底座项目总投资为20968.65万元,主要为公司构建下一代研发框架底座。公司软件产品将都以该底座作为基础进行研发。

  下一代智慧招采平台研发项目总投资为22979.66万元。招股说明书显示,下一代智慧招采平台将对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企业招标采购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提供整体升级解决方案,更敏捷地响应各类运营需求,支撑更大规模的在线应用。

  智慧一体化平台研发项目总投资19101万元。本项目围绕各地区政务服务及监管业务系统,全面推进地区政务服务及监管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全面融合人工智能、知识图谱、业务底座等先进技术和理念,打造全新的“放管服”智慧一体化平台。

  住建监管服务云平台项目总投资20476.76万元。本项目打造集物联网中心、智慧工地、建筑智理、建筑产业服务与交易、金融服务、5D项目协同管理、智慧建造服务中台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云服务平台。同时,可与公司面向企业端的产品“数字建造综合服务平台”进行无缝对接,助力建设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管理风险、技术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法律风险、发行失败风险、税收优惠风险以及募投项目达不到预期效益导致公司业绩受损的风险。

  公司表示,快速扩张可能带来的管理方面风险,人力成本上升可能导致盈利下降的风险等。技术风险主要包括技术迭代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以及技术研发失败风险。经营风险方面,包括市场竞争加剧、宏观经济和行业波动、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导致的风险等。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度至2019年度,公司员工薪酬总额分别为40717.19万元、58444.99万元及74558.13万元。人力成本目前是公司主要的经营成本。如果未来公司人力成本增长额高于人均产值增长额,公司存在盈利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30441.2万元、35688.34万元及52503.41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比重较高。2019年末应收账款较2018年末增长47.12%,2020年第一季度末应收账款较2019年末下降10.21%。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销售额逐年扩大、客户类型不断增加,对客户的信用管理难度将增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