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PMI连续5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上,非制造业扩张速度持续回升,经济复苏势头得到进一步巩固。值得关注的是,市场需求不足仍是制约当前经济回升的突出问题。政策需着力扩大内需,释放国内投资消费潜力。

  经济增长势头向好

  7月制造业PMI延续上月稳中有升走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称,7月,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3个,景气范围有所扩大。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认为,中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实现扩张,非制造业扩张速度持续回升,显示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得到确认。

  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文韬看来,从PMI分项指数看,经济恢复态势有所增强,进出口继续保持恢复势头,消费品和新动能行业也实现较快增长。

  进一步扩大内需

  光大证券报告认为,7月制造业PMI数据再次验证经济复苏进入快速通道。

  专家认为,需求不足成为当前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文韬表示,7月新订单指数为51.7%,保持在50%以上,虽较上月有所上升,但从指数升幅和企业反映情况看,市场需求整体相对不足。新订单指数低于生产指数2.3个百分点,需求恢复情况弱于供给。月内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高于53%,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仍是制约当前经济回升的突出问题。应进一步抓好扩大内需工作,切实释放国内市场投资消费潜力。(倪铭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