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景区影院开门迎客 暑期经济多点开花
□本报记者 于蒙蒙

  □本报记者 于蒙蒙 

  

  受疫情影响,影院、旅游、体育活动均按下“暂停键”。7月,文体行业迎来多个喜讯,包括跨省游恢复、影院开门和体育赛事重启。业内人士指出,文体多个行业的复工,不仅丰富了公众暑期的文化生活,也加速助力经济复苏,对拉动整体消费、促进第三产业的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出游人数增多

  7月29日,携程发布的《跨省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越来越多国人愿意出门旅行,热门目的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273%,热门出发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200%。4000多家旅行社复工上线产品,在携程报名参加“安心游”的游客,单日最高突破2万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从增速看,跨省游开放后,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的游客出游意愿强烈,环比跨省游开放之前增幅分别达到了1201%和721%。跨省游开放后,湖北出游人数环比增长了3倍以上。江苏、四川、海南、贵州、浙江、湖南、广西排在第四至第十位,环比涨幅都超过100%。

  景区积极开门迎客。黄山风景区7月23日对外宣布,景区日接待游客最大承载量由原定1.5万人扩大至2.5万人。吉林的长白山接待数量向好。据当地媒体报道,7月25日,截至下午四时整,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0092人,这是疫情以来长白山景区游客首次突破万人大关。

  中信建投社服行业首席分析师贺燕青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恢复跨省游及扩大限流比例,不仅直接利好国内旅游景区、休闲度假景区及旅行社等,也深度利好如连锁酒店、餐饮、旅游购物等周边业态,对拉动整体消费和第三产业的增长意义较大。

  六成影院复工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称,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观众对于进入电影院观影的愿望还是十分迫切的。此前灯塔研究院曾对电影购票人群进行了大规模调研。数据显示,超过八成的用户把“去电影院观影”列入了最想做的事情;超过四成用户表示,疫情后去影院观影的频次将较疫情前有所提升。从长期来看,观众对院线电影市场恢复期待强烈。

  影院复工数量增多。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全国复工影院数6623家,复工率为60.4%。其中,山东、江西、浙江三省影院复工居前,分别达到78.5%、76.6%、73.6%。

  当然,对市场提振作用最明显的还是新片和大片的上映。7月31日,就有包括《抵达之谜》《妙先生》等10部新片上映。而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电影《信条》一直备受市场瞩目,该片在经历二度延期后终于确定了新档期,该片于8月26日起首先在美国之外的全球70个市场上映,并且确定引进内地。此外,中国电影副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透露,战争巨制《八佰》或于近期上映。

  “我们能够看到,观众进场观影的信心正在慢慢恢复。未来两周,我们有信心票房能恢复到同期水平的三分之二。”阿里影业总裁李捷7月24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论坛上表示。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在供需两旺之下,资源储备丰富的头部院线公司和影视内容公司,将会凭借较好的运营能力和充足的现金储备,在稳定核心经营能力的同时推进市场整合,进而在疫情结束后实现市场份额的提升。

  精彩赛事不断

  延期近4个月后,2020年中超联赛在7月25日终于拉开战幕。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中超联赛目前在无现场观众情况下进行。球迷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中超的热情异常高涨。中超联赛官方披露的联赛首轮媒体传播数据显示,包括3个覆盖全国范围的频道在内,14个电视频道参与了中超首轮的转播,累计电视观众为8297万,较上赛季同期增长19.7%;重量级视频网络平台全景播放中超比赛,首轮观赛人次为8119万,较上赛季同期增长37.2%,其中网络直播累计用户为2668万户,较上赛季同期增长了45.3%。

  7月31日,CBA联赛进入季后赛阶段,届时也将正式恢复面向球迷售票。依照国家、地方疫情防控最新政策以及CBA联赛复赛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开放球迷购票观赛的场馆为青岛国信体育中心钻石体育馆(崂山赛区)。

  全民运动也没有停下脚步。7月29日,北京市商务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发挥体育社交功能属性助力北京“新消费”,策划开展夜间城市马拉松等夜间体育赛事,进一步开展具有表演性、观赏性和参与性的“点亮夜京城”系列赛事活动,策划实施不少于10场的荧光夜跑、夜间秀场等主题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