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抱公募大时代
侯志红

  公募基金行业基础性法规再次迎来“大修”,将深刻改变和优化行业生态,公募行业迎来发展大时代。

  监管部门将对公募基金行业现行的纲领性监管办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修订,7月31日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相关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未来将从完善准入监管、优化牌照制度、强化长期激励约束、支持优质公司集团化运营、明确退出机制等诸多方面入手,支持行业机构做优做强。

  目前,金融体制改革日益深化,资管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外资机构全方位进入,市场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此次行业基础性法规的修订是顺应市场潮流和大资管发展趋势的重要举措。具体看,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公募牌照制度,适当放宽“一参一控”限制,允许同一主体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家公募持牌机构。同时,允许优质基金公司围绕主业推进集团化运营,形成更强有力的资源支持,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资管机构。此前受制于“一参一控”的一些大型公司可以再拿到一张公募牌照,一些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牌照难题迎刃而解,并有望借此实现集团化运营布局,促进公募业务大发展。优质主体可以同时控制一家基金公司和一个持牌机构,通过股权整合形成专业化、差异化竞争,推进集团化运营,在市场竞争中获取更多资源。另外,公募基金的市场参与主体将进一步多元化,市场竞争也将更加激烈,牌照红利逐步减弱,公募机构需与包括外资在内的众多主体同台竞技,提高管理水平,逐步培养国际化影响力,进而成长为国际一流资管机构。

  长期以来,公募行业存在追求短期排名的现象,尤其是看重短期排名对销售的推动,使得一些基金公司在业绩考核、目标设定甚至投资策略上出现短期化倾向。此次法规修订将进一步完善基金公司治理机制,突出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明确股东会、董事会对经营层的长周期考核要求,将基金长期业绩作为核心考核指标。同时,要求管理人对关键岗位人员的考核将基金长期业绩、合规风控情况作为重要依据,这将为公募基金长远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此次法规修订还首次规定基金管理人退出机制,明确了风险处置程序,强化风控和全流程监管,加强行业文化建设等。这将促进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势必对公募行业生态和未来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