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兴泉回报拟任基金经理易智泉:
风控放在首位
深耕黄金赛道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本报记者 李岚君  

  

  在A股市场摸爬滚打14年,虽几遇牛熊转换时的惊涛骇浪,易智泉仍是“初心”不改。

  作为富国兴泉回报12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易智泉表示:“对于投资,我有明确的底线。不符合我价值观的个股,坚决不碰;出现明显泡沫的个股,也不会纳入视野;对于存在造假嫌疑的个股,不心存侥幸。”他进一步强调:“亲历了多次牛熊后,拉长时间来看,做好绝对收益,其实就是做高长期收益,要做到长期的好,必然内嵌有效的风险控制原则。”

  在数千只个股跌宕起伏的纷繁复杂中,既要牢守底线,又要业绩优良,这就意味着,必须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易智泉的对策是聚焦可以穿越牛熊周期的黄金赛道,全心全力深耕其中,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借助时间的力量来获取绝对收益的空间。当下,消费、医疗健康、互联网是易智泉最关注的三大黄金赛道。

  而对于即将执掌的富国兴泉回报,易智泉表示,他将秉持“初心”,在深耕黄金赛道、精选优质个股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坚持风险和收益平衡原则,为投资者谋求风险调整后的绝对回报。

  “敢于规避”

  在投资逻辑上,易智泉的个性非常鲜明。他不会为市场一时的热点而躁动,也不会为花团锦簇的故事而心动,更不会为牛熊的变幻而激动。14年的A股从业生涯,他见识了峰顶的风光旖旎,也感受过谷底的沉寂落寞,这些经历的冲刷淤积,成就了他投资理念的沃土,也不断强化他牢守“初心”的信心。

  “无论是管理社保组合,执掌券商集合产品,还是担纲公募基金经理,我的投资理念其实都可以浓缩成一句话:追求风险调整后收益,组合力争高夏普比率。通俗地讲,就是我会将风险控制放在投资逻辑的首位。而在我看来,最好的风险控制,就是个股选择上,要敢于规避那些充满诱惑、但却肉眼可见的风险。”易智泉说。

  “敢于规避”四个字,说起来轻松,但落地执行,却极为考验人性。易智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过去14年时间里,A股市场的剧烈震荡中,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让他反复沙盘推演、凝练总结的是熊市过程中的个股走势。此时,牛市中的光环不再,潜在的、被忽视的甚至是故意无视的各种风险集中爆发,曾经的高收益大都化为乌有。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易智泉管理过的产品在每一轮股市大跌中都能比较平稳地守住胜利果实,最终都给持有人带来较为满意的体验。

  “极少有人能做到,在博取泡沫收益的同时,又能在风险来临前全身而退。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克制心中的贪婪,勇于远离迟早要爆发的风险,去追求长期可预期的稳定收益。”易智泉进一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所以在个股选择上,我非常慎重。一旦选中,我也更愿意用时间去实现它的回报。”

  聚焦三大黄金赛道

  对于后市投资,易智泉将目光聚焦在三大黄金赛道上:消费、医疗健康和互联网。 

  “总体而言,我喜欢投资那些成长空间较大、时间跨度较长的行业,因为它不仅能提供更长时间维度的稳定回报,而且因为行业足够宽广,优质个股涌现和成长的胜率也会更高。从中国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消费升级和人口老龄化这两大趋势将会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部分行业完全拥有穿越牛熊周期的能力。”易智泉说:“互联网的发展,在整个人类社会都是大势所趋,疫情的出现反而加速了它的进程,其中存在的投资机会数不胜数。”

  易智泉进一步表示,即便身处黄金赛道,不同个股依然有明显的优劣之分。易智泉所看重的个股,需要有稳健的商业模式,有健康的内生现金流,而不是单纯依赖于资本市场融资实现的快速发展。此外,公司是否真正脚踏实地发展主营业务,战略和战术都需要“落地有声”,而不是蓝图恢弘,却只闻空响。

  “近年来,A股市场多次出现‘黑天鹅’事件,一些曾经的大牛股走下神坛后一地鸡毛。这警示我们,做投资不能心存幻想,不能偏听偏信,更不能将一些‘有心人’包装的故事作为投资依据。所以,即便在黄金赛道里,也需要仔细甄别。”易智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